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领异标新——清代扬州画派精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_广州艺术博物院-扬州八怪-扬州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画派-艺术-博物院

编辑:江静 来源:广州艺术博物院gzam
 
2020年8月28日上午10点,由辽宁省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主办的“领异标新——

 2020年8月28日上午10点,由辽宁省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主办的“领异标新——清代扬州画派精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是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年度特展,并得到了辽宁省博物馆、扬州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三馆扬州画派精品汇聚一堂,是金秋不容错过的艺术饕餮盛宴。

    在开幕式上,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平致欢迎辞,首先是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代表欢迎各界领导嘉宾的到来,同时向辽宁省博物馆、扬州博物馆致以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展览的情况。接下来,扬州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 、副馆长汤仪东,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先后致辞,分别代表扬州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祝贺展览顺利开幕,并都表示这是馆际合作的盛事,有助于促进扬州、辽宁与广州之间的艺术文化交流。在王平院长的陪同下,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徐颖和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何康珑鸣锣宣布展览开幕。

扬州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 、副馆长汤仪东致辞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致辞

集体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移步至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岭南馆参观展览,并到二楼参观“闻香识书”公共空间。中国历代绘画馆作为主展厅,展出的是第一单元“扬州八怪”和第二单元“扬州画派其他画家”的作品。旁边的岭南馆作为附属展厅,展出的是深受扬州画派影响的岭南画家的作品。

    扬州画派是中国美术史上一个重要的画派,尤其是对近两百年的写意画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而且其影响力并不局限于扬州一隅,还远达岭南地区,苏六朋、苏仁山、居巢、居廉、赖少其等岭南名家都曾或多或少受到扬州画派画家的启发。因此,我院特别设置了“岭南回响”单元,从丰富的本土收藏中精选出受到扬州画派影响的岭南画家的作品一同展示,深入探讨扬州画派与岭南美术的关系,并从另一个角度去反映扬州画派对中国书画艺术发展的深远影响。

    此次展览展品丰富,共计展出文物126件(套)(实物230件),其中一级文物15件,二级文物70件,占展品总数的67%,其中有不少珍贵文物是首次展出。展览分为两期,第一期时间为:8月28日—10月18日,展品77件(套),第二期时间为:10月22日—11月28日,更换展品49件(套)。欢迎各位观众朋友前来享用这场艺术大餐!

撰文丨陈玉莲

拍摄丨黄  亮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画,广州艺术博物院,扬州八怪,扬州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画派,艺术,博物院书画 广州艺术博物院 扬州八怪 扬州博物馆 辽宁省博物馆 辽宁省 画派 艺术 博物院
下一篇:_一池荷风莲香_:9月6日来浙江赛丽美术馆看荷花?_美术馆-入场-花鸟画-身份证||上一篇:焦小健新作展“谁的手指,指向哪里?”9月11日亮相人可艺术中心_焦小健-谁的手指,指向哪里-杭州-油画-浙江-布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