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竹之名匠——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日本竹器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幕_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日本竹器-亚洲-艺术-苏州

编辑:陈峰 来源:苏州博物馆
 
9月21日,“竹之名匠——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日本竹器展&rd

9月21日,“竹之名匠——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日本竹器展”在苏州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南京博物院副院长李民昌、苏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徐红霞、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等出席开幕式。展览由苏州博物馆与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展期为9月22日至11月18日。

“竹之名匠——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日本竹器展”将展出日本过去150年里创作生产的69件精美绝伦的展品,从传统花篮到造型别致的当代艺术品,展示了日本竹艺的艺术性与多样性。这些展品均遴选自美国洛杉矶著名收藏家、慈善家罗伊德·扣岑(Lloyd Cotsen)先生捐赠给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日本竹篮。他从20世纪50年代起收藏的近千件日本竹编艺术品中,包含了许多被确认为日本“人间国宝”的名家作品,2006年,他将900多件竹器藏品捐赠给亚洲艺术博物馆,使之一跃成为世界最大型的日本竹艺公共收藏机构,也使这项精致的艺术终于有机会正式接受公众的巡礼,并受到世人的广泛接纳与喜爱。

 

与瓷器或织品等日本其他装置和应用艺术相比,竹器艺术是一种相当小众的艺术形式,需要数十年的研习和积累。这种装置艺术的特殊性在于,几乎每一个生产步骤都是由一个人单独完成。要想掌握竹艺技术,最初数年必须由一名技艺高超的艺术家进行指导。因此,对大部分重要的竹器艺术家来说,他们的职业生涯都与某一个世代提供竹艺培训的世家联系在了一起。本次展览的策划理念正是基于艺术家的师徒关系建立起来,展品涉及到的竹器艺术家代表了过去150年间日本西部、东部和九州三大重要区域的主要竹艺家族和代表竹编艺术,他们相互联系,引领着日本竹艺的逐步发展。

本次展览也是苏州博物馆首次与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合作办展,为两馆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亚洲,艺术,苏州,苏州博物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日本竹器,亚洲 艺术 苏州 苏州博物馆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日本竹器
下一篇:武博立足教材讲传统_多元互动话中秋_中秋活动-中秋节-孩子们-崇仁||上一篇:成都市文联“我们的节日·中秋“文艺惠民活动在都江堰圆满举行_《现代艺术》杂志社-四川省文艺期刊联合会-活动-惠民-副主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