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梦游国”张静个展将在北极熊画廊开幕_张静-梦游国-作品-创作-布面-油画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梦游国艺术家:张静Artist:ZhangJing策展人:李裕君开幕:2020

9tTipl4rtBHVcFzFo1LZlbEiEtxHE587OKKQCydY.jpg

梦 游 国

艺术家 : 张静

Artist : Zhang Jing

策展人 : 李裕君

开幕 : 2020年9月5日

展期 : 2020年9月5日-10月08日

主办:北极熊画廊(北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中一街

Curator  : Li Yujun

Opening : 2020.9.5

Exhibition time : 2020.9.5-10.08

Organizer : Polar Bear Gallery (Beijing)

Address : One Street,798 Art zone,No.4 Jiuxianqiao Road,Chaoyang District,Beijing.

北极熊画廊荣幸地宣布,将于2020年9月5日下午四点隆重举行“梦游国-张静个展”开幕仪式。原定3月与大家见面的张静个展,因疫情一延再延,终于在这个金秋9月来到北京。此次展览将跟随艺术家张静的油画、水彩、素描等多种作品形式走进她构建的“梦游国”,静静聆听自己的内心世界!期待您的莅临!

“梦游国”里的新生与再造— 再读张静新作

文/李裕君

多样性和丰富性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主要特征,而艺术家都应该具有别人无法取代的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在创作中坚持"自我性"独立,不受外界干扰的识别和批判,并在自己的创作中顺应自己对于创作思想主题的理解,是艺术家所应必备的条件。我们处于一个读图时代,越是有个性的,有个人符号的作品越是吸引眼球的视觉传达,越是具有市场竞争力。就当代绘画来说,对自我的彰显和个性的表达成为当代青年艺术家尤为突出的一种属性已是学术讨论中不争的观点。

Neu5G0eg06oEWM96pxkiyUwEmDDVD2PDougM95OH.jpg

《隐蔽之河那些微小的浪花》布面油画 140x100cm  2020

在艺术创作的日益个人精神化演进中,艺术家的日常和精神幻想日益变得成为一种个人价值体现的手段,张静便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青年艺术家之一。2019年我在策划《日常治疗-张静个展》的时候对她创作以来的作品有一个整体性的分析,即是从2008年《我是一个小丑》作品开始,至今一直是以个人的成长经历为基调,从而随着时间与空间的转换以及自我内心和情绪的演化而从中剥离、转换成为个体的视觉表现。

sNjeJ82l7CDIZx08kpWIjRszMFuKJiYOM1cUOlFn.jpg

《伪造者》 布面油画 30x40cm  2019

张静在自己的作品中虚构了一个极具戏剧性且性别模糊近似小丑的形象贯穿始终。她眼角下垂,看起来忧伤而孤独,在亦真亦假的童话世界里向世人述说着现实社会中的所有遭遇。或许在张静的眼里,那就是一个梦的开始。做梦是一件充满着浪漫色彩的过程,张静在自我的“梦游国”里,把这种浪漫塑造成了一个个特别的形象。无论是个体的造像,还是在不同场景中的角色,张静都是将日常生活的经历和个人心理体验的情感注入画面中,在“梦游国”扮演着现实中的各种理想的身份。特别是她近几年创作的一批纸本作品,以微观和记叙的方式展开,轻松自由的描绘出她内心和日常的情绪,这不仅是张静“梦游”的印记,更是多数生命成长中的现实。

q58giAWNmLAE0cVFDyGB5nEXbsavr9lZcoTgdp28.png

《同名之作》布面油画 60x60cm 2020

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是艺术家一种独特的个性表达,同时又与艺术家所处的时代和环境境遇为背景。我们常说道“人生如梦”,自然我们在做梦时无法知道自己正在梦游,醒来时也经常会没有记忆或意识模糊,而真实的梦境往往是现实的写照。因此,现实与梦游有时候亦真亦假,让人难以辨识。但人们却常喜欢把现实比做梦境,向往着梦境中的美好。其实从哲学的角度思考,现实中大部分的人其实都在睡觉,而醒着的人和梦游的人只是不太好分别而已。张静也是体会到这一点,由此在自己绘画中采取了微观叙事的方式,作品的题材内容较多地倾向于对日常生活经历和个人心理体验的描绘。而在作品的视觉风格,形式语言乃至作品的内在精神上,张静的绘画都呈现出“卡通化”和“平面化”的创作倾向。这也使她的艺术语言具有了鲜明的个性特征和一种特殊的表现力、感染力,以情感人、以情动人,通过美的感染来表现艺术家自身所要传递的信息。

wjA9pstGTsEKhLGrnTodHvHl52fYJFXpVFTBn6A0.jpg

《日常治疗》  纸本水彩 

总得来说,从去年到至今,画面中人物形象的新生与再造无疑是张静在创作中惯性思维和常态的再次突破。因为,每次当一件事、一个信息传递给张静的时候,她总会有第一时间敏感并产生比旁人更多的想象,从而她又没有办法拿语言和肢体去更好地表达的时候,张静就会把它画出来。所以,在她绘画里,或许有你,也有我,这就是一个艺术家的敏锐和智慧,但当我们遇见的时候,她会感动到我,也会触动我。

Vtr6IPUjJflUKKvjhXQSfa12CchqOxIWqvhAVZPJ.jpg

​《把耳朵留在天堂》 纸本铅笔 2011

关于艺术家

1Hr3tZGy0i8LnI8qy2eNaQXzBjWZ9WnRkrdEzCdZ.jpg

张静

张静,1979年生于陕西西安,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生活工作于北京/美国。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极熊画廊,张静,梦游国,,作品,创作,布面,油画北极熊画廊 张静 梦游国 作品 创作 布面 油画
下一篇:给他最“美”的教育:2020鸿坤杯-青少年视觉儿童艺术展开幕_儿童艺术-鸿坤美术馆-展览-讲堂-儿童-孩子||上一篇:“雪国精灵·冰雪童话”清爽绽放安徽中环艺术馆_冰雪绘画-雪国精灵-安徽省-民进-艺术馆-开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