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深耕八年,画心恒一——六位福建画家联合在厦展出近80件作品_海丝艺术品中心-创作-副主席-作品-艺术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墨象三味,深耕八年,志友六人,画心恒一。12月20日,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画院、厦门大学艺术学

墨象三味,深耕八年,

志友六人,画心恒一。

12月20日,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画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和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主办的“墨象三味”——中国画联展(第8回)于羲缘楼开启。

NfwCLB5awpeGfnv7q8YbTJ6pNqQ7tC7FY7bMfyuM.jpeg

AGadWN642idn7rNCg0wUG7X21ohvsTP25sArKPu8.jpeg

本次联展共展出陈北辰、张永海、陈铎、张贤明、郑雅风、方广智六位艺术家的近80件绘画作品,涵盖了中国画山水、花鸟、人物三料,写意与工笔兼具,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呈现出了福建当代本土画家的创作风格和现状。

rMEWGMLWfVDHeip0CpP8FruzUlkIkbEOH6XLBZUt.jpeg

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省美协秘书长赵胜利;福建省美协副主席、厦门市美协主席张立平;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荣华;厦门市文联副主席陈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原厦门美术馆馆长白磊;厦门美协副主席、厦门美术馆副馆长陈鑫;厦门美协副主席邓绍炳;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郑景贤;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装饰雕塑副主任潘尤龙;南平市美协副主席,武夷山市文联主席王小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副院长陈光田;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人文科学系办公室主任靖耀;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师王颖;原厦门理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陈克等出席了开幕式。

多位嘉宾为此次展览献上了美好祝福与期待。

JFvaufcZXbPyQQwUoJA8UXk4ArjcTD8vb24XwbNq.jpeg

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省美协秘书长赵胜利: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在福建、全国都具有影响力。他们风格各异,每个人对艺术都有独立的见解,坚持着不同的表述方式。每一次的展览,分享的都是他们对人生新的体验,对艺术新的思索。希望艺术家们能不断秉持活跃的思维与创新的想法,笔耕不辍,继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福建乃至全国的美术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2VUtI7VcwhLPjABt5aDeNbzoIrzmHNOx2TBeJ5OR.jpeg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大学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立平:

这几位都是我的老朋友,他们办的展览,我经常都会来参加。他们都是很棒的艺术家,每件作品都是全情投入去创作,值得我们认真反复去看,去思考。另外,“墨象三味——中国画展”至今办到第八回,也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更难得是,每一回展览,艺术家们所呈现出来的面貌,又都是不同的。非常高兴,能看到他们不断创新,积极进取。希望下一回的展览更好。

CAnnJ8Sya0YD6O5Q5pjyJACA27AeOJiCWoYwOiQe.jpeg

z5Bvgu3L7iIIv4M8sYbllCdFCjef7CK1SFE0X9PY.jpeg

参展艺术家在接受采访时,也讲述了各自的心得与观点。

PdlNiyf8U6T3SgxaMEKko5bgVqoELag5z3dnBUFg.jpeg

福建省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陈北辰:

一直以来,陈北辰的山水画,都是以闽地山水为题材的居多,在景物的表现上,多取中、近景,通过虚近、实中这样一个透视的画法,使得画面立体而饱满。在绘画语言方面,他规避了传统山水画中对于一些特定素材的画法,通过不断写生,描摹自然神趣,用自己的独立的绘画语言,来表达鲜活生动的灵山秀水。“近几年,我经常要去往苏州、杭州、扬州写生,汲取传统与自然中的养份。”陈北辰说,这次展出的其中几件作品,画的是杭州灵隐寺的风景。在创作中,他把杭州、闽北两地山水的“气息”进行对糅,生发出不一样的感觉。“我希望以后能继续尝试不同的风格,带来更多惊喜。”

0Up61MZJSUMXd7OVWqQylZiL1ZntW3LadANgwV8g.jpeg

福建省画院院长张永海:

相比往年在创作中偏重人物,今年的作品,张永海尝试将山水和人物进行结合,创作出一种古意浓厚,宁静致远的氛围。“事实上,我们平时的生活、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烦躁的事,可以通过艺术创作,来进行调节,来安抚性情,提升自己的境界。”张永海说。

此外,张永海说,“墨象三味——中国画展”办到第八回,也是非常不易。“我相信,能坚持到现在,靠的是各位艺术家们对艺术的坚持、真诚、包容和情怀。”张永海表示,此次参展的艺术家,虽然都是各具风格,创作方向不同,但彼此也很契合,很和谐,合作起来很愉快。展览幕后的工作很多,大家都是互相帮忙,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展览成功举办。他希望,“墨象三味——中国画展”的展览能继续办下去,大家在创作上也不断提升,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wlmnydgRn3fnFjC82yugfssyCKvEM7V2TBDYUxtZ.jpeg

福建武夷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陈铎:

陈铎喜欢写生。此次参展的作品,是他近年来在世界各地不断行走、采风的画作,有的是表现内蒙古牧民的生活状态,有的则是呈现布拉格的异域风情。同时,在创作中,他也尝试性地将本土采集的岩彩融进水墨创作之中,希望借用岩彩的材质和颜色,用到水墨画里面,突破一些水墨画的惯性,能碰撞出不一样的创作“火花”。

kfXSw0eDXe9cK393dlWWmsnteyL2ciUunXffstEO.jpeg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张贤明:

张贤明过去画的工笔作品,题材都是以禽鸟类为主,今年则多了一些草虫的题材。“因为疫情,今年上半年,我被关在家里,开始研究草虫的画法。”张贤明说,此次展出的这些草虫作品,画面比较唯美,用笔细腻,设色淡雅。同时,他还采用古代宫扇的形式来呈现,整体更具古意之美。另外,今年,张贤明还出版了《工笔技法精解——工笔草虫一点通》一书,里面的作画步骤分解详细,容易临摹上手,也受到一些朋友的喜爱。

AF8cR04zBNpWiuCoHFz4pSqXQeyrTgFgRktKADbJ.jpeg

北京画院/福建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郑雅风:

过去,郑雅风的画作,是以工笔画为主打,后来,进入北京画院后,他的画风逐渐出现了转变,吸纳了北派厚重沉着的风骨,参入写意画的用笔,由工入写。“我尝试在工与写、南风与北派之间寻找新的路径,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郑雅风说,此次展出的作品,也是他近年来的思考和尝试。“我希望自己有自由驾驭笔墨的功夫,用笔更直接更有力度,作品有更加动人的意象与情怀。我会继续一路走一路画下去的。”

zmhDMkXk862QxoXl2IbT4eVie9otPh2xoQsjZwK8.jpeg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方广智:

在创作者中,方广智比较注重溯源传统绘画的正道正典,同时也关注中国画当代的创新课题,在山水画艺术实践中,他也注意感与悟、思与行的统一,在师古与创变的互化相生中提升境界,达到在艺术观念上有所突破,作品呈现出富有个性的面貌。

“此次展出的作品,不少都是近期对于当代水墨的探索,譬如其中一件是展现厦门风筝节的作品,就是不久前创作的。”方广智说,“传统水墨画在展现风筝这类事物方面是比较少的,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探索来进行尝试性创作,这也是艺术的多重可能性之一。未来,我希望能更多地将内容隐藏到绘画的形式背后,笔墨更加理性”。

nqIZaxTAZP4aK8W7pdmlD0HarOByafcSjjmIyzuA.jpeg

开幕式上,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武夷学院艺术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也举办了授牌仪式。

0pk2HvSx35m6zbjc8Hx7AxFRfldmLzrAO39I30DL.jpeg

武夷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陈铎,为海丝艺术品中心颁发授牌

3iafJeSYj0Dd41s1HE9tgchagilq7rCWOkkodapy.jpeg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副院长陈光田,为海丝艺术品中心颁发授牌

今年,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获评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的称号,以及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和“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

未来,海丝艺术品中心将与两所高校共同加强产学研结合,在展览策展、展览展示、艺术交流、实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pU1CiqZqMzpwFmzBTahtioam76QRpKzexUEyn2L3.jpeg

ISGeFyEizlaRpTbcDBtrCsUMxqLPNGBiNKzjJ6QV.jpeg

本次展览于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B馆1层&2层艺年·艺术空间陈列展出,展览时间为2020年12月20日-2021年1月10日,欢迎大家到场参观。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画,海丝艺术品中心,,创作,副主席,作品,艺术中国画 海丝艺术品中心 创作 副主席 作品 艺术
下一篇:无用空间_|_飞夜-王小松_林岗_双个人艺术项目_无用空间-王小松-飞夜-维度-布面-艺术-项目||上一篇:专稿|张光宇的游乐园!孩子一定要了解的艺术家_张光宇-漫画-现代设计-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