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对话著名油画家田学森:华山十年,心与华岳皆为师_华山-展览-油画-上海-创作-隐居-自己的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我比较笨,我更喜欢山。华山,那才是真正的老师。”2020年11月22日,中国美术馆,著名油画家田

 “我比较笨,我更喜欢山。华山,那才是真正的老师。”2020年11月22日,中国美术馆,著名油画家田学森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如是表达他对于华山的情感。

作为由中国画报协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基金、华夏文化促进会、上海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行有恒堂(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展”,这也是继上海宝龙美术馆联合江苏美术馆举办田学森先生同一主题特展之后又一重要展览。

FU5y67J6itT3KnH0FPJUWikCJgA8OpVYEn14HeQN.jpg

用油画现华山之形,传华山之魂,扬中华精神,本次画展展出的系列作品,一大片如屏风般拔起的峭壁,一览无余的突兀、亚白或灰黄的岩石山体,坚凝的巨石,巍然的巨峰,雄奇的峻岭,顶天立地,还有流水潺潺的山泉,无不放射出华山的阳刚、雄伟、险峻和包容之光。而此次展览在开幕前即已颇受瞩目,有媒体评论称,“华山十载,面壁作画,以大自然为师,与生灵为友的心路历程,我们通过田学森画作中展现出的华山精神和华山风貌,感受到中华民族精神与力量的图腾。”

在为期12天的 “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展”即将落下帷幕之时,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著名油画家田学森,一起置身在艺术家以华山为题的系列作品中,探讨他所隐居的华山,心中的华山,以及创作中的华山。

S7Y7NKF9EVIcfGUN637DFkQM9Iveu19TezGrDG2k.jpg

仰望、俯视、触摸、倾听,在华山隐居只为作画

回望艺术家田学森的创作之路,2007年可谓是田学森先生艺术生涯的重要节点。在法国游历多年的田学森,曾流连于美术馆、博物馆,不断向油画的源头学习,从根脉上汲取营养。多年的积累,他的技法娴熟,特别是对于印象画派有了更深刻的体悟与感知。而在此时,他希望寻找另一个根:中国绘画的根。

自幼有国画的训练,长大后又以油画成名,田学森身兼不同的文化源流。在回国伊始,田学森曾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独自一人驾车,沿我国国境线旅行写生,从东海之滨到北端的漠河,又从西端的新疆到南端的海南,行程43000多公里,每逢风景名胜、高山大川,必定驻留多日,在此写生运笔,向造化天然学习。

3WkGNCAf5g7NpS7A9GfG74EHQDQ0oDEB1dTaAc1j.jpg

途经华山时,田学森先生为华山的人文历史和雄奇险峻所折服,而这也将成为他创作生涯中的重要节点。2009年起,在华山旷野山林的无人之境,田学森以一颗敬畏自然之心,怀着与先贤和天地精神交流的渴望,感受华山文化的厚重并接受来自华山精神的滋养,开始独自面壁写生作画十载的生涯——以天地为画室,他尝试用西方油画的技法来描绘华山的精髓、力求达到国画的意境,并以此完成以华山为主题的约六十幅系列油画作品。

在回答是否在以隐居的方式来进行自己艺术创作的提问时,田学森自言,在华山,山野村民都是自己的好友,十年多的时间,自己早已将此视为第二个故乡。他隐居在山林中,徘徊在沟壑丛谷,从来不考虑生活,风餐露宿,只为一件事情,“作画”。

田学森说,“我在华山,很多时候是无我的一个状态,但是我和历史上的隐士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我在那里不但要生活下来,还要创作出作品,还要不断的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能够在艺术上有一些突破,包括创新。”

采访中,田学森向我们回忆起初见华山时的感动——经过千万年的风吹日晒,棱角分明中增添几分沧桑,深谷崖壁中珍藏几分青翠。红色的岩体在云层、阳光的变幻中,呈现出异彩纷呈的景色,但一样令人敬畏。

在华山,田学森仰望、俯视、触摸、倾听、用脚步一寸又一寸丈量。他没有让家人跟来,也没有携带更多的生活用品,甚至没有固定的住所。在云林之中,他带着一顶帐篷、数枝画笔,随缘而安,不断观察、不断创作。

而对于隐居华山的十年中,曾经历过的特别障碍,田学森则回答说,风吹日晒,饥渴交迫,这些都不是问题。在隐居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孤独”。

“过着原始的生活,反省与思考,或者什么都不做,思想在苦修中扎根,画其山光水色。有时,鸟兽蛇虫就停栖在脚边,没有人类和自己讲话,只有几本书可以阅读。自己的语言能力竟然逐渐退化。某一天,当一位和尚遇到自己时,一开始竟然以为他是哑巴。 ”

“我只是给大家看看,看看城市中不曾有的雄奇与庄严”

镜头前,环顾自己的作品,艺术家田学森先生依旧是他一贯的语态,慢声细语。他缓缓说道,“我只是给大家看看,看看城市中不曾有的雄奇与庄严。”谈到这些作品时,他说,“我没有认可或者不认可的画,一切都是积累,没有过去,没有现在和将来。”

fjjLOFkGLhzLYl3mXBybPnjCdj7kPICNotYUlorF.jpg

​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基金主任曹岱看来,田学森先生的创作,正是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却独树一帜地用西方油画描绘其山水草木。也有评论认为,“旅居上海及游历欧洲多年的经历让艺术家的绘画实践结合了海派文化及西方印象主义的手法,探索油画语言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结合,作品中带着中国文人的气象。”

对谈的最后,我们同样还是要回归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如何滋养、形塑着田学森先生艺术创作理念的主题探讨上。

中国绘画史上从来不缺遁隐山川、卧对烟霞的高士。例如,离我们将近1000多年前的范宽就出生在华山脚下的耀州,成年之后,他流连游历于华山、终南山之间,整日描摹关中平原的山山水水,最终留下《溪山行旅图》《雪山萧寺图》等千古名作。

跨越了将近千年的时光,同样是“华山”,在被问及是否学习过范宽的画作,关于华山的系列创作中自己最大的精神滋养来自哪里时,田学森先生回答说,“我很感激华山同样以包容、自然的本真迎纳了他,以最真实地面貌对待他——没入脚掌的大雪、摇撼灵魂的罡风、震动心灵的闪电,当然也有古怪的石头、呜咽的流水、灿烂的云霞、漫天的繁星......直到空山不见人,人心满山川。”

提及《宣和画谱》中曾记载范宽隐居华山多年后曾言的“吾与其师于物者 ,未若师诸心”。在访谈最后,田学森以“以自然造化为师“来阐述自己的创作理念,“感受天地亘古清明,涤荡尘怀,下学上达,默契神会,内营丘壑,不知然而然。心师目,目师华山,心与华岳皆为师。”

艺术家简介:

田学森:油画家, 1975年出生,先后学习于山东、上海,游历欧洲。与一般的画家不一样之处,田学森是一个以绘画作为修行手段的艺术修行者,他沉潜华山十年,面对自然,澄怀观道,他在华山的怀抱里经风历雨,久炼成钢。他崇尚华山的精神,他要让他的内心和华山精神相映。在华山,他体悟到世相的本质,找到了自我的价值,他似乎开悟般的明心见性,看他的作品充满着沉静、安详和灵性,绝无世俗的浮躁,他在华山十年终于回归了自然的本色。

1999年起多次参加上海美术馆的联展和法国等地的联展

1999年在上海四行仓库举办个展

2000年在汪亚尘艺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2000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文化部和中国文联有关部门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

2002年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田学森作品展”

2004年第十届全国美术展上海展

2005年应邀赴法国参加画展和创作

2010年在科学会堂举办“行走中国—田学森旅行写生作品展”。

2010年后告别城市生活,深入华山,多年来孤单于华山的深谷中,面山作画

2016年“华山长卷——田学森七年油画展”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展出。

2018年分别在西安美术馆和山东省临沂市美术馆举办《华山九年油画个展》和《回望故士——田学森二十年油画展》

2010年和2018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田学森的油画世界》和《华山九年》画册

2020年 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巡回展(上海宝龙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馆,华山,展览,油画,,上海,创作,隐居,自己的中国美术馆 华山 展览 油画 上海 创作 隐居 自己的
下一篇:全城开展!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以“先行”致敬特区40年_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国际-城市-摄影艺术-经济特区||上一篇:画什么不重要,怎么画才重要!突破·界限——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展在广州开幕_陶瓷-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展-当代-致辞-广东省-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