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姑苏繁华录》斩获2018NYTDC全场大奖_NYTDC-书籍-年画-苏州-设计

编辑:刘龙 来源:中国美术报
 
  日前,书籍设计师刘晓翔凭借作品《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作品集》获得2018NYTDC

  日前,书籍设计师刘晓翔凭借作品《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作品集》获得2018NYTDC(纽约字体艺术指导俱乐部)第64届字体设计奖的全场大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设计师。

  NYTDC成立于1946年,其主办的最佳字体设计奖是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奖项,至今已是第64届,享有盛誉且专业度极高,每年都会吸引全球设计师数千件作品参加。《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作品集》作为一本书,被制作成了一块被木刻刀刻过的等待印刷的木版。因为是双语书籍的缘故,书籍在不同的部分使用了不同的汉字与英文字体组合。在此次大奖上,它的字体设计得到了一致好评。

刘晓翔设计的《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作品集》书影

  对此,刘晓翔说:“双语和木版年画,这是一个非常引人入胜的题材,也刚好吻合了我们XXL Studio的设计理念:任何古典题材的重新出版,都应该赋予它当代的视觉语言和新的阅读体验。因此,在字体选择与中西文配比上,为制造视觉冲突混合了衬线体和无衬线体。同时尝试大字重字体与图片形成强烈对比的页面是否还能显出‘文气’。并且,本书设计将不同体例内容分别置于不同形式页面,是功能和美学的结合,例如用筒子页填平M折页带来的厚度,将大部分画面遮住,营造阅读的节奏感等。”

  虽然概念是一本书的灵魂,但是排版才是落实概念的最基本手段。XXL Studio在排版上追求的是通过文字、图片排列,为静止的版面带来动感,形成格律之美。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年画,苏州,设计,设计,NYTDC,书籍,年画 苏州 设计 设计 NYTDC 书籍
下一篇:激发想象力_让中国美育更适合孩子_美术教育-这是-艺术-总书记||上一篇: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_展览-展览-大剧院-大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