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长安岭南共家国,从宝塔山到广州塔——长安、岭南山水画名家邀请展于羊城开展_长安画派-高剑父纪念馆-艺术-画派-精神-纪念馆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从宝塔山到广州塔----长安、岭南山水画名家邀请展”于10月20日下午3点在广州高剑父纪念馆隆重开

“从宝塔山到广州塔----长安、岭南山水画名家邀请展”于10月20日下午3点在广州高剑父纪念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两地画家作品300余幅,由84位画家共同参与。

r6h4vSqfkc7xYQEAC7s1tfMbTGajYLDt9mP4wPtQ.jp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会长、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荣誉院长赵振川先生,著名美术史论家、上海美术馆原副馆长丁曦元先生,广州美术学院陈金章教授,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关山月之女关怡女士,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先生,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陈晓丹女士,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杜少虎先生等嘉宾参与了开幕式。

ioifyLo5PA1QHJXnWF9OanUyRT4wgMQZgNouB5HY.jpg

上个世纪,在民族命运的紧要关头以及新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岭南国画大师关山月、黎雄才奔赴西北,与赵望云等西北的艺术家走在一起,写生抗战,这是两地画家共同的艺术精神主张,彰显艺术为家国、为大众。

改革开改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族命运和国家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越强大,弘扬家国情怀也显得更为重要。岭南画派与长安画派前辈艺术家们的家国精神,在新时代的环境里,依然需要弘扬与推动;同时,南北绘画艺术亦需要不断的交流与学习。基于此,由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策划、广州广电传媒集团联袂海珠区委宣传部、越秀区委宣传部、十香园纪念馆、越秀区文化馆、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以及高剑父纪念馆等多家文宣机构,在这个金秋十月,联袂举办了“从宝塔山到广州塔----长安、岭南山水画名家邀请展”,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在开幕致辞中说道:长安画派与岭南画派有着很深的渊源,画派很多,而上个世纪最重要的是长安画派和岭南画派,他们走在了一起,是因为共同的精神与担当。

宝塔山,中国革命的精神胜地;广州塔,改革开放的成果地标。从中国革命第一塔到改革开放前沿,当根植于大众的黄土情怀与敢为人先的岭南精神碰撞;自关山月加盟《抗战画刊》,与赵望云西北写生,两画派的艺术精神就与民族命运紧紧相连,长安、岭南,精神与共。

关山月先生之女关怡教授与赵望云先生之子赵振川先生,讲述了父亲关山月与赵望云深厚的情谊,以及西北写生的历史。高剑父纪念馆一直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家国思想,通过“从宝塔山到广州塔----长安、岭南山水画名家邀请展”将长安、岭南精神延续,为两地的艺术交流架起更加坚固的桥梁,开创符合时代艺术发展的新篇章。

Chuw57GErp8bRkKUDslluYoVjDbJVlFEWGvNU82L.jpg

xQeqNcDBJx86vW5hTST6SvzWelsZThXinXF4kI0U.jpg

据悉本次展览是史上规模最大的长安、岭南画派交流展览,分设4个展区来进行展示,分别是十香园纪念馆、越秀区文化馆、高剑父纪念馆和春睡画院美术馆。

YTm0ykgRJfSzl6OGVHQqUytlink2FsZEagwtAzhX.jpg

PgA2uza01Q3EzhEam3NVgHAHj77jiS0533qRl1uP.jpg

除了开幕式,主办方还根据各展区优势安排了丰富的分展区活动作为开幕系列。20日上午,组织长安画家参观分展区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并于小镇写生,将独具南国气息的美丽乡村风貌尽收笔底。展览开幕仪式后,主办方邀请两地画家参观广州城市新地标----广州塔,登塔顶俯看广州现代建设成果,感怀革命前辈当年在宝塔山上的艰苦岁月,为今天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下精神根基;随后艺术家们赴潮墟参加艺术沙龙活动,探讨两个画派的创作故事。长安画派赵振川先生题名的《从延安宝塔山到广州塔》以及由赵振川老师主创,长安、岭南名家共同创作的山水画作《长安岭南共家国》闪耀亮相,这两幅作品将留在广州,作为长安、岭南两地艺术精神的永恒见证。活动同时,广州塔也为本次展览点亮灯光,当“从宝塔山到广州塔----长安、岭南山水画名家邀请展”以及“长安岭南家国同在”。

98xPLgRWay6FSYXDyKV0nsJHBPN4asG5mcdUsRVx.jpg

​字眼缓缓转动在塔身时,现场很多艺术家湿润了眼眶,为两个画派前缘的再续,为美术精神如这塔顶灯光一样的照亮。此刻,长安,不只是长安,岭南也不只是岭南。

21日上午,主方办组织参展画家及嘉宾参观了分展区、岭南画派的摇篮----十香园纪念馆,并在十香园纪念馆举办了由杜少虎博士主持的“从宝塔山到广州塔----长安精神与岭南精神人文共性研究论坛”,著名美术史论家、上海美术馆原副馆长丁曦元先生从美术史的角度与艺术要顺应时代、为时代服务两方面闸述了自己的观点并作了总结。丁老肯定两个画派的优点与精神,也鼓励缺水的西部要在水上多下功夫,而雨水充沛的岭南,则要见到浑厚与坚劲,愿两个画派适应时代的发展脚步不要停下。下午,艺术家们参观了越秀区文化馆分展区,并举行名家座谈《艺术为大众》,座谈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主任解安宁教授对“什么是大众”一词作了深入的剖析,最后,他指出,艺术为大众,就是要为现实写照,感觉亲切,被人容易接受和感染,这才是大众。在艺术家们“艺术为大众服务”的座谈中,本次展览开幕系列活动也圆满结束。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刘奇伟先生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女士均参展了本次展览,并代表未能前往活动现场的长安画家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长安、岭南画坛代表人物赵振川、崔振宽、陈金章、陈永锵等两地代表画家都有参与展览,更为本次展览的增添色彩。

本次展览持续至11月19日,广大艺术爱好者可分别前往四大展区来一次南北艺术相融之体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高剑父纪念馆,,艺术,画派,精神,纪念馆岭南画派 长安画派 高剑父纪念馆 艺术 画派 精神 纪念馆
下一篇:从金城银行到武汉美术馆_这栋建筑的90年都在这个展里_艺术之城-银行-汉口-建筑-城市||上一篇:2020影响未来艺术嘉年华-「看见」装置艺术展在梅溪展厅开幕_展览-自己的-作品-观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