新国学网:对话马塞尔·杜尚_艺术家-杜尚-巧克力

编辑:彭菲 来源:那特艺术学院
 
​关于《下楼的裸女》杜尚:这些画(受印象派影响的画作)之后,我决定,不再像以前一样滥用我的影响力。我

Q4IWcvV9Ho29vV6nXfcx6XUImJnJl80BzHIETfDI.jpg

​关于《下楼的裸女》

杜尚:这些画(受印象派影响的画作)之后,我决定,不再像以前一样滥用我的影响力。我想至少要做我自己,而我自己的风格是立体主义。1910到1912年,立体主义仍在起步阶段,立体主义的方法与之前的运动都迥然不同。我深受其吸引,就开始做立体主义画家,最终画出了这幅《裸女》……我当时并不了解未来主义,我画这幅画的构思是,把“动态感”作为其中一种元素。

关于《大玻璃》

杜尚:在战争时期,我在一个商店,看到玻璃橱窗里展示了一个真的巧克力磨,巧克力的制造商在橱窗里展示了他的巧克力磨。它给了我很大的灵感,我把它作为一个出发点。

斯威尼:您认为,这个巧克力磨和普通的巧克力磨静物有什么不同?是它的机械化吗?

杜尚:对,就是机械的方面影响了我,至少它也是一种新技法的出发点。我无法进行无意识绘画,那种无意识的想法或者绘画,喷洒颜料之类的。我想要回到一种完全干燥的绘画,干燥艺术的概念,而机械绘画对我来说则是最好的方式。

斯威尼:准确度……

杜尚:准确度,精确性,不再做手工艺。

斯威尼:偶然性。

杜尚:偶然性是另一个问题了。但我想说的是,在实际绘画中,这种精确度无法受到所有喜爱印象主义的人的欢迎。这是我背离立体主义的新决定,在画了一年的立体主义之后。这才是真正开始创作《大玻璃》的时候。

斯威尼:在你创作这个作品(即《大玻璃》)的时候,并没有征兆预示未来会发生什么吗?

杜尚:没有。《大玻璃》已经按照特定的计划开始制作了,对这个玻璃的一个完整的计划。巧克力磨是一个点,然后侧面是滑动的机器。这些都是在1913-14年制作绘画的,在纸上,装订在一起。因为这是在透视的基础上创作的,这意味着对物品的放置要有完全的把控,不能提前放好,之后也不能更改,必须得按照计划来。

斯威尼:我猜想,《巧克力磨》预示了你作品里的一些东西,就是你经常跟我说的那种决裂。

杜尚:确实如此,那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我必须做出重大的决定。我对自己说:“不要再作画,你会有工作的。”我也去找了工作,以获得足够的时间为自己画画。我得到了一个工作,在巴黎的圣吉纳维夫图书馆做图书管理员。这个工作很棒,因为每天都有很多空闲的时候。……当然这也让我得出了一个结论,你要么就是专业的画家,要么就不是。艺术家有两种,一种是融入社会的;另一种是完全自由的,也就是没有约束的艺术家。

斯威尼:融入社会的艺术家必须做出某种妥协,来取悦社会,来生存。这也是你做图书管理员的原因是吗?

杜尚:正是如此,我不想依靠绘画生存。

关于重复自己和品味

斯威尼:马塞尔,当你说到你漠视广大民众,是为自己而作画,你能否接受这种说法:其实你是在为理想的公众而作画,一群只要努力去欣赏就会欣赏你的受众。

杜尚:确实如此。这只是一种方法,将我自己正确置于理想受众的面前。因为取悦直接受众是危险的。你身边的这些直接受众,他们能够接受你,使你在各方面成功。但是,如果你等待自己的受众,可能要等到死后五十年、一百年,才能等到我的理想受众。

斯威尼:这是一种相当清苦的态度。我可以看出来,你从不认为一个人理应生活在象牙塔里,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有同情心的民众。

杜尚:对!在我的观念里,根本没有什么象牙塔。

斯威尼:我记得皮埃尔·罗谢写过一句话,是说您的:你总是很仔细地寻找自相矛盾的方式。我想他是指,你是在试图避免重复自己,是这样吗?

杜尚:(重复的)危险是会导致自己品味下降……对同样一种东西重复的时间长了,就会变成品味。如果你在完成之后立即停止,它就会保持它自己本身。但如果重复了几次,就成了品味。

斯威尼:好的品味就是被认可的,差的品味就是不断重复,是不被认可的,您是这个意思吗?

杜尚:对,好和差不重要,因为总是各花入各眼。质量并不重要,只是品味而已。

关于绘画

斯威尼:我想在您的观念里,艺术应该有更广泛的概念,而不只是绘画。您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吗?

杜尚:确实如此,我认为绘画是一种表现方式,而不是本质……并不是生命的最终目的。同样的,我认为颜色只是绘画中的一种表现方式,而不是绘画最终的目的。换句话说,绘画不应该只是视觉性的,还应当与我们大脑的理解有关。我自己的人生也是如此,我不想固步自封,至少我尽力去尝试过(多种可能),这也是我开始玩国际象棋的原因。国际象棋本身是一种爱好,一个小游戏,人人都可以玩。但我很认真对待,并且享乐其中,因为我在象棋和绘画之间发现一些共同点。其实在玩象棋的时候,就像在设计某种东西,或建造某种机制,它们会决定你的输赢。象棋中有竞争的方面存在,但不重要。玩象棋这件事本身是可塑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它能够吸引我。

关于“相信”

杜尚:我不喜欢“智力”这个词,因为“智力”对我来说太枯燥了,太没有表现力。我喜欢“相信”这个词……我觉得通常来说,人们在说“我知道”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是相信。我相信艺术是唯一一种形式,能够让人作为一个真实个体展示自己,并且超越了动物状态。但是艺术是地域的外延,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活着即相信,这是我的信仰。


关键字: 内容标签:巧克力,绘画,艺术家,杜尚,巧克力 绘画 艺术家 杜尚
下一篇:如果能重新开始_|_翁云鹏:按照偶然性的“语言”逻辑去创作_鸿坤美术馆-翁云鹏-都是-艺术-影像||上一篇:在睡前,梦开始的地方:一场艺术与科学的对话_科技-观唐艺术区-演讲-他在-两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