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旅游区艺术季启示录:武隆·懒坝的逻辑与方式_懒坝美术馆--作品-商业-国际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首届“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尚未开幕,就已经有很多人记住了这场即将到来的活动——它的名字太特别了

首届“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尚未开幕,就已经有很多人记住了这场即将到来的活动——它的名字太特别了。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也说,懒坝是一个特别好的词,它充满了艺术精神,充满了未来感,充满了前瞻性。

“因为‘懒’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本能,同时也是推动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原动力。人们不想过于劳累、不想长途跋涉,于是发明了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人们不想手提肩挑,于是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替代工具;人类不想过于劳累、过多的沉浸在凡世的生活中,于是创造了音乐、舞蹈、美术各种艺术。人们为什么如此勤奋?很大程度上就是想摆脱物质的、功利的束缚,让自己的身体、让自己的心灵获得更多的自由,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证明,未来的人类社会不会像今天这么劳累,会有大量闲暇的时间去从事那些让我们放松、休闲的活动中。所以未来的社会一定是审美的社会,是充满了诗意的社会,就像懒坝今天所追求的。”

海南锦鸿集团董事长陈勇说,懒坝的英文Lab来自于Life、Art、Believe,代表了懒坝的三个关键词,生活、艺术、相信。“就像是现在看到的,在17.6平方公里懒坝国际禅境艺术度假区中,艺术品置身山林之间,显露于懒坝生活的细节之处,并且我们相信在未来,这是所有人都更常态化、更普遍化的生活状态。” 

4ApsIS59kTfNGu0YnEWaSpn2rPUvXp9ipnioGxKs.jpg

3JvW4B2Z8NyzMb0jJVe6QgFssTrWT8jG0dTftvcN.jpg

“把艺术还给人民:首届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开幕现场

YbBgNxtl8NBqOA4sv2TugFljjUjf9t1EAhjlz61N.jpg

“把艺术还给人民:首届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开幕式部分参展艺术家合影

商业逻辑与艺术逻辑的匹配

而八年前的懒坝走到当下的武隆·懒坝国际禅境艺术度假区并非朝夕之功。

在四年前进入“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的筹备工作中,懒坝美术馆运营总监李娟逐步确定下来艺术逻辑和商业逻辑的匹配是“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最首要解决的问题。“国内已经有不少地方在做‘艺术介入乡村’的活动,但是艺术逻辑与商业逻辑的匹配始终是大家都在面临的问题。商业的逻辑是当我邀请艺术家进入园区进行创作,那么资方就希望极大程度地去考虑观众的喜好;但是艺术的逻辑中,并非受到观众追捧的作品就是好的艺术品。”

所以,“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找到的方案是在一个标准线上,用商业的逻辑选作品,用专业的方式做展陈。“我们筛选作品的时候极大程度地区考虑观众的喜好,但是我们不会说去选择那些炫酷的、blingbling的作品,而是去考虑观众在看到这件作品的时候,是不是第一眼就能get到某个有意思的点;在作品的品类上,我们的选择比较丰富,吃的、看的、玩的、摸的、听的都涉及到了,不同种类的作品和不同的观众形成对接,这就是我们的商业逻辑。”

回到专业上,李娟认为还是需要和商业有一定程度的切割:“在做展陈的时候我们始终都在和商业进行一定程度的battle,这一部分商业必须迁就我们的布展,给艺术家创造一个完全美好的环境。当然还有一点是,无论作品的价值有多高,它最终呈现出来一定不是高深的,而是老百姓能够看懂的,这样的方式才是尊重大众的艺术呈现方式;当艺术家能够去尊重、重视大众的观看,他的作品也不会很难去理解”。

上一页 12345678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懒坝美术馆,,作品,商业,国际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 懒坝美术馆 作品 商业 国际
下一篇:计洲:虚构的真实_博而励画廊-计洲--家计-拼贴-作品||上一篇:张颂仁:漆艺的东西之道_漆艺-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华夏-之道-传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