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传伊隶衣钵__成一家之妙_——陈吉书法艺术展于恭王府博物馆隆重开幕_陈吉-恭王府博物馆-书法-作品-国书-艺术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出席开幕式领导嘉宾合影10月26日上午,伴随浓浓秋意、淡淡墨香,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国际

0VS9WArupdqIv2uxYXAUZtviLBn6I7L9ZNVpbOW4.JPG

出席开幕式领导嘉宾合影

10月26日上午,伴随浓浓秋意、淡淡墨香,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主办,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福建省美术馆承办的“清俊雅正——陈吉书法艺术展”在恭王府博物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讴歌伟大时代精神”,展出福建籍书法家陈吉先生百幅精品力作,涵盖篆隶草楷行诸体,尤以隶书最具特色,是陈吉书法艺术一次集中展示、阶段总结。作品形式多样,有横幅、斗方、对联、扇面、条屏等,通过书法与宣纸、瓷器、紫砂、漆器、镇尺的艺术交融,诠释了“民本”“环保”“拥军”“抗疫”“廉政”等时代精神,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8dVk64Tc3Y7QYnje3Vr25KpLZzj16dWTAlIVH2p3.JPG

开幕式现场

展览作品精彩纷呈。在诠释“民本”主题上,陈吉先生用伊(秉绶)体隶书,精心创作了习近平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这幅作品引起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词中“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是领袖躬行的一贯理念,至今仍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这幅作品不仅词好,而且字写得典雅端正,十分大气。在诠释“军民鱼水情深”主题上,陈吉先生则用“漆板书法”形式,精心创作了习近平诗《军民情·七律》,诗中“爱我人民爱我军”,让现场观众从艺术上感受“军地合力、军民同心”的磅礴力量。

Ryo45WHTNBSKfc8fXtCqKPhhXe5XU9Vpb4ZKAFkU.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致辞

隶书“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万众齐心、战疫必胜”等作品,则通过艺术形式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题上,陈吉先生选择从中华文化精髓“和”字切入,书写“天和风雨顺、地和五谷丰、人和百业旺、家和万事兴”。隶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扇面,通过笔墨艺术形式彰显绿色发展理念。“旷朗无尘”漆匾,行书“乐为心声”瓷瓶,草书“岩骨花香”紫砂等创新作品,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陈吉先生表示,作品遵循“源自生活、扎根人民”现实主义创作路线,是现实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结合。他并认为,书法艺术只有秉持“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理念,与群众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才具有久远生命力和强大凝聚力。

esPXubdEN2gJGwwLZGovMSfDM453sE8q8z2tIYqQ.png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致辞

原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赵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公安部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邓卫平,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吕章申,全球希望联合会亚太区主席、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永新华董事局主席李永军,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王静,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峰,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市场司原司长张新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杨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仇加勉,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余端照,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等文艺届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各地书法艺术家、书法爱好者、文化界友人及媒体界朋友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书法展。嘉宾们对展览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虽然受疫情影响,参展人数受到限制,但是每一个乘兴而来兴尽而归的身影,都给金秋的恭王府平添了一抹亮色。

G5sWo0stNo9HiDfQMs6nNo3Aqxxk8mSyxdYG9JHC.png

陈吉先生致答谢词

陈吉,生于1958 年,中国福建籍书法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评审专家,福州大学、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其幼承家学、少习书法,先后师从书法名家朱棠溪、沈觐寿、章友芝,并得潘主兰先生指导,楷隶行草诸体兼善,在伊隶上造诣犹深,是当今书坛追摹取法伊秉绶隶书卓有成就的书法家。

cibTw5ph28APt7w23D3giOPwaftuHqhvF3xS7H3W.JPG

陈吉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陈吉书法清健秀逸、典雅自然,既深植传统、守法有度,又入古出新、自成一格。其书法作品,笔力沉着柔和,气韵醇厚舒展,意韵悠远,气象万千,无不体现“倜傥不羁、多才蕴蓄”特质。中国书法家协会苏士澍主席指出,陈吉隶书在取形、贯气、畅神上,“传伊隶衣钵,成一家之妙”。

TWaqrUXgUPW98hbtmtGR43yXGIosAzqaj77HZOWc.JPG

展览现场

陈吉书法作品、理论成果时常见于报端。作品多次获得大奖,作品应邀赴美国、日本、英国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展出,被境内外 30 多家专业机构收藏。陈吉先生现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曾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为福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贡献良多,尤其在弘扬推广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上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在担任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期间,分管全省美术书法工作,大力推进“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通过组织书画展、出版书画册、组织研讨会、学术报告会以及数字化保护等方式,及时抢救记录福建历史上优秀书画名家资料,向全社会展示推介他们艺术成就,讲述他们艺术人生,弘扬他们美育精神。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陈吉,恭王府博物馆,,书法,作品,国书,艺术书法 陈吉 恭王府博物馆 书法 作品 国书 艺术
下一篇:“卿云五色”童衍方书云百题作品展在月亮湾中心开幕_童衍方-老师-美术馆-展览-作品展||上一篇:永乐下江南_这场湖畔大学的“较量”果然不一般!_较量-罗家伦-司徒雷登-湖畔大学-雷登-较量-约翰-罗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