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苏州博物馆变馆藏文物为“公众读物”_古籍-馆藏-博物馆-公众

编辑:陈姝 来源:收藏快报
 

  6月28日,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馆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馆内共有各类古籍十万余册,而与很多博物馆馆藏文物秘不示人不同,公众可以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将部分古籍借出库房阅览。

  古籍图书馆的前身苏州博物馆资料组创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江南一带,文人自古以来就有收书藏书的风气。建立伊始的资料组在搜集古籍文献时,得到了众多名士的帮助。民国元老、朱德元帅的老师李根源,钱三强的夫人何泽慧院士等人纷纷解囊相助。“文革”时期,资料组也从民间抢救保护了大量古籍善本,并保存至今。

  目前,古籍图书馆藏有各类古籍32880种106034册,其中善本725种3128册。2010年该图书馆被评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博物馆本来的功用是收藏、研究文物,馆藏古籍通常不公开,仅用作内部研究、交流。”苏州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李军介绍,本次设立古籍图书馆,让馆藏文物书籍成为公众的读物,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罕见的。

  江澄波是苏州百年老书店“文学山房”的第三代传人,一辈子“不知道把多少古籍送到了图书馆、博物馆里”。他表示,过去文人藏书,很多书都是藏在家中不对外示人。朋友想看还不准带纸笔,把知识的流通禁锢住了。现在古籍图书馆主动把古籍向公众开放、与公众共享,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举措。

  据了解,该古籍图书馆已启用古籍和电子图书在线查阅系统,馆藏99种家谱和75种古籍均可实现电子阅览。


关键字: 内容标签:馆藏,博物馆,公众,苏州博物馆,古籍,馆藏 博物馆 公众 苏州博物馆 古籍
下一篇:备受瞩目的书法金银纪念币投资价值几何_艺术品收藏-书法-书法-发行量-中国||上一篇:数字技术让秦始皇陵铜车马“活”了_数字技术-铜车马-出土-青铜-马车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