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守正出新__行稳致远_“2018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寄语_宋恩厚-时代-创新-艺术-研究院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今年的“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已是这项展事的第三届,又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

  今年的“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已是这项展事的第三届,又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大变革,它所体现的观念创新、实践探索,以及与时俱进、勇于担当、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精神,时时引领着中国工业版画砥砺前行。

  作为新中国工业化进程的见证者、记录者和讴歌者,中国工业版画与时代同行共舞,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许。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建立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工业版画呈现出蓬勃向好的发展趋势:遍布祖国东西南北中的30余个各地“工业版画研究院”,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几乎涵盖有工业战线的各个行业,并且方兴未艾,向着包括高等艺术院校在内的社会多个层面延伸;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与国内外有关机构联手打造的“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湖北武汉)、“全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年展”(辽宁大连)、“中国工业版画新秀展”(山西阳泉)、“中国工业版画精品交流展”(各地巡展)、“中德版画联展”(德国杜塞尔多夫)等工业版画展示平台,都已连续举办了多届展会;参与筹备的“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文化经济交流项目”业以启动,遴选出来的30幅中国工业版画佳作已于2018年6月2日在德国杜伊斯堡举行的“蓝色集装箱一带一路国际建设项目文化博览会”暨“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文化经济列车”首发仪式活动上登场亮相。

  与上世纪80年代初以工矿企业工人业余作者为主体的各工业版画群体活动相比较,今天的工业版画,已经形成为一个以“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为主导的辐射全社会的大格局,无论是活动规模、社会影响,还是专业素养、学术品位、艺术水准,都有着“质”的飞跃。特别是2012年“首届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的创办和它所产生的推动作用,促使青年才俊和创新作品不断涌现,给中国工业版画的发展带来崭新的气象。

  今天,中国的工业正在或者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工业4.0时代”,这是基于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而做出的划分。按照目前的共识,“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总之,传统的制造业将向着“智能化制造”转型。未来的企业,将会成为数据的企业、创新的企业、集成的企业、不断快速变化的企业。

  新的工业时代的开启,“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向我们工业版画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原来熟悉的工业形态、工业生活、工业物象以及熟悉的表现形式、表现方法乃至审美习惯,或将随着新的工业时代的推进而发生变化。

  艺术的生命就是“创新”。2014年,当中国工业版画作品展参加在德国艺术之都——杜塞尔多夫市举行的第18届国际艺术节并作为特邀核心展览时,德方的同行和策展人把“创新”二字定为了展览的“主题”。我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中国工业版画创作,从来都是与时代同行,在不断“创新”中发展起来的。清人李渔说得好:“物惟求新,新也者,天下事物之美称也”。新和美,总是联系在一起的。现在好了,新的工业时代的到来,使得我们不断接受新事物,研究新课题,探求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加快艺术创新的步伐。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不管客观世界发生什么变化,我们艺术创作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不能变。在工业版画创作中,那些无形象、无内容、无主题的作品,不管贴着什么标签,终究与时代的艺术创新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只有满腔热情地去贴近新的工业时代、新的工业生活,才能更好地表现出新的工业时代、新的工业生活。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无论是工业的“信息化”、“数字化”还是“智能化”,都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外化体现。“机器人”也是人创造出来的。我们艺术表现新的工业时代,其核心还是要表现“人”,表现人的创造力。作为艺术表现的客观生活在变,但是,艺术创作的规律没有变。只有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我们才能守正出新、行稳致远,不会在纷繁变化的时代面前感到困惑,或者迷失方向。

  天眼、天宫、天舟、天鲲,北斗、蛟龙、悟空、嫦娥,和谐复兴、大型飞机、长征系列、铁基超导,洋山“智能码头”、港珠澳跨海大桥…… 这些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中国制造,演绎着多少创新传奇、中国故事,它鼓动着国人复兴中华的壮志豪情,也点燃着工业版画家们的创新灵感、创作激情。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我们自信,我们前行。

  2018年7月 1 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工业版画,宋恩厚,,时代,创新,艺术,研究院中国工业版画 宋恩厚 时代 创新 艺术 研究院
下一篇:版画本体结构与工业之象征_版画本体结构-工业之象征-艺术-木刻-印刷-社会||上一篇:转型的力量——2018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_转型的力量-冀少峰-年展-湖北-转型-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