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隐秘_窒息——与隔离有关”_谢家乒个展将在威狮国际艺术中心开幕_威狮国际艺术中心-谢家乒-艺术家-作品-创作-封存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隐秘窒息——与隔离有关”|谢家乒个展策展人:李子然门票:免费2020.9.5-2020.10

C2h0lXxlFqZxQ7iDkyN4sdsbbetgYR7Xtv4l7MJy.jpg

“隐秘 窒息——与隔离有关” | 谢家乒个展

策展人:李子然

门票:免费

2020.9.5-2020.10.5(11:00-19:00)

展览开幕式

2020年9月5日(周六)

15:30 开幕式

16:00-17:30 茶话会

凤凰·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二楼

SEEWELL SPACE 艺术便利月No.9 : “隐秘 窒息——与隔离有关” | 谢家乒个展将于2020年9月5日至10月5日在福州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二楼SEEWELL SPACE空间展出。作为艺术便利月的延续项目,本次展览以艺术家微个展的形式呈现谢家乒10余件代表作品,涉及综合材料、数码绘画、装置等作品类型,旨在通过关注福建本地艺术家个体创作脉络、审视当代青年艺术家现状,将艺术家个体的思考以及创作展现在观众眼前。

- 前言 -

Introduction

认识谢家乒也是去年,偶尔聚会或者去他工作室闲聊,每次一不注意就是5、6个小时过去了,其中充斥着他的各种精彩故事。今年疫情把所有人禁足了一回,可这对艺术家来说简直就是绝美的独处假期。疫情后我去了谢家乒的工作室,“闭关”不仅让他留出了一头长发,也创作出了新的一批作品。从早期的“酒吧”系列到使用胶带作为创作材料,再到直接在屏幕上作画,谢家乒不断在材料的思考上越发激进,澎湃的创作激情同时随性又不失绅士。而现在看来那些四处覆盖的胶带,似乎与疫情期间的隔离带颇为相似,准确的说应该是“封存带”,是把自己的很多故事与观众隔离开来,你可以隔着胶带看着,但无法亲临其中,可望不可及。

谢家乒近期的创作中把过往生活的物件用胶带“封存”在作品之中,就像他自己所说:“在不断把媒材简化到只用屏幕绘画的时候,反而对物本身更加眷恋,就像写的诗,最后印成册子的时候,才觉得尘埃落定。”来自于他从各地收集的胶带,已经超越了黏合的基本功能性,回归到本身的物性,在这里成为一“纽带”,随着胶带的拉长,人的肢体也随之拉伸,这时胶带引发出“纽带”式的时间轴概念,是一种测量所封存物的时空坐标系。“纽带”所链接的是情感与肉身,所制造的场域是一种对物的共情。只是不同于当下我们把一张JPG图片上传于网盘,而更像是以往把难得的旅行照压在玻璃之下。

我喜欢把谢家乒的创作看作一种波普式的浪漫主义,在个体的记忆宫殿之中制造一座公开的“失落游乐园”,但又以快销的方式将之封存其中。浪漫主义式的破败荒凉与娱乐至死的张扬,带有一种人性的躲避,不是无能的放弃,而是感情丰富而不甘沦为社会机械运作一份子的抵抗。就像孩童时捡起地面莫名其妙的新奇物放在笔盒里的真挚情感,即使只是个破败的玩具,你仍会相信这种相遇充满能量。谢家乒的作品中,不论是被封存之物,还是儿童式潦草描绘的恐龙,乃至一千个罚抄式写给某人的对不起,这些现成品透过彩色半透胶带的观看都是带有孤立和遗弃感,而这种隐秘到乃至窒息的情绪传递出的是一种“释然”——旧物的再现与新物的再生,只有封存才能继续存在,而要重见只能先毁灭,是失去但只能一笑而过的痛楚。谢家乒有时候会笑着说:“胶带无非也就是一种塑料,是接近永恒不灭的东西”。

关于塑料,这让我想到“五条人”乐队,最近常常被朋友拿来类比哪种艺术家是有这种“塑料味”的,出于好奇以及跟上话题,我还是老老实实的补了课。确实“五条人”的潇洒又不失绅士,接地气又难掩才华横溢,他们笑称自己的音乐是“塑料味”的,我想这里的“塑料”应该指的是路边十元杂货店的塑料用品:不精致、设计土气、廉价、不一定耐用。但更重要的是这种“塑料”能无畏、直接的面对眼前很实际的问题,也就是生活中赤裸裸的现实,不是呐喊、不是理想、不是甜蜜爱情或者忧伤分手,而是朴实无华的日常、那份坚持不懈的干劲和应接不暇的琐事。也正因为这种“塑料味”平淡无奇却何其感人,还有什么比的上母亲在电话里的那一句叫骂“还不回家吃饭!?”更加让人爱恨交加的呢?

李子然

2020.8.28

威狮国际艺术中心

- 谢家乒语 -

Artist statement

rjo9rkqLtZBboNFHVa8d7jjU2qHJSgaZS7ZIhKw4.jpg

胶片

材料综合

35 x 45 cm

2020

我从这个世界的荒诞中出生,碰撞着通体实在、冰冷的质料。我在这个世界的另外一端发现我,我是一个遥远的存在,我是红色的沙发或是矗立着的高楼,我便是这样被抛入这个世界的。他最终透过、跨越作品与我碰撞,变成我。

在这一系列的胶带之中,实际上还有一个可被梳理的逻辑。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作品中的胶带与胶带的痕迹在不断的重复中,或成为具象的建筑、编织袋的形象,或包裹的窒息形象,在这种个人臆想的转化当中,指向了具体的社会问题(假设这是过分猜想)。或在这种重复当中,其抽象成为行为的指示,创作本身的指示,是绘画化作躯体的行为,我在其间回到自身,将世界投射进自身。同时这不同颜色的格子线条在不断的虚无化中被世界这一工具性给确立起来,呈现出清晰的某一局部。这种局部是现象的一段序列,在有限的重复或变化之中被穷尽了。

9dx5qgB8zYAVcwfpQJttSTtXafEndmcSMYtVaeQ7.jpg

绿林

材料综合

200 x 150 cm

2020

尽管我所认为作品是创作者个人精神及意志的投射,不过我仍希望从作品本身中感受他,且拥抱它。不过,我仍旧犯了学术的毛病,真诚的创作状态才是可贵的,真诚是可被感知的,它在作品的最初始,穿透那些阴险的欺诈,穿透虚伪和狡诘抵达我们。我认为对世界,对自我,真诚地提出问题的人,才是好艺术家。

在抽象叙事的过程中,记忆和往前模糊探索以及实验它是作为拥抱生命个体成长的实践载体,物料与阅读、绘画性与视觉,几乎回到直觉和指向未知的而又存在的部分。

ARTIST关于艺术家

KSgAPAGEazZtpZopaKiILWohVeUPeQ8jImYB9HJj.jpg

谢家乒

出生于福建,现工作生活于福建

2009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

2019 谢家乒—— 同名个展 半山空间,福州

2019“东南偏南”当代新锐艺术家邀请展,威狮国际艺术中心,福州

2019 千里相会——艺术沙龙展,威狮国际艺术中心,福州

2019“源·对话”中日艺术作品展,日本

2019 玄之美术馆“当代艺术沙龙展”,福州

2019 浮窗——园美术开馆展,福州

2018 不同的此在—— 半山空间开幕展,福州

2014 福州318创意园展映作品(归去来兮),福州

2014 “大浪潮”两岸青年艺术家交流展(福州融侨艺术中心),福州

2014 《啊》十二月 十二人青年艺术群体系列展,福州

2008 无风格 艺术 谢家乒个展,厦门

CURATOR关于策展人

bPwaQBQ1g3CfWM8oXpnXF5IhFQEvkKsOTBKNVTDK.jpg

李子然

1989年生于福建福州,2017年硕士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工作生活于福州,就职于威狮国际艺术中心。

曾参与策划艺术项目:放开打项目重庆地区:艺本道拔尖人才计,100KM计划:碧水云天戏空山,100KM计划:窗含西岭局含场千里相会——福州青年艺术家群展等。曾参加“社会剧场”:参与与共享——第五届重庆青年美术双年展,教学相长——第三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第五届“明天当代雕塑奖,第五届成都双年展等国内外展览。


关键字: 内容标签:隔离,威狮国际艺术中心,谢家乒,,艺术家,作品,创作,封存隔离 威狮国际艺术中心 谢家乒 艺术家 作品 创作 封存
下一篇:陈华峰个人项目“果壳”亮相清影艺术空间_星座计划-果壳-清影-清影艺术空间-创作-艺术家||上一篇:境遇·维度_Milieu_and_Moment-Dimension——2_境遇·维度-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艺术家-协会会员-乌克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