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许永城的“记忆_•_碎片”_许永城-油画-当代艺术-碎片-都是-空间

编辑:陈峰 来源:画廊杂志
 
许永城“记忆•碎片”展览现场9月11日晚上8点,&ldqu

许永城 “记忆 • 碎片” 展览现场

9月11日晚上8点,“记忆 • 碎片”许永城个展在广州九月艺术空间·K11店开幕。本次展览的作品,艺术家许永城用最精简的构图、色彩来处理画面中的关系、写意般脱离具体的笔法,来描绘他日常生活中每个瞬间的记忆和故事,儿时的一些记忆片段也带了些许伤感的回忆。每一幅作品里面的物件都是那么普通、寻常,却耐人寻味。

艺术家许永城为开幕致辞

Q&A

《画廊》× 许永城

Q:请问是怎样的一个契机促成这次在九月艺术的个展?

A:我和九月艺术的负责人香草早在5年前就认识了,开始就有合作展览的这种想法,但是没有找到很好的契机。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现在所在这个K11的九月空间那时候还没开,原先的九月空间对于我那时候的作品尺寸来讲不太合适,而且作品体系还不够完整;还有就是当时的主要重心在北京,所以就一直没做下来。现在九月艺术空间·K11店的开幕,我认为是个很好的机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广州做个展,我非常重视这次的展览。

这次展览主要展出碎片化这一系列的小幅作品,是我2015到2016期间创作的,大尺幅的是最新的作品。碎片化这系列作品虽然不算精致,却是最经典的作品。每一张画是一个局部,整个展览看下来就是一个完整的面貌。说它是实验性作品也好,现当代的语言也好,主要自己是能够持续下去,而且更符合当下这种语言,整个系列作品呈现出来也许就是我个人的语言和符号。

Q:你曾经参加过那么多展览,对于此次的展览,你觉得怎样?

A:这次和九月艺术合作的的展览非常好,我很满意。我觉得九月空间的工作人员都很认真,很专业。空间负责人香草、天娜对于我的展览都很用心、给力,作品裱框也是挑选了好久。非常感谢他们!

Q:你的作品色彩方面可以说是今年大众最喜欢最流行的用色,类似大家所说的莫兰迪色、性冷淡风等。请问你怎么理解你作品的用色呢?

A:大众流行的东西我无法预知,更加无法把握,刚好碰巧赶上了也是一个高兴的事情。我没有特意追求什么东西,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喜好,我所用的色彩调性于我而言很舒坦、惬意,它温温的,带有一点暖暖的感觉,却又有一点少少的忧伤,这就是我喜欢的感觉。

Q:那么你创作的灵感来源于哪里?

A:来源也许是偶然的一个片段,来源于杂志、报纸、电影等感兴趣的画面,有一些是我路过看到的画面拍下来的,有些是我凭着记忆画下来的,都是日常的片段和让人感动的一些时间碎片,没有那么多大的叙述场景,我也没有很大的抱负,就是想做个地地道道的画家,遵从自己的内心,对得起观众,画了那么点画。

Q:你的作品中有非常吸引人的“空间”概念,想表达给观众个怎样的含义?

A:我大部分的空间作品呈现的都是一些角落,每个角落都有一些暖暖的光,其实这些角落就是大家不容易看到或者太愿意提起的地方,我觉得出于一种自己关怀也好或者其他也好,画面的一束光让人觉得没那么悲伤,它是温暖的。温暖的东西一向是我所想表达的,也是我个人的一个符号,我以前创作的《空房》系列,画面很孤寂,但是我会在画面留有一点点的光,让人感觉充满希望、关怀的生命之光。这样温暖的东西就是我想带给大家的。

Q:这种创作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A:这种创作2014年开始尝试了,在2015年我也没怎么画其他画,就画了这个小尺幅的碎片题材,有40多幅。大尺寸的作品我也没怎么画,一年下来也就2、3幅,不多。

Q:往后的创作,你还会延续这个题材吗?

A:肯定会,会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延伸这个系列,继续深挖,画的更纯粹一些,更加有意思,可能没那么写实,会更加的虚化,希望做更有意思的作品。

《楼梯》  120x100cm 布面油画  2017

《拐角》 160 x120cm  布面油画  2016

《姐姐》  100x120cm  布面油画 2016

许永城打开了空房子的门

隐蔽的角落里放置一面空镜子

然后

语词在其中象飞蛾一样嗡嗡作响

许永城作品中长时间的聚焦与凝视

让我们反思现实的忙碌与浮躁

其实

一分钟的驻足都已经变得如此宝贵

许永城|油画作品展——记忆 • 碎片

出品人:香草

开幕时间:9月12日晚20:00

展出时间:2018.9.5 —10.10

展览地点:九月艺术·K11店

(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K11·L408)


关键字: 内容标签:碎片,都是,空间,九月艺术,许永城,油画,当代艺术,碎片 都是 空间 九月艺术 许永城 油画 当代艺术
下一篇:OCAT深圳馆开幕活动:中国当代摄影四十年(1976-2018)开幕对话_中国当代摄影-摄影-中国当代-复旦大学-艺术家||上一篇:“图式与系统:一种关于广东当代艺术的动态观察”展_览开幕_广东紫泥堂艺术中心-当代艺术-学院-本次-广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