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媛媛:世界会好吗_特立独行的“小羊”_杨媛媛-油画--作品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
 
  “世界会好吗?”杨媛媛个展即将于2020年10月28日在广州九月艺术开幕。杨媛媛延续了人畜无害的

  “世界会好吗?”杨媛媛个展即将于2020年10月28日在广州九月艺术开幕。杨媛媛延续了人畜无害的小羊形象,依然看起来既呆萌又可爱,但随着疫情和全球性事件的影响,“小羊”也在随着杨媛媛的心境和表达的需要展开多重语义的表达。

  杨媛媛的创作无法绕开故乡开封城南的那片著名的“红洋楼”,是童年对父亲所在部队驻地的历史碎片,也是她创作的源起之地。杨媛媛在疫情期间创作一系列“我与世界关系”的作品。以童年的镜像——“小羊”发问:世界会好吗?

gAwHQ6lKExSMSXmqdOJU8qGveqy68rMxgmkYsIR2.jpeg

杨媛媛

  对话

  对话人物:艺术家 杨媛媛

  编者:艺术网 裴刚

  这次 “世界会好吗?”个展的大概情况如何?

  Y:广州的展览开幕是10月28日,与“九月艺术”2019合作过两个展览,去年已经约了今年的展,经过一年的漫长未知期,这次展览有个特色的方式,地下一层专门设计布置了打卡点,选择部分作图片布置再现场景,人们可以体验拍照。展览有四十几幅油画,2019·11–至今的创作,也可以说我的心理再现,从郊游到学习的探索与思考。经历的必然留下痕迹,做为观察者和参与者依旧是用我熟悉的架上绘画,这是我目前善用的方式,未来或许会有新的,今年周末网课跟朱师学习艺术理论,尝试用视频作为艺术手段,目前尚在初期学习阶段。

r90JYEEXp8tjxeq6GYUZzCqZxUuGYcdG7fpeVeCB.jpg

  这段时间的作品,“小羊”这个形象所处的“环境”似乎有些变化?

  Y:对,2020全世界每个人切身体会,我个人而言,跟朋友约好西班牙的艺术节,美国游学,新加坡展览,包括大年初一的玉龙雪山之旅全部失约。

  世界改变,我与世界的关系有新的审视和认知,社会关系,时间和空间的物理意义。

QnrslZNRwTUoWmKKyN9Fqdbh34b0V8wqvBMMXKnE.JPG

《公元.2020》 布面油画 183x130cm

  经历2020距离也许会成为人类新常态,作为亲历者有责任记录这种受。

  阻隔我们的从来不是有形的墙,禁锢我们的是自我纠错。

a1DwADMbKK8mcz2A9yWhrB98OqZXgBmGdC9kZS5q.JPG

《颠覆》130x110cm 布面油画 一次性手套 2020

af8ZsPWv6vaV1WgsNMDLWU254fAtCrz794Brcdtu.png

  那条走廊尽头来人间的第一扇门,半掩着,曾经盼望但我从未和我的过去相遇。

  在心理动力论中,本我、自我与超我是由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之结构理论所提出。是“人”才具有的几重自我意识,红地板常常出现在我作品的画面里,作为童年情感的延续,红地板是我审美的心理基础。

  之前的作品更多是个体的“小羊”像内心的一种生活状态,这次更多的是和群体发生关系?

  Y:今年有更多的时间看书和求知,思考带来对事物本质的认识,表象的呈现是意识形态和社会关系决定的,尤其是群体的行为。

AGA5myL835mJh70DuPIBkC9EOraOj5iqktOF8nsv.JPG

《盛宴》 布面油画. 170x130cm

  牡蛎欲望和强者的符号,曾有西方学者将人的欲望归结为三个方面:食欲、性欲和权力欲。

csjA6vTGk3x9FQsn9OLtR4cVb31dkyFmBY53aMiN.JPG

《合春住》. 布面油画. 150x120cm

  古诗曰:“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每年春天料峭时,北京最先开放的是玉兰花,肥硕的花瓣充满了欲望和美,一直都有想表现它的冲动,美和欲望也是社会进步的原发力。

  哲学和心理学家对欲望不同阐述:弗洛伊德:欲望是对象性和心理性的,相对于文化和和社会,欲望之我是本真的,遇到阻碍也会设法得到满足。拉康则认为人的欲望是“伪”,人的欲望是他者欲望的欲望。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审美属于第六层,排列在生理、安全、归属和爱、自尊、认知之后。在满足前面这五个需要以后,才能关注于美的需求。

x0rFq3d9LoeakerF9vFDcMXcLJ6RupSFQivxcYlN.JPG

《就这样》. 布面油画. 140x90cm. 2020

  真正的特立独行有且只有一种,它的名字叫“顺应自己的内心”,特立独行者不畏惧不后退,走在另外的路上,像一首诗写的:

  如果,身边的人都失去理智,并将其归咎于你,而你却能保持清醒;

  如果,所有人都怀疑你,而你却能自信如常,并体谅他们对你的怀疑;

  如果,你能耐心等待,不急不躁,即使光彩照人,亦不去炫耀才华横溢。

  如果,你能去梦想,但却不做梦想的奴隶;

  如果,你能去思辨,而不是为了思考而思考;

  ..........

dUXNFJVrQNtEagMfyTjVdSNPlnv9l3TK4FC8Ad4X.png

《大家族——击鼓传花》 布面油画 145x115cm

  财富权力与爱在传递(你的庙堂我们在外)

Z3tiU4BBysXHqVCXmvbmspyDh9GhHBSMYCMoOgke.JPG

《小苹果—制服诱惑》 布面油画. 150x120cm

  你无法抵挡集体的旋律和丰硕,跳吧!来跳舞吧!

  尤其是这次的作品中有关疫情的关注,例如《大他者》《2020发生了什么?》等。

bDo5u9COxWkIYQOrDvljaL1pdNJFLiQexfFN2Qz0.JPG

《大他者》 布面油画 150x115cm 2020

  Y:大他者源于拉康对“他者”的阐释来源于镜像理论,大他者是代表了个体所经验的象征界,想象关系制定规则和边界。

  这两幅作品的构图源于新闻图片,各国大他者们的言行影响着世界局势的发展,权力与体制的不同更带来现实状况的迥异。

  从《理想主义者的行走》、《一致性》、《后浪-青春》这几件作品可以看到强烈的形式感,重复的统一表情和无眼、长鼻子如流水线上的罐头,不再复制现实,而是一种被抽象和提炼的语言?

  Y:这是认知后自然而然的一种表达方式,对社会现象的真实表达,画面呈现的是观点观念,具体的面部特征和现实场景不重要。

Ma6irHa9dIWiH8CwVSRcAWbk5RbmX6Yi6RqEekLm.png

《一致性》. 布面油画. 90x90cm. 2020

  社会发展由一致性和多样性组成,社会的一致性具有抽象性,具体表现为一定的社会制度、国家政权意志等上层建筑。整齐划一的表情和服装是一致性的外在表现。

jiPmGWoLRGc68jLGhmFQrFmY7v0Z35P65WmKDqbu.JPG

《理想主义者的行走》 布面油画. 93x123cm. 2020

  玛格丽特·米德曾言:“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专心致志的人会改变世界,事实上,事情从来都是这样。”说的就是理想主义者,极致的理想主义者则容易走入乌托邦式的集体幻觉。

  你还有一些“小羊”的作品是装置、雕塑,更多的材料让你表现得更自由,你觉得这些材料的运用是必须的吗?是油画的方式无法替代的吗?谈一下这些作品。

BUb3lKfbQV2nbfPP7jdeNhDe3UmE0Ebfhdz9fHad.jpg

pxmzWM2FmMLth89sEGYZeUMGW874xopCH2Goh9lt.jpg

WZxLdFYS1Kr6QRbIDzaNlLcv8uQm3Pnwit60OVfu.jpg

  Y:小羊雕塑是为这次展览专门手绘的一批作品,跟传统架上绘画不同,这个注重设计感,材质丰富材料可以随意搭配。近期经常客串为“构得艺术”设计制作玩偶服饰,每次都是秒售,北京上海设计周都有参加。手工是架上绘画之外的我的一大嗜好,攒了一大堆各种材质的diy原料。

sgzFUOEEqk3xahVKliEz17JBVTNhCLoYsbQrNKvn.png

《知道你在注视我》. 布面油画. 2020. 123x90cm

  我们内心都有一个小丑,自卑而孤独,害怕暴露在聚光灯下,被事无巨细的审视,我知道众目睽睽有一道目光是充满爱意的,感谢陪伴。

  19年11月在首尔参加中韩一个交流活动,朋友发给我《小丑》视频,微信群里也在热烈讨论,当时没时间只看了片段,回程机场大巴上循环听德沃夏克《幽默曲》音乐家描述的也是一位小丑,音乐、电影片段和脑海勾勒出的这个画面,回京后创作了这幅画。

SLfbFbD9p0ABiuKRykepWNgPQcPJmGayXq0fSo6f.JPG

《小兔纸》布面油画. 100x100cm. 2019-2020年

  这幅作品的创作源于群里的一个梗,作品人物气质衣着富裕气质忧郁,动作是收的,握紧的是小兔子玩具。时代的焦虑与不安,印在我们身上成为一个标签。

  最近的工作和生活是否有变化?你这批新作品的完成,跟这个有关吗,请谈一下。

  Y:一如既往的日子,原本社交极少疫情后更是如此,通过网络看自媒体和群聊,也看了一些电影和剧并因此创作了部分作品,虚拟世界真实的触摸。

TxkW0L77RNpC7sSirlv33bUnPCUcdrfWAATyUf54.png

​《红洋楼—记忆》 布面油画. 50x34cm

  这是童年常去玩的小礼拜堂一角,英国人盖的欧式建筑,这里每一块砖都是我熟悉的。

L7920FZllnFkKoHGdBOyJM4WRWVUbTbhqH47hSfe.png

  《中国画像》 布面油画. 160x100cm

  这件作品画了很久,跨了几个年头,停停画画,我拿不准如何叙述,尽管接触过很多海外华人,柏杨曾写《丑陋的中国人》前几天看了美国人写过《菊与刀》描述日本人的性格。去掉个别特异的,整体国人给我的依旧是模糊而含混的,内敛?精细?放弃五官的描述让不具体,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2TTMLpMDb8ajXlsjXjtYRL6xspW4ellVkbpLoBGm.JPG

《2019啊……披着狼皮的羊》 布面油画. 2019-2020

  披着狼皮的羊,你知道狼皮下有颗温柔善良的心。

  记得那年空旷的公园,你来了吗?

  地点重叠:我在,时间呢?熙攘人群我一直在原地,泪眼婆娑望着你,你们····

  你在画里我在画外。

z9Qps2QaypFqC36utVx2A5QA9rPhmPFWeGQKGbDi.png

《九群之后》. 布面油画. 100x100cm 2019

  自己所在的微信群第九个被封之后,无奈无助的心情下创作的一幅作品,小羊伸开的双臂毫无隐私,唯一的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qXeEHI1cXFQrEeZPrFDYmOAtVo9tZImpQo3w09P2.png

《我思故我在》 布面油画 100cm. 2019-2020

  笛卡尔认识哲学的起点,我在思考才知道我的存在。有一个执行“思考”的“思考者”,这个作为主体的“我”是不容怀疑的,这个我并非肉体的“我”,而是思维者的我。

1vAX8RnLlrVFdbE1idCJa3R0hNXfDUcH6GsYjQnz.png

《消失的毕业季-2020》.布面油画 140x120cm

  有个美国朋友孩子今年毕业季,很遗憾没有了,我希望2020所有孩子的毕业季在另一个平行空间:暖暖的林中草地如期进行。

VKNsprKIPOWdqrhROr0s6Uft2h7huBx2IvHVu1Xm.JPG

《2020····西方世界的寻找》布面油画. 170x130cm. 2020

  这幅作品受到启发是因为一部剧《西部世界》,导演采用了其特有的拼图式非线性叙事,在多个时间、空间切换游走。

  人类自我意识经历了群体与个体意识两次觉醒.自我意识作为标志人类本性的高级精神活动.把人从自然中分化出来并超越动物界而成为“人”。

  “寻找”向内是对自我存在意义的审视,向外是细微到对病毒,对某个突发事件因果的探索,对宏大宇宙及未知事物的寻找。

  最近你和机构合作的情况怎样,市场的情况如何?

  Y:一直有自己的原则,不在工作室出售作品,让利给有能力做销售和推广的画廊或合作者。正是基于这点,疫情不能聚会交际影响有限,春天,外界最艰难的时段一直有市场,2月新增加一家合作方“栖木艺术”以销售版画为主,在郑州为我做了精心策划的版画个展。三家合作方侧重不同,市场都不错,他们与我都是努力而守信的合作者,实现守信的原则是需求大于人际。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九月艺术,杨媛媛,油画,,作品九月艺术 杨媛媛 油画 作品
下一篇:海外博物馆里的中国艺术|这家博物馆如何靠一路“捡漏”跻身一线?_中国艺术-海外博物馆里的中国艺术-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中国-文物-家具||上一篇:对谈:古典艺术距离当代生活有多远_油画-西方艺术-雕塑--画院-古董商-讲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