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起中国交流行·贵州站:在黔东南有一批本土实力画家_贵州凯里美术与设计学院-西南民族文化-东南-作品-民族文化

编辑:陈峰 来源:广州国际艺博会
 
贵州,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应该就是这里的美景了,但贵州远不止有美景。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侗寨,独特的吊脚楼

贵州,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应该就是这里的美景了,但贵州远不止有美景。

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侗寨,独特的吊脚楼、风雨桥、鼓楼,如天籁般的侗族大歌,让人眼花缭乱的刺绣、银饰、蜡染……还有着自成一派的文化体系。更重要的是,这里是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

今天,就来推荐两位来自黔东南本土的艺术家!

陈明春

1964年3月生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侗族。大学本科毕业,现在贵州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任教,教授、副院长、黔东南州美术家协会主席,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黔东南分部主席,贵州省画院特聘画家,凯里市美协荣誉主席。长期从事民族意向色彩的研究和主题绘画创作。

艺术经历:

2006年作品《山村小学》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油画作品展”,《榕江集市》参加“第一届全国风景·风情小幅油画展”;2007年被评为“贵州省优秀美术家”;2010年作品《金色苗寨》参加“多彩贵州·交通杯”美术作品大奖赛荣获银奖,版画作品《行·歌》参加第二届贵州美术大奖赛获银奖;2013年作品《生生息息》参加贵州省“多彩贵州”美术作品展获铜奖,作品《悠悠庭院》参加贵州省美术专业大赛获专业提名奖,作品《斜阳》参加“丰域西南”吾土吾民美术作品展;2014年作品《大山里的春天》入选多彩贵州美术作品进京展。

他生于民族地区,长于民族地区,对苗侗民族民间艺术和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所以他的绘画作品中洋溢着浓郁的民族文化特征。他的油画作品从民族风情到意象油画彩和形式构建中均展现出鲜明的西南民族文化风采,充满了对生活的和区域文化的热爱和赞美,作品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

陈明春 《苗女》

陈明春早期的油画作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气息,这应当是在整体社会环境影响下对于内心真实感觉得回应,在这些以人物为主题的作品中,艺术家用粗犷的笔触和写实的色彩展现了苗侗民族的独特性,而后来排比刷出的人物朦胧的轮廓感似乎体现了艺术家对于民族文化纯粹外在的特征显现的不满意,而进入到民族文化在当下生存状态的思考。

陈明春《春风》90×60cm

从2014年开始,陈明春开始了绘画语言纯粹化的探索,将中国山水画中的泼墨、泼彩的艺术手法与油画语言相结合,突出色彩在画面中的作用,在营构画面视觉力量的同时,试图用更为纯粹化的视觉方式来体现黔东南民族地区的优美风景和朴实的人文风情,如《逢雨》《春耕》《雨后天晴》等。

在这些绘画作品中,平直与舒缓的地平线营造出安静祥和的整体氛围,大片的绿色、黄色和白色所组织的高光区域固定视点的同时,与灰黑色为主色调营造的暗光区域形成强烈的对比关系,在这种明与暗、冷与暖的交互中增强了画面的节奏感和视觉冲击力。

苗山侗水滋养了他,他也把所有的情感倾泻在了黔东南十万大山的角角落落,以一个赤子的情怀,用艺术的方式去探索民族历史时空中的文化基因和脉络,寻求苗侗文化的艺术介入方式,在文化的视野中追求艺术表现方式和文化表达的不断契合。

郑 彤

贵州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贵州画院特聘画师,贵州省美协会员,贵州省黔东南州美协副主席。

2006年第三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展《方向》入选,2010年贵州省第二届美术专业比赛《仲夏》获铜奖,首届多彩贵州书画大赛《姊妹花》获铜奖;2011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贵州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春》获铜奖;2012年第五届贵州省青年美术作品展《春暖》获银奖;2013年丰域西南—吾土吾民油画展《春暖》入选,并荣获“贵州省优秀美术家“称号。

郑 彤,也是一位致力于表达黔东南地区人文风情和苗山侗水的本土艺术家。他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呈现苗侗山水中所蕴含的恬淡而悠远、瑰丽而神秘的原生态苗侗文化,同时,也记录了他生命里的民族乡情。

郑 彤 《笙声远去》100×120cm

郑 彤 《踩鼓节》180×190cm

与陈明春用沉郁厚重的笔触涂画黔东南苗山的博大沉雄相比,郑彤的笔触则显得轻柔细腻,他的风景画有着梦幻与现实相间的独特诗意,用笔松动而富有韵致,营造出安详而静谧的世俗生活,这些无疑都体现出他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

广州艺博会&贵州凯里美术与设计学院

 

这两位艺术家正是来自于凯里美术与设计学院,而凯里学院不仅培养了一大批民族文化方面的教师,还作为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试点院校,专门建设了银饰、刺绣、蜡染、制陶等民族文化传承教学。

而这里独特的西南民族文化风采与一大批优秀的本土艺术家正是吸引广州艺博会的关键所在。

此次,由广州艺博会发起的【艺起中国交流行·贵州站】,是为了实现黔东南文化艺术的“走出去”,同时,也为了增进沿海城市人民对黔东南民俗文化的认识与欣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观众就可以在广州艺博会的现场,与大美的黔东南对话!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东南,作品,民族文化,广州艺博会,贵州凯里美术与设计学院,西南民族文化,东南 作品 民族文化 广州艺博会 贵州凯里美术与设计学院 西南民族文化
下一篇:山竹跑了,可以去看“食物艺术展”了_ART23当代艺术馆-广州-环境-红专||上一篇:2018艺术深圳:觀空间_觀空间-当代艺术-油画-华南地区-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