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鼎纪念馆“三举措”让文化遗产活起来_渭南市-纪念馆-人民群众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汉唐网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是2018年我国第13个文化遗产日活动主题。蒲城县王鼎纪念馆在推动形成人人保护、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中实施三项举措,广泛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加强制度建设,倡导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纪念馆以免费开放游客量增大为契机,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等法律法规。展示近年来蒲城县非遗保护名目及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落实责任,把提高广大群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意识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广泛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厂区活动。大力发挥自然文化遗产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扩展文化视野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增强宣传展示活动的互动性、体验性,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的作用,提高人们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参与感、认知感。

  深入挖掘现有资源,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王鼎清朝爱国名相,道光帝师。一生为官清廉,自律自范,治家严谨,德服亲邻。王鼎纪念馆在王鼎现有优秀家训家规文化基础上,围绕王鼎训子诗开发文创产品“折扇”。通过再挖掘、再宣传、再弘扬,不断汲取精华、吐故纳新、与时俱进传承“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2017年度被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渭南市家风教育基地”。

  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建设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让文化遗产活力再现,让文化精髓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生活,蒲城县王鼎纪念馆正在践行中。


关键字: 内容标签:
下一篇:秦陵博物院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_宣传-博物馆-全社会||上一篇:世界文化遗产日西安碑林举办家教家风主题展_家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碑林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