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浙江省美术艺考状元为什么无缘清华?_成绩-文化-高考

编辑:李家丽 来源:美术报
 
近日,一则《浙江省美术艺考状元无缘清华,浙江录取为0》的消息在艺考圈传开。该考生为浙江美术艺考状元,

近日,一则《浙江省美术艺考状元无缘清华,浙江录取为0》的消息在艺考圈传开。该考生为浙江美术艺考状元,综合分669,浙江省排名第一,其文化课为648分,但他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设计类专业时却滑档了,有不少家长看到考生的遭遇,直呼“可惜”。也有很多家长还是搞不太清楚这复杂的录取政策。

经核实,文中的“零录取”说的是清华设计学类的录取情况,美术学浙江有3人被录取。而该考生的校考专业排名也在300多名,清华设计只招144人,该考生专业成绩已到两倍合格证以外。据一位画室老师分析,今年浙江省清华设计“零录取”究其本质原因是,往年12月联考结束后,艺考生会去北京学设计课程应对清华美院的专业校考,今年因疫情影响未能成行。滑档的这位考生校考专业成绩要比浙江省去年考上清华美院设计的最后一名学生还要低30分左右。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当专业课低了就需要更高的文化分,而浙江一本线的划分,在考清华的时候确实是吃亏的。因为清华美院不分省录取,全国统招,但其分数是按考生文化分与所在省一批分数线的比值作为基数来算综合分。

I6RSk3uLOu4g3VhbIeIvg53nUq9rZT10WJsea4dr.jpg

胡晨阳(湖北美术学院) 储物柜 铅笔色粉

每年艺考生人数早已达到高考报名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以上,艺考录取的公平公正也牵动着百万考生和家长的心。就此记者采访了多位艺考教学一线的老师来解读报考政策及建议。

教育部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文件中指出,“除按有关规定允许不做分省计划的招生类型外,各高校招生来源计划均须经教育部汇总分送,由各省(区、市)负责向社会公布,未经教育部分送和有关省(区、市)公布的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这个“有关规定”,指的就是30+18高水平艺术院校面向全国统一招生的校考。

如果不考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特殊调整,绝大多数艺术院校仍旧倾向于通过校考招生。专业考试由院校自行组织,尽管不同地区的美术教育水平存在着差异,比如优质的教育资源大多集中在北京、杭州等大城市中,但是单就考试本身而言,还是比较公平的,尤其是美术与设计学类的校考,每一年全国都有2w+的考生通过这一途径进入心仪的大学。

e9OuGNtGtbwH4dRydE2LXVmHlqfM8Y4qIjFGDEQV.jpg

王艺融(杭州第七中学) 临摹经典 素描

教育部倡导高校逐步提高文化课在艺术类专业录取中所占的比重,高校则普遍采用将校考成绩与高考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后计算综合分的方式进行录取。由于当前国家正在逐步推进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各省份改革进程的不同导致考生文化成绩差异性很大,这在全国统招的校考院校录取过程中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公平”。

以浙江省为例,2016年是新高考改革前的最后一年,高考满分是810分,文科第一批控制线是603分,折算为750分制是558分,上线率9.2%;理科第一批控制线是600分,折算为750分制是556分,上线率21.9%。文理科一批累计上线46158人,约占考生总人数的17.2%。在2020年的浙江高考中文理科早已合并,普通类第一段最低控制线594分,全省累计上线53756人,占普通高考考生总人数的20%。

第一批/段的划线比例明明下降了,为什么分数还是上涨了将近40分呢?这主要是由于新高考改革允许考生自由选科,各省为平衡不同科目评分机制的不同被迫引入了等级赋分制度。截至目前,除山东省外,其它已推行新高考改革的上海、浙江、北京、天津、海南五省市考生的文化分均实现了大幅上涨,高分段普涨30~40分,中间段上涨50~60分,低分段的上涨幅度甚至还要更大。

Gp4r66MRZ6VNVQii9ZHDAsQsUqn3SfZ8CfTy43wE.jpg

孙盛茹(杭州第七中学) 临摹经典 素描

中国美术学院采用绝对文化成绩,所有考生将按照校考成绩÷校考满分×60+高考成绩÷高考满分×40的方式计算综合分并排序录取。在正常校考的年份中,1分校考成绩≈4.3分高考成绩,已推行新高考改革的各省份考生由于文化分普遍上涨40分,几乎相当于专业课每人加了10分,录取的优势不言自明。相似的,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高校也都如是录取的。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采用相对文化成绩,取考生校考成绩÷校考合格线×100+高考成绩÷普通一批/段线×100的方式计算综合分并排序录取。其实清华设计原本的想法就是专业+文化,考虑到各省考生文化成绩的差异,学校选择以校考合格线和文化一批线折算为标准分之后再做加法。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也是如是录取的。

9sZ1k1mKEBEMTpH7rz7KGsGjT2Vnwtv1dSmw5Cb4.jpg

​鲁笑逸(衢州高级中学) 色彩写生

在长期致力于报考服务的王晶老师看来,这种算法看似公平,事实上却只是将采用绝对成绩录取院校的优势省份和劣势省份位置对调了一下罢了。单以2020年为例,清华设计依考生所在省份的不同,校考成绩与文化成绩的折算比值介于0.69~1.16之间。在一段线最高的浙江省,考生每1.16分高考成绩才相当于1分校考成绩,而在一段线最低的青海省理科类,考生仅需0.69分高考成绩就能抵扣1分校考分数。

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青海同学在报考清华设计时,每1分的高考成绩都是相当于浙江同学1.7分的,由于清华设计录取考生的文化成绩普遍都在一批线以上,如果这位青海同学的高考成绩是550分,浙江同学就需要考到935分才能打平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有同学表示:既然青海一批线这么低,一定是由于考生文化分数普遍不高吧?事实上2020年青海省考的是全国II卷,高考状元718分,一点不比其它省份的状元分数低。文化总分达到429分的理科考生共6111人,占考生总数的24.3%。从根本上决定普通批次控制线的是各省份对不同高校的录取批次安排,而不是考生的实际分数分布情况,这样看来,相对成绩不仅没有拉平不同省份政策的差距,反而造成了另外一种“不公平”。

致艺术高校的 两点招生建议

王晶

自2021年开始,辽宁、河北、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8省市即将启动新一轮高考改革,加上之前的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推行改革的省份已经达到14个,几乎占到全国的半数。对于全国统招的艺术院校来说,无论采用绝对成绩还是相对成绩,都将涉嫌“以录取制度为考生地域画像”。为了在更大的范围内维护公平,高校可以考虑以下的两点建议:

可选替代方案一:

校考依旧面向全国统一发证,在录取时依各省份考生合格证的获取数量划定分省份名额,实际上就是分省份录取。当前有部分高校已经在这样做了,比如四川美术学院虽从不公布各省份计划人数,但业内人士都清楚川美实际上都是分省份站队录取的;湖北美术学院更是进一步投放明确的分省份计划,仅在合格证数量较少的省份才不设计划,统一录取。

这种做法的优点是减少了各省份考生文化成绩不均衡带来的“不公平”现象,缺点则是分省份计划的确定较为麻烦。如果按照合格证的数量划分会对优秀考生扎堆儿的省份不公平,而按照有效名次考生的学籍划分也会导致部分省份虽有人拿证却整体失去报考机会。相对最好的办法是先按照全国计划进档,再由高校自行把握,然而在公众日渐焦虑的当下,这样做的麻烦也是显而易见的。

可选替代方案二:

彻底取消综合分,一律按照校考成绩排名录取。高校可以在发放校考合格证时,按照考生成绩排名分为N档,对不同档位的考生可提出不同的文化课最低要求。这样一方面可以杜绝各省份政策不同带来的文化课差异,另一方面,不同档位文化控制线的差异也可以响应教育部关于高校艺术类专业应逐步提高文化课分数线的政策。

比如某高校原定计划招收100人,共计发放了400张合格证,可以将第1名~第20名标记为A档,文化线取普通二批/段线的75%;第21名~第100名标记为B档,文化线取普通二批/段线的85%;第101名~第200名标记为C档,文化线取普通二批/段线的95%;第201名~第400名标记为D档,文化线取普通二批/段线的105%。这个比例学校可以灵活掌握,或者干脆统一成一条线。

艺术自2011年升级为学科门类以来,每年的考生人数早已达到高考报名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以上,艺考录取的公平和公正也牵动着百万考生和家长的心。立足考情、放眼未来,高校理应适时调整制度,与时俱进开创中国艺考的新局面。


关键字: 内容标签:成绩,文化,高考,艺考,成绩 文化 高考 艺考
下一篇:从专科生晋升海外名校硕士: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给你最佳解决方案!_中央美术学院-硕士-专升本-学生-学习||上一篇:找寻人气和仪式感爱慕美术馆“开人qì”意义生发_朱仲鱼-爱慕美术馆-谢堃-艺术家-美术馆-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