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城南·传承》艺术展:以“地域文本”强调文本书写重要性_“地域文本”学术沙龙-成都里格177-批评家-作品-地域-美术学院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2019年8月3日,“《城南·传承》艺术展暨‘地域文本’学术沙龙”在成都新会展天鹅湖里格177举行。

8sbn9lTKQR3GYoiEIGXoJJ4LLrLhWTC2i62rdbXv.jpg

yANRZS5adg4XOevR6JncsAmtUWHlMGY8aYBgFIAH.jpg

2019年8月3日,“《城南·传承》艺术展暨‘地域文本’学术沙龙”在成都新会展天鹅湖里格177举行。这也是继5月里格177成功举办《城南·原点》当代艺术展后的第二期主题活动

如果说《城南·原点》当代艺术展从当代艺术史的宏观维度,确立了“里格177”文化社区营造的起始原点。虽然当代艺术正在一种去地缘化的全球化发展背景之中,但地域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孤本”在全球化的视野中却显得更有个案研究价值。那么本次展览《城南·传承》艺术展中提出的“地域文本”,则进一步强调里格及参展艺术家对“地域”文化文本书写的作用和重要性。

6cSnFFf3mBBXdDAP13CRUjRcMi1E0WJaCIqGBnl0.jpg

ppnLwmNpK0gmpsIGm3mGHaIOHUACIEIXA07yGWxT.jpg

SkF1gAlaXOuK1m8RpmkzzYuLjABsSovoOSGbNEZY.jpg

展览现场

展览选择了四川美术学院三任院长及三位具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有川美已逝院长叶毓山,离任院长罗中立,在任院长庞茂琨以及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当代艺术领军人物:郭伟、俸正杰、钟飙,这六位艺术家他们同出于西南文化土壤,并代表着一个地域群体活跃于国际艺术领域。

通过对同出一校、同处一地的六位艺术家作品的展示。他们不仅是历史和地域图像文本的创造者,同时他们作品中在不同历史时代所体现出的人文关怀和现实关切,正和“里格177”城市“文化社区”的建构形成某种互动和关联,通过持续性的艺术活动,提示着城市文化艺术的走向,并通过展览的方式,将他们置入这个城市的视觉体验常态。

这六位艺术家分别代表着不同时代艺术的境遇及表达,叶毓山的作品涉猎的范围非常广,既有反映革命历史题材,歌颂革命英雄人物的作品,又有塑造革命领袖人物的雕像;既有重大历史题材,歌颂中国历史上光焰四射的大文豪、大诗人 的肖像,又有浪漫色彩的抒情题材。罗中立始终坚持关注农民生活和乡村场景,并寓言性的赋予它新的含义。作为一个“农民的 儿子”一贯表现出特殊情感的艺术家,不管是在他的过去或者现在,他似乎都能敏锐的体验到农村仍是当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缩影,他作品《父亲》成为一个时代农民形象的缩影。庞茂琨的作品的最大特点是对人的关注,表现人的面貌,在人的面貌刻画中,表现人的精神世界。他的作品中的人物既是独立存在的客体,又是被画家感知了的,理念化和情绪化了的客体。他的艺术语言是古典的,而包含的精神却是现代的。

郭伟作品最大的特征是题材的表演性。郭伟让孩子成为他作品的中心,围绕孩子,郭伟编剧 说故事。郭伟真正想要完成的是一个布上的戏剧,是对“扮演”的渴望和探询。“扮演”应 该是郭伟作品的一股核心力量,也是郭伟的用心所在。这种扮演不同于假面舞会的化妆和掩饰,不同于时装秀和模仿秀,而是实实在在地刻画人物,是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创作和加工。俸正杰的作品,让原本属于民间审美习性的大红大绿,具有了语意延伸和拓展的可能,形成了反讽和批判的功能,更成为当今中国社会城市化进程中物质化和时尚化的视觉表达而被人们接受。在制造假像的过程中,俸正杰决定放肆与任性,他抛去了繁文缛节,仅仅保留一个 大大的脸庞。钟飙近二十年的创作,经历了对社会观,历史观,到宇宙观的哲学进程。他的视点 基本是跟他的时代一起前行的,但他的艺术,超出某个具体的时代和具体的精神源头。他追 求的,不仅仅是终极的艺术,而是终极的认知和跟这种认知的深度和谐关系。正如他在“显形”展览前言中写道:“一切早已存在,只有经过时显形”。

通过六位艺术家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出艺术家在不同语境里的艺术创作,从历史的革命的宏达叙事到改革开放的乡土现实主义再到个体文本的建构,他们给予了西南地域文化艺术文本书写提供了现实的图像资料。

KMtfCa9ONUQkY1TSe8ug5A7AjLMyV3LfD7iVWUwq.jpg

郭伟、方力钧在里格177艺术沙龙现场

活动现场,嘉宾围绕“地域文本”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著名艺术家方力钧、张奇开、俸正杰、郭伟、塗国洪、车泊远,里格177项目董事总经理张杰,文轩美术馆创始馆长张达星,著名艺术批评家及策展人陈默、吴永强,著名艺术评论家张颖川,四川雕塑协会副会长邓乐,川音美院创始院长马一平,川音美院油画系主任魏言,黒蚁文创董事长傅冰,蓝顶艺术区理事长章智勇,大观美术馆馆长晏璧,麓山美术艺术总监田萌,7v艺术教育董事长晋奇伟,国盛教育董事张康,乐草传媒董事张品第,青年艺术家曾朴、吴江涛,青年策展人叶彩宝、崔付利、马俊杰、唐书婷、姜超、闫学峰,等等艺术圈和商界的代表人物齐聚现场。

zqOr3ur3nnI001dI02diicqg3t3prn06YLGNfMpm.jpg

左一位川音美院创始院长马一平,右一为艺术家俸正杰

川音美院创始院长马一平到场并发言,他认为,艺术并不是不可以沾染政治,原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叶毓山的代表作品就是“毛泽东主席雕塑”。四川美学学院相对开放、民主的氛围,使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1nbS7DQz7mGqwaIhW62b4paT16WDpu30RYWzyTex.jpg

德国职业艺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特聘教授张奇开

德国职业艺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特聘教授张奇开,表示很高兴来到里格177这个艺术氛围浓厚的空间。他认为里格177这种艺术和商业融合的地产项目是非常有价值的,尤其是在成都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他认为,本土就是地域,本土艺术要有自己的特色,同时要包容。既要从中国的角度看世界,也要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

mXNnlb1RGM9juKlAAgNjrYoeBCXUH9VRI4rPhtuE.jpg

川大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批评家及策展人吴永强

川大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批评家及策展人吴永强认为,罗中立的代表作《父亲》是真正的中国现实主义,是一个时代的标志,画出了中国千百年来的农民形象,因而能够成为经典。

bciDRTkTpKpR4agj7SEz1DvdJE7iZjKjKX85cXx0.jpg

批评家陈默

sILdn0zoEb0TIhtkMos8u87S1iJGzSxJ3KbxOBsE.jpg

批评家张颖川

jJUE0vHnDp0tXPVCR5qGDlIUsybOBV3LXDXjNPfh.jpg

麓山美术馆艺术总监田萌

此外,现场其他知名艺术家和机构代表,都发表了自己对艺术的独到见解。大家探讨了以四川美术学院为核心的“地域文本”对世界艺术的影响。这种影响早就存在,此次沙龙对其进行了一个学术高度的总结和提炼。

正如里格177项目董事总经理张杰在开场致辞中所说,我们希望这里能形成一个艺术磁场,是成都圈层聚集最好的空间,以人文艺术理念抬高价值,进而为城市做出贡献。

iOhnDeTIqJTFonKVoDl6Gp4xMVe16oPkZnRw93Cq.jpg

现场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由成都衡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桂溪街道办事处协办,张达星、张杰作为总策划人,叶彩宝、崔付利、柏羽作为执行策展人,张品第、姜超作为艺术总监。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城南·传承》艺术展,“地域文本”学术沙龙,成都里格177,,批评家,作品,地域,美术学院《城南·传承》艺术展 “地域文本”学术沙龙 成都里格177 批评家 作品 地域 美术学院
下一篇:“温度”李鑫宇个人雕塑展于北京ArtDepot艺术仓库揭幕_李鑫宇-展览-现场-时间-作品||上一篇:赴一场特别的“荷约”:闻荷香_品莲子_赏荷中画_胡润艺术荟-荷花-本次-荷叶-而来-现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