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回眸、聚焦----大千世界_张大千-悉尼中华文化中心-中华民族-优秀-悉尼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网
 

 

  澳大利亚,秋高气爽,蓝天白云。2018年6月16日悉尼时间上午10:00在澳大利亚悉尼太平洋高速路799号希特德大厦“中华文化中心”《大风堂优秀传人国际巡展》隆重开幕。本次巡展由张大千亲传弟子陈惠英领衔,上海张大千大风堂艺术中心主任屠际春带队。参展艺术名家有中国当代工笔画泰斗田世光之孙、北京著名画家田添,松石大家梁树年关门弟子北京著名画家杨永安,张大千侄外孙四川著名画家范汝愚(庆功),张大千弟子王永年龙国屏传人的优秀入室弟子,著名画家刘野石,张大千最早入室弟子旅法海派大画家陆元鼎弟子何明照,张大千入室弟子郁文华弟子江苏省著名画家朱墨春等,此巡展旨在推动中西文化交流,为中澳文化更深入地加深理解和融合谱写新的篇章。悉尼当地近百社会名流前来祝贺,给展览以高度评价。

  大风堂-------张大千、张善子之斋号,入室弟子及其再传弟子之努力在中国美术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张大千是一位极富人生传奇色极富人生传奇色彩并在世界画坛上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师。 他独创的泼墨与泼彩风格显示了他融传统与现代、笔墨韵味与形式语言等特点于一体的绘画理念。他精研传统,融贯中西,悟道饯行,创新求索。 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变革之路上成功探索的典范。

  20 世纪50年代,张大千游历世界,获得巨大的国际声誉,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 张大千是全能型画家,其绘画艺术“包众体之长,兼南北二宗之富丽”,集文人画、作家画、宫廷画和民间艺术为一体。于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工笔、无所不能,无一不精。诗文真率豪放,书法劲拔飘逸、外柔内刚、独具风采。因其诗、书、画与齐白石、溥心畲齐名,故又并称为“南张北齐”和“南张北溥”,与黄君璧、溥心畲以“渡海三家”齐名。他曾与齐白石、徐悲鸿、黄君璧、黄宾虹、溥儒、郎静山等及西班牙抽象派画家毕加索交游切磋。他的治学方法,值得那些试图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画家们借鉴。

  张大千的艺术世界----博大精深,浩荡壮美,使人心灵受到震撼,高山仰止之情油然而生。这对于如何估量张大千及大风堂的文化价值,评价其在艺术史上的文化定位,以至思考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里中国画的未来走向,也都足以发人深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启示良多。

  现代,文化已成为衡量国家已成为衡量国家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有两句很形象也很贴切的话:“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简而言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的标尺。习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没有中国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格、崇高的价值追求、丰富的思想精华,支撑着中华民族历经险阻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需要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支撑。唐代名臣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的名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4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大风堂,张大千,悉尼中华文化中心大风堂 张大千 悉尼中华文化中心
下一篇:让·米歇尔艺“述”十周年巡展——郑州站_书画-郑州-郑州-中原-华夏||上一篇:庭园石雕中的文人空间_石雕-园林-明代-成交-文人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