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看山水画里那些成精的枯木怪石_倪瓒-山水画-形状-山水画-你个

编辑:彭菲 来源:那特艺术学院
 
​倪瓒《容膝斋图》问你个问题:当你看山水画的时候,你在看什么?看山?看水?看风景?那再问你个问题:你

267AHfWwNHEjNhap5SvY6wDhqGqXVRcrGn4Cqcau.jpg

​倪瓒《容膝斋图》

问你个问题:当你看山水画的时候,你在看什么?

看山?看水?看风景?

那再问你个问题:你印象中的山石树木是什么样子的?

大概就是这样吧,挺拔的树木,坚硬的石头。但这真的是树石的标准型吗?如果这样,那海边的风化石、村口的歪脖子树又是什么?

还有著名的“米氏云山”。

所以,山、水、树、石的形状真的是固定的吗?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到苏轼的山水画理论——“常形”和“常理”。“常形”是什么?很简单,就是万事万物的固有形状,就像一个苹果一只梨,再怎么变化都逃不出它的基本形状。而浮云、流水,都是千变万化的,毫无规律可言。

那么“常理”呢?往简单说,常理就是事物的本质特性,比如石头的坚硬、水的流动。如果往深了说,这个“理”又是一种生命与气韵,这就上升到理念层面了,有点抽象、有点玄。

这个解释起来有点难,小编很有自知之明的退下了。这么深奥的问题还是请专业人士来解读吧。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形状,山水画,你个,书画,倪瓒,山水画,形状 山水画 你个 书画 倪瓒 山水画
下一篇:青海河湟刺绣_展现传统女红魅力_传统技艺-青海文化馆-市民-欣赏-土族||上一篇:画马名家:力马徐悲鸿,奔马刘勃舒、飞马王树忠_中国画-画马-院长-奔放-神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