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二届_“1荐1行动”开启,首届青年艺术家发展如何?_许钦松-青年艺术家-广东省-珠江-艺术-创作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7月17日上午10:30,第二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在广东美术馆开幕。为进一步壮

7月17日上午10:30,第二届 “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 在广东美术馆开幕。为进一步壮大广东美术创作人才队伍,打造更多的中青年美术创作生力军,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东画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将于2020年7月17日至8月5日在广东美术馆联合举办第二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

NuMiwwAcpWUP6fnJvyBjm6mETj7HoAP47Jll6Fsc.jpg

第二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开幕合影

本次活动将沿用第一届荐才行动的导师选拔机制,旨在藉名师大家之慧眼,选出广东省内45岁以下有潜力、品艺兼优的优秀青年美术人才,并通过“一对一”的学术帮扶,培养广东未来的艺术名家。李劲堃、林蓝、王永、方土、林永康、梁宇、黄启明、黎明、许鸿飞、王绍强共10位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应邀担任导师,每人实名推荐一位青年艺术家。经过数月的酝酿选拔和学术推荐,黄涛、杜宁、陈川、罗玉鑫、杨得聆、邓春儒、喻涛、吕学晶、冯国豪、黄一山共10位入选者将闪亮登场。

此次展览将展出10位青年艺术家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以及综合画种等百余件代表作。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的人才选拔实践,使中青年艺术家能够得到名家导师的言传身教、关键点拨等长期帮扶,一步一步地朝着更高更远的艺术境界迈进,同时也希望以此来突破过去只注重作品评奖的单一选拔方式,通过综合考量美术人才的人文素质、品德修养以及发展后劲,逐步探索出美术人才培育的新方法,让广东美术在后继的人才培养中走出一条新道路。

据悉,第一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等名家策划发起。在第一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展出了张东、陈朋、罗寒蕾、许晓彬、陈向兵、王卓、宋光智、李康、夏天、陈海宁等10位广东中青年艺术家的50件代表作品。由许钦松、李劲堃、方土、王永、林永康、郭润文、黄启明、董小明、黎明、梁宇等10位专家担任导师。

回顾2014年时发起“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的初衷,许钦松表示,”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措施和目标里,培养和选拔文艺人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以往选拔美术人才一般以作品考量为主,但是艺术人才的脱颖而出常常离不开伯乐的发掘与提携。“1荐1”强调从德艺双馨的角度来综合考察中青年艺术家,目的是能从长远角度为广东美术培养未来名家。他们有突出的艺术天赋,对美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创造力。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未来可能成长为艺术名家大家所应具备的综合修养和潜质。”

VMORtFiUgIpgRqn4718ilgMyf4PMskQj0uVVgEGb.jpg

第一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

据了解,在第一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中,许钦松导师推荐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中国画学会理事张东。许钦松认为,张东是一位具有创新意识与远大理想的青年艺术家。他深受学院式教育熏陶,打下了坚实的传统笔墨基础。他善于把客观自然的真实景象加以创作,巧妙组合,构成有新意味、雄奇感的画面。他的艺术既源于传统,又立足于对当下生活和现代审美意趣的体认。他一方面致力于技法上的成熟与提高,另一方面又重视综合修养及灵性感悟之间的融会贯通,兼收并蓄。

纵观张东近几年的艺术之路,也可以看出其在艺术上的造诣日渐成熟,追求审美共性与艺术个性、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的统一,在不断提升人生境界及审美理想的过程中,锤炼个人艺术面貌。近年来,他的作品陆续在各大展览中展出,包括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梦——太行魂中国画作品展”、“师造化——当代山水画写生创作转化研究展”等。同时,于2016年荣获第九届广东省“新世纪之星”称号。

2018年,由许钦松率领张东、黄唯理、陈映欣、三位知名山水画家组成创作团队集体创作,耗费大半年时间完成了《云涌珠江》这幅作品。为实地考察珠江沿岸风光、搜集创作素材,许钦松创作团队一行四人并特邀肇庆画院院长谢曙光等随行人员于2018年1月23日至1月31日赴珠江中游采风及写生。该幅作品是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检阅40年来美术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中国美术改革开放以来所呈现的繁茂态势,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创造创新而进行的一次大型创作,在“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展出,是一幅展现珠江风起云涌、气势磅礴、代表新时代精神的山水画。

uCvg4OjyJ6bxDxIp6hNCfJZInCGpxdkNSHP35M5Z.jpg

《云涌珠江》创作现场(自左至右:黄唯理、许钦松、陈映欣、张东)

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东说道,作为上一届的"一荐一"参展作者,这么多年来,在这种推荐模式的框架下,自己也在为之不停努力,也一直在寻找一个更为适合于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尽管随着观念的变化,各种实验方式都会带着不同的解读方法,但是始终以这种被赋予的“责任感”去思考问题,也当作一个高度去面对当下的艺术实践。

2ExDRMbeie212VRrUlTUM1AlT73rtjWIK7Ae2iCS.png

张东

回顾第一届“1荐1——广东美术名家荐才行动”中十位被推荐的青年艺术家,他们在近几年中已逐渐成长为广东美术界、乃至中国美术界的中坚力量,宋光智一直专注于研究版画艺术创作,努力构建属于个人的艺术语言体系,现在已经由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发展为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罗寒蕾探索性地解决了当代工笔画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许晓彬坚持从传统文化中寻找艺术创作的灵感等等。他们在各种重要的学术活动中都有突出的成绩与表现。

而在第二届“1荐1——广东美术名家荐才行动”开幕之际,许钦松表示自己也有在关注这一届被选荐的人才,期望着他们能够在名家导师的言传身教、关键点拨下,逐步朝着更高的艺术境界迈进。同时,也希望能逐步探索出美术人才培养的新方法,让更多优秀的美术人才脱颖而出。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广东美术馆,许钦松,青年艺术家,,广东省,珠江,艺术,创作广东美术馆 许钦松 青年艺术家 广东省 珠江 艺术 创作
下一篇:“微风轻拂——李昀蹊水墨作品展”7月30日开幕_水墨-湖南省画院-逸点艺术机构-写生-湖南省-水墨-笔墨||上一篇:11位青年脱颖而出!一展深圳工笔画“四季英华”_工笔画-获得者-慈善-绢本-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