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书博馆_|_知黑守白——书法,一种生活方式_八大山人-李叔同-书博馆-出版社-山人-故宫-出版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发布
 
馆藏推荐兰亭书法全集:故宫卷(全三册)八大山人∕法書集(一)(二)近现代书法.弘一中国碑帖经典:汉碑

馆藏推荐

兰亭书法全集:故宫卷(全三册)

八大山人∕法書集(一)(二)

近现代书法.弘一

中国碑帖经典:汉碑集萃(全二册)

颜氏家庙碑(滇生本.蝴蝶装)(全四册)

知黑守白

出自《老子》第二十八章:“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

在书法中,白即为空白,为虚;黑即为笔墨,为实。

书法是在纸、笔、墨间摩擦形成的线条语言。

书法,何为一种生活方式呢?

先从 “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说起。

《兰亭序》虽然被称之为天下第一行书,但它其实是日常生活记录的产物,一篇春游记而已,却因为它高尚的思想情操、无以比拟的书艺成就,成为千古名篇。

对于古人来说:1.日常写作活动,就是他们体现书法艺术的机会,如,颜真卿的《乞米帖》,不过是他借别人家米的借条。2.不经意间的日常书写带来的乐趣,反过来鼓励人们重视日常书写,人们从日常书写中获得了极大的乐趣。这些看似在漫不经心间的书写,体现的是古代文人的思想、情感,同时也体现着他们在书法上的造诣与个人的修养, 从而让后人读者获得这样双重的精神享受。

TEDBs1s0dk7StVUJo5xKwM7pV8ypsG4EwbP9x04B.jpg

兰亭书法全集:故宫卷(全三册) 出版社:故宫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4月

这部书是由故宫博物院对该院兰亭书法300多种藏品进行整理、研究和编写。这是故宫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全面整理、出版的兰亭书法,真实全面地反映历史上存在的各种传本的面目,并展现了晋唐笔法的神韵。种类之多、作品之精和学术价值之高,堪称无与伦比,是一部学术权威性和收藏价值的兰亭书法著作。

八大山人和李叔同是我钟爱的两位书法家。他们一个是明末皇家亡命之徒,一个是清末富家之子,一个是中国画的一代宗师;一个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一个命运多舛,一个人生屡屡变迁。

可是,他们又有诸多相同:他们都多才多艺,一个擅书画,能诗文;一个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

单就书法而言,他们命运多变,又身怀诸艺。山高郁郁葱葱,水阔浩浩荡荡,使书法布局恣意飘逸;描绘参天古松,体悟书法的遒劲沉雄;花何艳艳,鸟儿啁啾,触发书艺的怡然自得;来自天际的音乐之声,使点画飘洒无穷,妙不可言。多彩的艺术,与书艺触类旁通,相得益彰,在他们的书艺中都有体现,对他们的书法成就都有极大影响,值得细细品味。

书法是一门极个性极个别的创作和过程。他们奇特的的人生经历,无不体现在他们的书艺中。

q4JvB2PAqytOb9ysqiUi8AqHelRitgLwSmDXaDCQ.jpg

《个山小像》 纸本墨笔 江西南昌八大山人纪念馆藏

八大山人,在亡命中,躲避清贵族的追杀,其内心的惶恐可想而知。讲究追慕古人,在笔墨的运用上追求先熟后生的效果,拙中带秀,体现出文人创作中平淡天真的个性。讲究笔致墨韵。后出入魏晋,承汉余绪,又极富创造活力,是书法史上的里程碑。楷、行、草等字体在广泛的应用中得到迅速完善。后深得钟(钟繇)王羲之神韵,其楷书,已经不是公共意义上的楷书,张扬的个性成为其符号。

李叔同在书法艺术上的成就为世人所瞩目。在经历了尘世的繁华之后,李叔同转入道家,比常人更懂得了淡、静、无的意义。他的书法早期脱胎魏碑,笔势开张,逸宕灵动。后期则自成一体,冲淡朴野,温婉清拔。特别是出家后的作品,更充满了超凡的宁静和云鹤般的淡远。这是绚烂至极的平淡、雄健过后的文静、老成之后的稚朴,恰如他自我表白的那样:“朽人之字所示者,平淡、恬静、冲逸之致也。”正是他前后人生命运极大反差的写照。

3KKmC90DCPATEuWnj2rcwvhfNfUxAlfgeQMnP6h2.jpg

八大山人∕法書集(一)(二)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日期: 1997年12 月

      这套书是上个世纪90年代出品,集合了八大山人大部分的书法作品,包括行书、草书、楷书等各种书体,展示了八大山人晚年书法风貌的变迁,分析了八大山人的艺术格调。

6Peo9jfrS7SJhcnjQCpEKy5MfZDnqxcoYtLVMAfE.jpg

近现代书法.弘一 出版社:中国书店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

这套书选录了李叔同现存的书法作品二百余幅,皆由专家审定为弘一大师书法真迹。这些作品涵盖了弘一大师所有的生活创作阶段,基本能够反映其完整的书法艺术创作面貌和艺术风格。为了完美再现弘一大师作品的艺术神韵,《弘一》特采用安徽传统的手工宣纸和国内一流的仿真影印技术,四色套印工艺,保证作品的细节和全貌都能够完整呈现出来。

Q2Vdl7bIqTz9Ms0LOtwvnM1ccjwnvmkfcPVDVfeX.jpg

中国碑帖经典:汉碑集萃(全二册)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1年12 月

这套书共收录了《乙瑛碑》、《西狭颂》、《石门颂》、《史晨碑》、《礼器碑》、《曹全碑》、《张迁碑》七个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汉代碑刻。这套书是原碑拓印,宣纸印制。与市面上很多用作教学的字帖不同,它完整的保存了原碑的风格与趣味,保留着时间与历史的痕迹。也许初学者一开始无法理解与欣赏,但正是因为展示原碑的面貌,带给读贴者更丰富的感受。

L0coNOvN36RDaK59DLchfRBF0mu4XlvfV1leVI9o.jpg

颜氏家庙碑(滇生本.蝴蝶装)(全四册)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6年2 月 北京印刷

       什么是“滇生本”?

       滇生本是指清代道光咸丰两朝大员、著名藏书家、书法家许乃普所收藏的拓本。

       滇生是许乃普的“字”,《颜氏家庙碑》滇生本也因此得名,颇受世人推崇。

W5hOutMTLh8S6BWZ09FXJRSOldNsUjgjfbKbF8BY.jpg

那么,这套滇生本的优越之处体现在哪里?

第一,拓印工艺更好

拓本整体字迹清晰,每个小细节展示得清清楚楚;

第二,内容更完整

滇生本不仅有碑的篆额、碑正面、碑反面、左右碑侧的内容,还存有颜氏祠堂的小记,完整呈现了碑文的内容。

什么是“蝴蝶装”?

将印有文字的纸面朝里对折,再以中缝为准,把所有页码对齐, 然后把若干如此折好的书叶,均从反面版心处相互黏连,然后裁齐成书。蝴蝶装的书籍翻阅起来就像蝴蝶飞舞的翅膀,所以称之为 “蝴蝶装”。

这套书的主编是庸堂先生,他撰写的《滇生本 <颜氏家庙碑>小考》一文,详叙了颜氏家庙碑诸本名拓的校勘、细节,对拓本的源流做了一番详细考证。

“颜氏家庙碑”是颜真卿72岁时为他的父颜惟贞所立,碑文记载了其家族的世系情况,字迹苍劲老道,艺术价值极高,是颜真卿晚年“人书俱老”的代表作品,不论是临摹还是鉴赏,都能有所得。

读书需“无我”;读贴,尤需要“无我”。投入其中,“物”、“我”两忘。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脚下的路千万里,用书法的线条丈量长度,书籍垫脚,路越走越远。

*部分图片拍摄于馆藏图书,转载请注明;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八大山人,李叔同,书博馆,,出版社,山人,故宫,出版书法 八大山人 李叔同 书博馆 出版社 山人 故宫 出版
下一篇:“空构”——韦珂纸上作品展开幕_鲁迅-针管-创作-十分钟||上一篇:浙江百年水彩_看今朝!_水彩-浙江百年水彩-浙江美术馆-美术-中国-作品-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