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营取得新成果_阳陵-管理-文物保护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日前,国家文物局印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展报告》,总结研判2014--2016年度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

日前,国家文物局印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展报告》,总结研判2014--2016年度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估工作。报告中在彰显公园魅力和吸引力、财政投入力度、科研活动开展、理事会机制运营管理方面对汉阳陵遗址公园建设运营工作予以肯定。

     公园魅力和吸引力逐步彰显。在注重遗址价值阐释的同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生活,成为城市文化地标和市民休闲活动场所。“汉阳陵等根据自身特点设立了不同主题的参与性体验馆。银杏节等文化休闲活动已经成为当地知名品牌,公园影响日益扩大。”

     管理运行和投入持续向好。3年内,“汉阳陵等5处遗址公园所在地政府投入资金达到5000万元以上,各级财政投入为遗址公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学术研究和文化普及活动异彩纷呈。“汉阳陵持续开展帝陵外藏坑、陵园西区与北区考古工作,田野考古、文物保护科技、展示相互配合,并围绕遗址保护开展学术科技攻关,遗址博物馆环境监测与调控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获十二五文物保护科技创新二等奖。”

     公园运营主体和管理方式多样化。21处遗址公园成立了专门管理机构,其中“汉阳陵由遗址博物馆管理并成立理事会”。公园管理主体呈现出专门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队伍建设和管理能力获得较大提升。

     作为汉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汉阳陵将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规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管理,夯实文物遗址安全基础,活化融入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关键字: 内容标签:阳陵,管理,文物保护,,阳陵 管理 文物保护
下一篇:汉阳陵组织学习党纪处分条例和两办意见_改革-新时代-精神||上一篇:陕历博首次参加天猫双11_调兵符、贵妃同款香囊首发_盖尔-安德森-颐和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