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安半坡博物馆副馆长张希玲来浙江自然博物馆作“博物馆讲解策略”专题讲座_西安半坡博物馆-博物馆讲解策略-讲座-人员-张老师-为我

编辑:陈峰 来源:弘博网
 
9月1日下午,西安半坡博物馆书记、副馆长张希玲在我馆四楼科普教室为我馆全体科教人员作了“

9月1日下午,西安半坡博物馆书记、副馆长张希玲在我馆四楼科普教室为我馆全体科教人员作了“博物馆讲解策略”专题讲座。

西安半坡博物馆副馆长张希玲做讲座

张希玲老师以“博物馆讲解是什么”、“博物馆讲解给谁讲”、“博物馆讲解讲什么”、“博物馆讲解如何讲”及“博物馆讲解向何处去”这五个问题为主线进行深入阐述,认为讲解是博物馆教育服务的基础工作,不仅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专业,它需要研究观众、研究藏品,有着自己的学术体系。作为讲解人员不仅要掌握博物馆的专业知识,也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加深了科教人员对博物馆讲解业务工作性质的认识,了解了启发式讲解的基本理念,明白了“了解观众、研究展品、选择重点、择优排序、确定方法、及时调整”这一讲解基本方法。张老师不仅使用了大量的身边案例为科教人员们理清讲解思路,更是亲自示范讲解,演示了讲解过程中需要掌握的仪表仪态、肢体语言、语调语气等技能技巧。

讲座现场

张老师以饱满的热情为我们授课,为我馆的工作人员们上了生动形象的一课。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开馆在即,新的科教人员们将在工作实践中领悟张老师的讲解策略并学以致用,运用在新馆的讲解工作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人员,张老师,为我,浙江自然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博物馆讲解策略,讲座,人员 张老师 为我 浙江自然博物馆 西安半坡博物馆 博物馆讲解策略 讲座
下一篇:百件精品文物,带你领略文治武功、兼容并蓄的繁华盛唐_大唐风华-展览-风华-胡人||上一篇: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夏梦丽一行来浙江自然博物馆调研_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博物馆工作-博物馆-同仁-等方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