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湘博有约之“文明参观、礼貌劝导”_博物馆工作-服务-参观-劝导

编辑:陈峰 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湖南省博物馆开放管理部未雨绸缪,针对五一期间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情况,做了周密的应急预案。引导观众文明参观博物馆是传播文化、弘扬中华文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实现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博物馆的从业人员要把观众放在博物馆工作的核心位置,以服务观众传播文化为核心,来考虑博物馆的管理和发展,从多方面做好服务观众的工作,用自己的行动来引导观众文明参观。

一、政策措施  利馆利民

 

针对节假日的参观高峰期,及时制定有效的政策指导和应对措施 是关键一环。湖南省博物馆开放管理部在五一假期来临之前召开了部门会议,针对大客流和紧急突发事件做了周密的应急预案。按照馆里的统一安排调整了部分岗位的人员数量,加强了疏导岗和指引岗的人员配置,明确了各岗位的管理和工作范畴,强化了安保和前驱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

2018年服务质量促进大会

观众服务中心的引导岗

二、设施设备  引领时尚

 

健全的设施设备是优质服务的基础保障。新馆伊始,令人耳目一新的场馆和配套硬件设施是良好参观体验的开端。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1万平方米,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的八个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文化强省建设有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时尚前沿的外观设计配合古典唯美的文物展品,凸显了新湘博面向世界,开创未来的新标准。新馆各种配套设施完备,场馆内外无不彰显了服务理念,停车场、餐厅、咖啡厅、书店、文物商店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电子网络宣传推广平台和各种指示服务标牌,链接线上和线下全方位服务观众,用来满足不同文化和人群的需求。

一流的服务设施设备

三、服务理念  深入人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湖南省博物馆深刻认识到员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服务的品质和文明的程度,不断强化员工的自身素养和职业水准,打造出了优良的管理和服务梯队人才。另外,新员工的岗前培训工作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到博物馆的发展态势。湖南省博物馆秉承“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理念,通过引进ISO9001和ISO14001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大幅度提升服务水平,并被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赞誉为走在全国文化系统前列的博物馆。

员工培训和服务观众

四、礼貌劝导  身正为范

 

博物馆是传播文明和弘扬文化的重要场所,面对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观众,博物馆人要以身作则,不能一味地指责或者抱怨,要有礼有节地劝导观众不文明的行为,引导和提升观众的素养才是工作的突破口。

1.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劝导观众时要统一着装,使用统一的规范语言。对于一个管理规范的博物馆,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到精神饱满、衣着大方得体、语言规范到位、行为举止恰到好处,这样才有资格对观众进行引导和劝说。观众看到你是一个端庄大方、知书达礼、语言表达准确到位的工作人员,才会对你肃然起敬,愿意接受你的劝导。

2.以尊重观众为前提劝导不文明行为。制止观众不文明行为要以尊重为前提,要有礼有节,通过友善的提醒和引导,不仅能避免与观众的误会,也能达到说服教育的目的,进而赢得尊重。

3.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观众不能进行强制性劝导,要把握好劝说的平衡度。对博物馆而言,工作人员既是文物管理者又是文化服务者。从管理者的角度出发,要想办法让观众听从管理,共同维护文物安全,创造文明的参观环境;从文化服务者的角度出发,要立足于公益性文化机构的角色,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为观众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所以,对观众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劝说要把握平衡度,对确实伤害到文物安全的行为就有必要采取强制性措施,进而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

4.劝说起到效果时要给观众予以肯定和感谢。观众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如用手压着玻璃观看、触摸复制展品、在展厅大声聊天等,经过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劝说,能立刻改正并表示歉意的时候,相关工作人员要给观众予以肯定。因为有些不文明行为并不是出于观众的本意,而是他们对博物馆的文明参观礼仪了解不多,还没有养成从细节关注文明的习惯。对于这种情况,要理解、宽容并耐心引导。

督导员耐心处理观众投诉

五、特殊人群  重点关注

 

节假日期间来馆参观的观众,老人和儿童会明显增多。老弱病残孕观众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他们更加需要我们的耐心服务。湖南省博物馆从观众入馆就开启了一系列的人性化服务,开辟了绿色通道为特殊观众使用,进入馆内有单独的垂直电梯供特殊观众直达展厅门口。另外,在特展收费方面:“优惠票:15元/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在校学生、现役军人、低保户凭有效证件)免票对象:65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凭有效证件,由家长陪同的1.3米以下的儿童”是免费参观。在公共服务方面还有免费的轮椅、童车和拐杖等租赁,类似的人性化服务还有很多。

“绿色服务”关爱特殊人群

总之,博物馆是文明的传播机构,观众进入博物馆参观就是一个学习、教化、相互影响的过程。在博物馆敞开大门迎接四面八方观众的新时代,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等方面,都应该做好引导观众文明参观工作,与观众一起共同创造博物馆事业蓬勃兴盛的美好明天。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服务,参观,劝导,湖南省博物馆,博物馆工作,服务 参观 劝导 湖南省博物馆 博物馆工作
下一篇:最好的南京故事,让他们细说给你听_讲好南京故事-六朝博物馆-仙鹤-评委-博物馆||上一篇:唐三超画作捐赠仪式在京举办_捐赠-活动-现场-主席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