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印章的艺术作用_书法作品-阳文-画面

编辑:梁侨 来源:中国吉安网
 
  盖印章,是完成一幅书画作品的最后一道工序。我国传统习惯常用盖图章来表示明守信约与郑重负责。在书法

  盖印章,是完成一幅书画作品的最后一道工序。我国传统习惯常用盖图章来表示明守信约与郑重负责。在书法作品上署名盖章,以示郑重,可防止伪造;盖上富有雅趣、寓意的闲章,还可寄托书者的抱负和情趣。因此,历来书家都非常重视用印章,甚至自己刻印章,使书印有机地结合起来,产生更美更强的艺术感染力。

  另外,印章除了表示这种作品为某人作品的标志以外,还具有审美价值。在白底的纸上,黑色的画迹中,盖上一方深红色的精美印章,能够使画面相映生辉。所以中国艺术家、尤其是画家常拥有各种印章,让它们在画面上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

  常用的几种印章

  姓名章:

  姓名章是题款署名用章。姓名有连在一起的,也有分开的。题款用章,以一名一字为正,一姓一名亦可。款名,印字;款字,则用姓名章。款有姓,可用名章,款无姓,或不落款者,应用姓名章,以利辨识作者。

  姓名章一般分朱文(阳文)白文(阴文)两种。一幅书法作品上盖两方姓名章时,最好一朱一白,两章大小相宜。款尾用多章时,次序是先姓名章,后字、号章。

  所谓阳文就是字在石头上是凸出来的,阴文反之。

  闲章:

  闲章亦称布局章,包括引首章、拦边章、压角章和腰章。

  引首章:

  引首章是钤盖在书法作品右上的章,又称“随形章”,是随石料的造型顺势刻成的的章,一般不宜为方形,而以半通、长方、圆形、半圆形、随圆葫芦形、自然形、肖形等为好。

  拦边章:

  拦边章是指盖在书画作品一边的章,起拦边聚气的作用。

  压角章:

  压角章是指盖在书法作品的边角的章。取右上角的称“迎首”,取两下角的称“押角”。拦边章只管一边;压角章则可管两边,紧贴边角起“拦边封角”、“补充空虚”和调整稳定画面的作用。

  拦腰章:

  拦腰章可用于长幅书画作品如条幅。若仅在右上方盖一枚引首章,中间显得太空,可加盖拦腰章,其内容多为书者的籍贯,亦可用书家生肖肖形印。拦腰章应小于引首章和款尾姓名章,三枚章切忌盖在一条直线上。

  鉴藏章:

  鉴藏章是鉴赏收藏者用章。据载,鉴藏章亦始于唐,宋以后盛行。是用在书画、书籍等有价值文物上的印。见得较多的是“康熙御览之宝”、“乾隆御览之宝”。为了不污损文物,这类印往往是朱文(也称阳文),刻得很细,很精巧。

  鉴藏用章,应视字画之大小,以不损字面与画面为要。有些鉴藏者为了自己流芳千古,盖章时往往破坏画面,这是要注意防止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作品,阳文,画面,印章,书法作品 阳文 画面 印章
下一篇:成都市文联“我们的节日·中秋“文艺惠民活动在都江堰圆满举行_《现代艺术》杂志社-四川省文艺期刊联合会-活动-惠民-副主席||上一篇:我省两考古发掘项目获奖_凤翔-田野-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