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站台中国推出汤大尧个展“史诗”_呈现历时三年的心血之作_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绘画-北京-广州-当代艺术-人物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发布
 
汤大尧个展“史诗”现场站台中国()2020年9月5日,站台中国推出汤大尧个展“史诗”。展览聚焦于汤

u900bh9kWBgYAAexruKbcTnDvtJ6lXIUf02PcrlM.jpg

汤大尧个展“史诗”现场 站台中国

()2020年9月5日,站台中国推出汤大尧个展“史诗”。展览聚焦于汤大尧2018-2020历三年心血之作,以《史诗1》、《史诗2》两幅大型绘画创作为主体,描绘了宏大的集体乱斗场面。该系列作品涉及策划、剧置、人设等复合式视觉-叙事体验;艺术家的兴趣涉及视觉对尺度的感知,用虚拟的史诗使历史模糊化,提示着对时间和事实的怀疑。

wJ4gIh6bfvCJA9EytTeoJ4eFFvvVZfTQRYeZKCPt.jpg

汤大尧个展“史诗”现场 站台中国

为了完成巨幅的《史诗》级作品,汤大尧特别创作了300多幅草图,此次展览中,展出了其中的69张,沿着这些草图的线索,可以看到这幅史诗般的巨作是如何从无到有的过程。

PgefW6K2VoM0uBlj6EOUI0js9QkT3FS5XNPixyTZ.jpg

汤大尧个展“史诗”现场 站台中国

在画画时,汤大尧会极其克制,不厌其烦一点一点的修改:场景如何设置,人物如何安排,空间感如何突出,他会反反复复的研究。对他来说,克制是他的惯常,他一直担心太过了,所以会刻意收回来一点。在他的画画中,情感的因素比较大,但又不是表现主义的狂放,所以出去,拉回来一点,再出去再拉回来一点,他会在在这些状态中不停调整。有时到打开一个东西,太矫枉过正或是操之过急,因此可能得慢慢来。

sJHcXMSEZ12NpkS2ZC1iReYNQmxpYecqXHmqKSey.jpg

《史诗》草图展出现场

O81aAWTvECjhBxrinrIU95i7OKZ8aqksOb5tW3Sk.gif

OGGm9LGENOJaf0DPgQbcDt6GWK9gUmqgHLZxEM9i.gif

《史诗》草图​

在繁杂的全因素创作中,汤大尧所一惯秉持的构图意识和首次尝试恢宏场面相得益彰,与精微的人物设定形成碰撞。画面中惊人地囊括了上千个人物安排,包括数十个近景人物;艺术家将人物巧妙嵌入对自然地形的深情描绘中,将传统山水画中“点景人物”精细化、个性化处理,是他人物处理平衡技巧的重要心得之一。同时作为非常规的大场面制作,艺术家摒弃了宏大题材绘画创作一般意义上的史料面貌及现实主义传统,更得虚拟信息-媒体时代的青年文化观感,参考了电竞游戏场景的某些风格。在全球政治和人心越来越面临混乱和不确定的未来中,“乱斗”和“史诗性”对当下有一定启示意义。

6BUZ721hNHoCkeRntWbCvcqDe8GVAfgvTAcMbyGc.jpg

汤大尧,1984年生于湖南省,200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现工作生活于广州。汤大尧的绘画以知识与生活构成其双重经验基础,同时也调用着艺术史的资源,在作品中投射着自己的心理体验与感触,冷静而克制地传递出目光与经验之间的距离。

近年的个展包括:《史诗》,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北京(2020);《陌生来客》,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北京(2016);《刻舟技》,三多画廊,广州(2012);《折衷之镜》,华美术馆,深圳(2011)。

参与的主要群展包括:《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特展》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北京(2020);《此地有狮》798艺术中心,北京(2019);《逆光》杨锋艺术与教育基金会,深圳(2018);《晴空紊流》天线空间,上海(2018);《丛林Ⅲ——寻常》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北京(2017);《梅兰竹菊》广东时代美术馆,广州(2017);《单行道——李文栋&魏业兴收藏展》OCAT当代艺术中心西安馆,西安(2016);《腹地计划》,时代美术馆,广州(2015);《备忘录II》,空白空间,北京(2014);《丛林II——弥漫的形态:相对论》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北京(2013);《向前进:当代艺术与当代城市》,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2013)。

重要博览会包括:Basel Hong Kong和上海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作品被白兔美术馆(悉尼)、杨锋艺术与教育基金会和重要私人藏家收藏。

ahBtumMM2qDecGYAjn3DOEp9Im5d1FwJM3WyzWmG.png

汤大尧:史诗

展 期:2020.09.05 - 10.11

展览机构: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关键字: 内容标签:汤大尧,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绘画,,北京,广州,当代艺术,人物汤大尧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绘画 北京 广州 当代艺术 人物
下一篇:游雯迪:拥抱的“暖暖”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_游雯迪-王府半岛酒店-米奇-艺术-创作-暖暖-半岛||上一篇:三馆合力_给你看完整的“扬州画派”_岭南画派-广州艺术博物院-扬州八怪-扬州博物馆-辽宁博物画家-博物院-岭南-广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