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武博立足教材讲传统_多元互动话中秋_中秋活动-中秋节-孩子们-崇仁

编辑:陈峰 来源:武汉博物馆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节正是赏月的好时候。晚上,全家人团聚在一起,一边聊天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节正是赏月的好时候。晚上,全家人团聚在一起,一边聊天赏月,一边品尝月饼,其乐融融。这时,大人往往还会给孩子们讲一些有关月亮的故事,也饶有趣味……

童年时光里的中秋节,总是欢乐又神秘的。中秋节缘何而来,又因何神秘?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俗语背后有着怎样的科学道理?同是喜迎佳节,不同地域又有哪些别样习俗?

【“嫦娥奔月”巧揭秘   汉服祭礼玩穿越】

中秋节前夕,武汉博物馆“行走的课堂”传统文化系列课程走进硚口区崇仁路小学,以《天涯共此时——月圆话中秋》为主题,为学校师生送来一份文化贺礼。

“碧蓝碧蓝的夜空挂着一轮明月,嫦娥一直朝着月亮飞去”,随着视频动画的解说,课文里那个善良美丽的“嫦娥”也从书本中飞了出来,飞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后人为了纪念嫦娥、纪念中秋,衍生出很多传统习俗,中秋祭月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讲到这,郭维婷老师变戏法儿似的请来了四位“古人”,他们身着汉服,举手投足间尽显庄重典雅,现场为同学们演绎了传统的祭月仪式。

【美食美物D I Y   感悟文化传孝道】

“乡亲们想念好心的嫦娥,在院子里摆放嫦娥平时爱吃的食品,遥遥地为她祝福”,想必这就是月饼诞生的初衷吧。每到中秋节,家里各色各样的月饼,都会让同学们兴奋不已。从传统的五仁月饼、豆沙月饼,到如今的蟹黄月饼、榴莲月饼,不论月饼馅儿怎么更迭换代,月饼里裹着的那份团圆代代传承。那么,你想不想了解月饼是怎么做的,又想不想跟家人分享你亲手做的美食呢?老师提议话声未落,便得到了全体同学的一致响应!

Ok,Music!在《但愿人长久》的熟悉旋律中,孩子们把童真、把欢乐、把成长和感恩揉成了献给师长、献给家人的最特别的“月饼”。

【浸润传统求创新  “文化自信”悄然生】

传承与创新是打开传统文化的最好方式,也是武汉博物馆“行走的课堂”的初衷之一。

面对老师准备的环保袋、装饰帽、艺术盘等材料,如何把他们变成自己的中秋礼物甚至是文创周边呢?经过了前段课程的导入,同学们充分发挥出了“人小鬼大”的天性,色彩拼贴、立体造型、绘画元素等等十八般武艺统统上阵,用一件件创意满满的“艺术品”回馈给老师。

崇仁路小学德育主任胡祺表示,博物馆文化是社会历史、人文、艺术的缩影,在中小学普及博物馆课程,传播传统文化,对学生思想文化品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养成具有非凡的意义。

武汉博物馆“行走的课堂”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作为武汉博物馆进校园活动的品牌之一,通过富有文化韵味又不乏热闹喜庆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耳濡目染、动手动脑、亲身体验,拉近博物馆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加深他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理解和热爱,进一步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秋节,孩子们,崇仁,武汉博物馆,中秋活动,中秋节 孩子们 崇仁 武汉博物馆 中秋活动
下一篇:济南市博物馆“博物馆文化基层行”活动走进洪楼广场_洪楼广场-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革命文物图片展-惠民-战役-文物||上一篇:“竹之名匠——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日本竹器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幕_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日本竹器-亚洲-艺术-苏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