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现场_|_周力全新个展“格林迷踪”:完成一次内省的过程_广东美术馆-格林迷踪-布面-广东-线条-艺术家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12月23日,广州美术馆推出了艺术家周力的最新个展“格林迷踪”。以一场充满了“春天”气息的展览送走2

12月23日,广州美术馆推出了艺术家周力的最新个展“格林迷踪”。以一场充满了“春天”气息的展览送走2020,迎来2021年的到来。

OVkVFsAcw5UIfQiTMc3rB82P1tRrXsmSgXmnm3qz.JPG

艺术家周力开幕式致辞

此次展览呈现了艺术家最新创作的:以“春”命名的系列绘画。展览展出的八幅巨大的“春之八景”大多完成于2020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展出的作品无论是对于艺术家周力本人,还是对于观众,显然都具有格外的意义。

0gtiGNDiXQol4hKzcyMLfJhIwrG1Enn0xURKtjV8.JPG

展览策展人鲁明军开幕式致辞

展览呈现于广州美术馆三层的10-12展厅。特别邀请了鲁明军担任策展人,在他看来,整个展览所带给观众的体验感,要大于对作品本身的阐释。

N8fIVu2XUPRei3FHb86sAszWylD2rmzUAD8vWszV.jpg

“格林迷踪——周力个展”现场,广东美术馆,2020

正如策展人所说,走进展厅,首先会带来非常不一样的体验,观众会自然而然进入到展览所营造的氛围中:围绕着两个展厅中间四面的栏杆搭建的铁网,把展厅的空间打破,形成了作品与作品,观众与作品,以及观众与观众之间一种特殊的关系:彼此可以相互观望,却又被铁网隔开。

8V3uECgI7GP7SdUfQl9V8akyavFKNj5uUiWgj1f9.jpg

“格林迷踪——周力个展”现场,广东美术馆,2020

隔离的铁网,在展览中起到了一个关键性的作用,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下的现实处境,但正是这种视觉上的“隔离”,让观众的目光更加集中于艺术家画面里那些生机盎然的绿色,和那些灵动的线条,从而获得一种宁静、温暖,甚至愉悦的体验。

iO5rnPFomffZumaLcpCFzlsEGVJ44OJrt9oW85zn.jpg

《春之二》 布面综合材料 250x600cm 2020

这正是艺术家周力希望借着此次展览所表达的。周力表示,这批新作,是在当下非常复杂的现实情况下,从心而发,自然地生长出来的。它不同于以往“线条”的作品,一方面,它表达了艺术家自身非常复杂的内在情绪,另一方面,从创作的角度,让周力进入到了全新的维度。画面无论是色彩还是线条,都更加的松弛,仿佛艺术家在创作时,已经进入到一种人画合一的状态。

U0I2tFjfxWHH2A89CUsbiWLY9Q4huYpSrFnPGStv.jpg

《春之六》 布面综合材料 250x600cm 2020

如果说,在周力以前的创作中,还能从线条里找到某种“规律”,“此时,与其说线条是用来状物的,不如说它本身就是物和身体。画面中的线条似乎并无固定的秩序和章法,长短不一,质地有别的层层曲线相互交叠,就像血管一样,不仅制造了形式上的动感,也赋予了画面一种独特的生机和气息。”策展人鲁明军阐释到。

0ZFE4YT1ihxp5f02BfQpmYjOm0inz7w3AZ4Kl72d.jpg

《春之七》 布面综合材料 250x600cm 2020

看起来周力这批新作的画面色彩与线条是抽象的。但周力却表示:“某些时候,至少对我来说,它们又是特别写实的,具象的,短暂消逝与永恒凝结的。它们既是我在自己内心的空间,也可以说是从一个外向经验空间中看到的东西。有时候,我甚至就仅仅是把我看到的东西描绘下来而已。而另一些时候,直到我完成了一幅画,我才知道自己到底看见了什么,也就是一次内省过程的结果。”

kBid24XzDszpGJB6h3FogOtPufKZtMriucX1iI9T.jpg

《春之八》 布面综合材料 300x500cm 2020

在批评家、策展人皮力看来:“周力的绘画中所强调的轻盈、透明,与主流绘画形成显著的区别。”

7JTiD2YY2ehrkA6J6tZjYsMmAVHEnbm8htjeI7eT.jpg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开幕式致辞

正如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所说:“周力的绘画努力想解决的便是如何在中国笔墨与西方笔触之间找到一个可以会通的临界点。周力在不局限于材料形态的同时,坚持着个人美学脉络和艺术思想的延伸。她的作品兼具欧洲的浪漫气质和中国的刚劲飘逸;在探寻当代美学疆域的同时,展现出博大的人文关怀。在她的每一件作品里,那些不经意间显现的灵动细节皆由此而来。对于周力而言,艺术就像是一场历险,在幻象与现实之间,在意志与装饰之间,艺术的自由或许就在于这种走钢丝一般的冒险和刺激。”

J3u1N0lQfkGMSJ2r6VLv1sW2uK9lG1FAiWjWhTXp.jpg

“格林迷踪——周力个展”开幕现场,广东美术馆,2020

但对周力而言,此次展览更多的是她作为艺术家,带着属于自己的情绪和绘画相貌来处理今天所处的环境,以及出于对自身所处现实的思考。展览命名为“格林迷踪”,其中深受浪漫主义的《格林童话》所影响,另一方面,则又指向了一个时代结束却又不知所往的迷狂。

“展览无需说的很清楚,观众置身其中,有自己的体会就很好。”鲁明军总结到。

x4YCCrWf3cONaeZLxuUZHTNTtcpNl5wmY2WdDuGJ.jpg

“格林迷踪——周力个展”开幕现场嘉宾合影,广东美术馆,2020

另,展览开幕当天,众多来自广东省及北京、上海各地艺术界内的美术馆、机构负责人、收藏家、画廊主、艺术界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其中包括: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州荔湾区宣传部部长李黎;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批评家皮道坚;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冯峰;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副教授、本次展览策展人鲁明军等。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21年1月23日。

kYLtW2bUyNlJQSeNooAP9SYP0rWyoG36rk2l9D5l.jpg

c6wfQZUZrdVm8D5OS3FxmfPiPmZOYoBDAsjZ0CcZ.JPG

“格林迷踪——周力个展”展览现场,广东美术馆,2020

mEdUnUMwBcajAMYxpWpJVKJJNHflsjrXJBMW1ll3.jpg

《线条的变迁》 视频 00:10:05 2020

“格林迷踪——周力个展

展览地点:广东省美术馆10-12号展厅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23日-2021年1月23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周力,广东美术馆,格林迷踪,,布面,广东,线条,艺术家周力 广东美术馆 格林迷踪 布面 广东 线条 艺术家
下一篇:第二届“生命之美”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大学联合艺术创作展启幕_生命之美-西湖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之美-大学-艺术创作||上一篇:现场_|_甲骨文也可以很写意_写意甲骨——杜建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_杜建民-年代-创作-甲骨文-写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