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天海高旷_水月清华_——康有为梁启超书法展_康有为-梁启超-书法-馆藏-广州-中国近代

编辑:陈峰 来源:广州艺术博物院
 
文化旅游部2018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主办: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展期:2018年9月

文化旅游部2018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主办: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

展期:2018年9月9日至12月10日

展馆: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

在中国近代史上,康有为和梁启超是两位非凡的人物。他们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中国向西方寻求真理的主要人物,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代表人物,戊戌变法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他们所创立的社会政治与民族文化学说,对中国传统社会结构和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冲击。

行草书李思纯词

康有为

1918年后作

纸本

19×47cm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康有为和梁启超不仅是中国近代维新运动的领袖和杰出的启蒙思想家,也是中国近代著名的书法家和书法理论家,碑学派代表人物。与其非凡的政治气概一样,他们在书法领域也表现出非凡的艺术特质。

楷书八言联

梁启超

1917年后作

纸本

170×44cm×2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容庚先生捐赠

清乾嘉以来,碑学思想逐渐深入人心。至光绪康有为出,促成了碑学构建的最终完成和书坛的空前繁荣。而梁启超则继之崛起,也在碑学思想的指引下投身于时代潮流中。他们对晚清碑学的兴盛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以独特的方式确立了自己在中国书法史上应有的地位。

行书寄怀康有为诗

梁启超

1914年作

纸本

24.8×57.9cm

广东省博物馆藏

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弘扬康有为和梁启超的书法艺术,我院与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举办了这一展览。

行草书吴文英风入松词句

康有为

1922年作

纸本

145.5×69cm

广东省博物馆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馆藏,广州,中国近代,广州艺术博物院,康有为,梁启超,书法,馆藏 广州 中国近代 广州艺术博物院 康有为 梁启超 书法
下一篇: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夏梦丽一行来浙江自然博物馆调研_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博物馆工作-博物馆-同仁-等方面||上一篇:广东时代美术馆9月展览活动预告_展览活动预告-当代艺术-美术馆-时间-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