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如果能重新开始_|_翁云鹏:按照偶然性的“语言”逻辑去创作_鸿坤美术馆-翁云鹏-都是-艺术-影像

编辑:彭菲 来源:库艺术 
 
​展览海报2018年10月27日,翁云鹏个展“如果能重新开始”在鸿坤美术馆开幕。从早期的油画到最近的

etDJ3d1a948EEMgdyuwFHUAQOmbJks0OsoE24pkf.jpg

​展览海报

2018年10月27日,翁云鹏个展“如果能重新开始”在鸿坤美术馆开幕。从早期的油画到最近的影像拼接作品,翁云鹏的作品都在揭示:谁提供了图像,掌握了语言,谁就重组了意义。媒介即认识。在当今数字媒体时代,图像观看方式的改变,媒体对传统绘画背后的观看视角和思维的改造和操纵,已然成为新的艺术形式。

在翁云鹏的新作中,静止的瞬间在动态有声音的连续传播过程中,经过重新地编辑,加上音乐情感,摄影机的移动,细节场面的重复,机械的人声。这是一种全新的语言形式,零碎的材料拼凑,在对原意的误读里重新组合,变得模糊难以辨认,直击每个人陌生又熟悉的经验,妙不可言。在展览开幕当日,库艺术采访了艺术家翁云鹏,听他谈谈自己对于艺术的思考。

库艺术=库:请介绍一下此次的新作——“如果能重新开始”。

翁云鹏=翁:“如果能重新开始”这句话我想不会是一个体的念想,它是人类的梦呓。在作品中我展开的是我生命的咒语,它不断重复着一个人生留恋的不可能的答案,实际指向未來。

库:作品里的字句,是您平常的思考,还是在观看影像的过程中,收集而来的?

翁:在流动的影像中获取这些句子当然是和个人的经验有关,我的作品会产生误解的是图像上的字幕,大多数人都认为是我添加上去的,我只是个捕获者,然后把它们重新编译起来。它存在很多可能性。这种不确定性,给创作带来新的生机,你不知道会出現什么,你也无法預设它走向哪里。也可能走向完蛋。

库:您在重组的时候,会按照什么样的逻辑去排列和编译它们?

翁: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程式"句子、图像、前后、前往、情绪、意思、文学⋯。单单只是某个图片、某句话,就有可能引发我的开始。随心而来。它能破除我的惯常逻辑。既熟悉又陌生,它被各类偶然控制着。象我们的生命一样。

库:所以您在创作之前,完全不会预先设定?

翁: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是怎么使用好我们的无意识,我的每次創作都是一次关于自我內在精神的治療。这次展出的作品《一个跟你内在精神有关的治疗》就是我的创作自叙。每一次的创作都是自我更新的過程。不要想太多的艺术的事,有危险的。

库:你早期的创作方式是绘画,现在又涉及影像、文字,这种转变是否是因为您觉得绘画是有局限性的?

翁:不论是绘画,还是摄影、影像,它们都是创作的介质,重要的是问题。

库:除了新作之外,此次展出的还有您十年前的作品,现在您再次看当时的创作,某些对世界的观点和看法已经发生了变化?

翁:世界从本质上来讲,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只是在每一个时期,人的追求和人的焦虑不一样。

库:如何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您创作的核心?

翁:不要想太多艺术家什么意思?打开自己,一定会有自己与作品的新的连结。

库:在您的作品中,充满着对生命和我们自身生活的思考,您如何看待它们的本质?

翁:沒想过本质,天真的生活吧!


关键字: 内容标签:都是,艺术,影像,艺术家,鸿坤美术馆,翁云鹏,都是 艺术 影像 艺术家 鸿坤美术馆 翁云鹏
下一篇:“艺术家生产人们不需要拥有的东西”|安迪·沃霍尔访谈1966_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安迪-事情-我在||上一篇:对话马塞尔·杜尚_艺术家-杜尚-巧克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