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河北古村落主题作品巡展在天津开幕_巡展-河北主题-古村落-天津-画院

编辑:刘倩 来源:新浪收藏
 

 

 7月18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河北古村落主题美术作品巡展》在天津滨海新区美术馆开展,展览由河北美术馆和滨海新区美术馆联合主办,共展出河北古村落主题油画、版画、国画等美术作品150件,巡展时间持续至7月30日。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和“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计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发展的战略精神,共展出河北古村落主题国画、油画、版画等美术作品150件,该展览第一站已经于5月1日-14日在河北美术馆展出。

  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新平,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电局局长宋俊生,河北美术馆馆长李彦鹏,天津市滨海新区文联党组书记李延春,天津美院教务处长赵宪辛,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范敏,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河北美协副主席廊坊画院院长张玉华,河北美术馆副馆长王立明,河北美术馆创研部主任马洪彦,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曲建雄,《世界艺术》杂志主编徐亮,天津滨海新区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慧东,天津现代摄影中心主任段铁军,天津滨海新区美术馆馆长何炳华,廊坊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石双樑均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河北美术馆馆长李彦鹏在讲话中提到,“本次巡展的这150件作品就是从这些优秀美术作品中精选出来的,承载着河北古村落的文化内涵。此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扶持,将古村落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宣传和创作平台,对弘扬和传播河北古村落文化有着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找到了现实的切入点。我们将继续延续古村落这一文化主题,不断地进行开发、挖掘、探索,继续创作出更具审美和现实价值的优秀美术作品,为河北文化建设的提升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悠久灿烂的历史,为河北留下了众多的文化古迹。河北是文物大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930处,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168处,居中国第三位;拥有长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3项世界文化遗产;拥有邯郸、保定、承德、正定、山海关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更有太行山中隐匿的历史文化名村,革命老区孕育了红色血液,不仅有着建筑文化精髓,更培养了大批的抗日将士,都是历史与文化融合的典范,悠久的历史使河北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均来源于2015到2017三年间,河北画院分别组织的“走进太行”全国油画、版画、国画名家河北古村落主题写生、创作、展览活动

  河北画院自2009年开始每年组织举办“走进太行”写生、创作、展览系列活动,活动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主办,河北画院具体承办。活动期间,画院组织省内外画家深入太行山区、燕赵大地,实地写生、采风、创作,并展览,同时出版画册。经过9年的连续举办,“走进太行”活动已经成为一项具有燕赵艺术特色的专业性文化项目。2010年被文化部评为重点扶植的文化项目。自2015年起,为继续深化走进太行活动,河北画院以河北古村落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河北古村落的文化和美学内涵,同时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留住青山绿水,记住乡愁,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计划”,面向全国,特邀部分美术家与河北画家一起,深入河北大梁江、英谈、贺家坪等历史文化名村进行写生创作,从不同的视角去感悟古村落、古民居的魅力,体验燕赵古村落悠久深厚的历史人文气息,体会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美丽乡村,留住乡愁”更深层的现实意义。

  三年间,活动作品在河北美术馆、81美术馆、滨海新区美术馆的展出,让越来越多的观众重新认识这些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和审美价值,也为河北古村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此次展览更是响应中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整合三地文化艺术资源,优势互补,促进艺术家交流的具体实践,对京津冀美术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古村落,天津,画院,滨海新区美术馆,巡展,河北主题,古村落 天津 画院 滨海新区美术馆 巡展 河北主题
下一篇:六朝博物馆举办“墨韵心语——全国书画名家12人作品联展(南京站)”_当代书画-北京香山画院-香山-举办-南京市||上一篇:济南市博物馆将推出“镌刻的历史——泰山石刻拓片精品展”_泰山石刻拓片-泰安市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展览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