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小彦:一图一文_|_永远的梦露_大家专栏--传记-视觉-梦中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发布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家画像为主,还为每幅作品配以短文,既有调侃,亦发人哲思。近日,他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发至微信朋友圈,得到诸多老友的关注,为此,艺术网&艺术头条获得授权,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分享与大家。

kasaf2PtgXnP995LkbXROHzhfloPDSqtxbypWWYi.jpg

上世纪80年代读白先勇的小说,其中一篇印象深刻,叫《永远的尹雪艳》。掩卷细思,白先勇写的可能并不是永远的尹雪艳,而是一段让人扼腕的春梦。本来,春梦一晃就过去了,可尹小姐却无法在“视觉”中(记忆其实是一种视觉)消失。所以,“永远”的意思是,总能看见她,而不是想念她,不管在梦中,或者不在梦中。

梦露是否也算“永远”?我不得而知。只是,几十年来,我对于这个根本就不了解的金发女人却有着视觉上的奇特感受。关于梦露的传记,坊间出了不少,大多粗俗不堪不忍卒读。不过,美国作家梅勒却也写过一篇梦露的传记。大作家的作为,显见这女人确实不简单,似乎也证明,剧作家米勒被梦露迷住是有道理的。我总觉得,像梦露这样的女人,某类男人看了就会忘掉自己的身份,只剩下内分泌在发作,像看见广州街边大排档里沸腾的猪红粥。

以梅勒的角度,把梦露形容为尤物,不足为奇。不过,除此之外,他还是试图放了一些思想的调料进去,好让金发女人增加点社会厚度。只是,他的努力有点可笑。因为梦露首先是给人看的,其次才是(我怀疑从来就不是)让人了解的。

末了,突发狂想,如果让白先勇给梦露写一篇传记,他笔下的金发女郎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当然,白先勇肯定对此建议非常反感,因为在他心目中,值得向往的是汤显祖的《牡丹亭》,是那个返魂的杜丽娘,而不是性感的梦露。或许,他的“永远”,是一曲为《牡丹亭》准备的现代挽歌?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传记,视觉,梦中,一图一文 大家专栏传记 视觉 梦中 一图一文 大家专栏
下一篇:永远有多远__|__盛葳谈“生命观”_永远有多远-生命观-盛葳--永远-生命-杭州||上一篇:李昌菊:油画家如何赋予传统新意?_大家专栏-油画--画面-意象-中国传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