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天下为一,万里同风”_191件新疆文物精品亮相国博_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佛教-丝绸之路-博物-丝路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开幕式现场(摄影余冠辰)2019年7月9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新疆

LoaIuhjVXhnyRN6EGvX4wIwAAZFkmm1zBc3i2hYF.jpg

“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开幕式现场(摄影余冠辰)

2019年7月9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地方兄弟博物馆的又一成功合作,本次展览共展出新疆各地出土的精美文物191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40件(套),完整呈现了新疆自先秦至宋元时期的历史与文化。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陲、亚欧大陆腹地,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地,更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早在先秦时期,新疆地区即与中原内地保持着密切联系。自汉代设立西域都护府始,新疆地区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天下为一,万里同风”(《汉书·终军传》),此后直到清代中晚期,包括天山南北的新疆广大地区一直统称西域,历代中央政权也都对这一地区行使着有效的管辖权。

4yX578ATiT929tlaGflz8eSBONR7r1icCjrC9M4Y.jpg

lr2HXjyD1AuaIjeJOH2uAG1gklZbvRdJwUMTtEtG.jpg

kNesz8s8DEkOuEfTW1RXNKN00btELqyt2umKq2tB.jpg

LRTa2WgLJ8okt6IIQnzcTyr56EcarWkEW7cQReaz.jpg

gRW4LaAfrIvFoS2OD4deMJnE8o2CrlHYy0UIZzP6.jpg

CPa30KbqIWO4RmGSxsqwfLnU4pmImdWV419FNot9.jpg

展览现场(摄影:康岩)

在大一统的中央集权统治下,屯垦戍边的实施,丝绸之路的畅通,促使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在这片沃土上交流融合,催生形成新疆地区丰富多样的文化面貌,留下了众多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瑰宝。

此次展览展品门类丰富,其中包括先秦时期的彩陶、青铜器、金器、木器及毛织品;汉唐时期的锦绣丝绸、简牍文书、官府印信、彩棺、泥俑、钱币、饰品、各种点心、生活器具,以及佛教艺术品等,《国家宝藏》第二季来自新疆的两件文物“绢衣彩绘木俑”“彩绘伏羲女娲绢画”都将在此次展览中向观众展示。

此外,展览还配合以石窟壁画还原及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示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古代新疆缤纷灿烂的历史文化。

展览分为“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个部分:

lodglmlmfU20gkagH3E34iAB9kbV2QCDJgVfw3az.jpg

“汉归义羌长”铜印,汉代,1953年沙雅于什格提出土,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VPp0Xlnbn1IiA2RdDO3W1RNblXfwGpC7hv1zsWRh.jpg

彩绘骑马武士俑,唐代,1964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9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C1kjrvbrf00TRfQ6RjhHq52pZ9mZyUF0j2JDaXkT.jpg

彩塑菩萨头像,南北朝-唐,焉耆锡克沁千佛洞出土,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第一部分 丝路雏形。主要展示早在先秦时期,中原即与西域有着紧密联系。早在商代,中原与西域就有玉石交易,而中原的丝绸最迟在战国时期就已传入西域,反映在张骞通西域之前,丝绸之路就已初具雏形。作为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这一时期的新疆引领了东、西文化交流的浪潮。甘肃、青海地区的彩陶文化、粟作农业技术向西传播,深刻影响了天山南北多元文化的发展。东方与西方的青铜冶炼技术,在古老的西域大地上交流融合,留下了东西合璧的青铜长歌。绿洲与草原、农耕与游牧,各种不同生产生活方式族群的交流互补、迁徙汇聚、冲突融合,是推动中囯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二部分 丝路华章。主要展示随着汉唐大一统格局的形成,新疆历史进入了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辉煌时期,古丝绸之路也迎来盛世华章。张骞凿空西域,丝绸之路正式开通,而西域都护府的建立,则标志着新疆地区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此后,历代中央政权都行使着对新疆地区的管辖权。唐朝先后设置安西大都护府和北庭大都护府,统辖天山南北。设官建制、屯垦戍边等政令的实施,促进了西域各地的稳定与发展,保障了丝绸之路的畅通,有力地推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进程。从商贸活动到文化交流,带来了文化融合的多元格局,并汇集为开创新时代的动力,最终形成了以汉唐为核心向四周辐射的中华文化圈。

XAh7uSKIRMSCod13uaSfCZfoHD5ZgvfA8sw7pVF9.jpg

骨雕鹿头-汉代-1994年吐鲁番交河沟北1号台地28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62a1Se3tZtdvNi1yR8RInZEIwffUEccfb9fAOhdx.jpg

虎纹金牌饰,战国,1977年乌鲁木齐阿拉沟30号墓地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bMXQnrzPQZkxYjC6W0W6V5IsHjIUrtgGpzlUhCDO.jpg

绢衣彩绘木俑,唐代,1973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06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U9Z1QmUT0ooEfzq0aQDMR1mtZ2Qj1afYrxnolzyt.jpg

双耳彩陶罐,距今3800-3600年,哈密天山北路墓地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第三部分 丝路梵音。主要展示丝绸之路沿线的新疆古代佛教艺术精品。在世界文明史、中国文化史上,佛教文化传入中国,对中国历史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新疆是佛教系统传入中国的第一站。佛教传入新疆后,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发展,产生了独具特色的西域佛教,并形成了几个重要的佛教文化中心,丝路南道有:于阗、尼雅、米兰、楼兰等;丝路北道有:巴楚、龟兹、焉耆、高昌等。佛教文化艺术在交流中不断发展,千年间,在这条文化交流的大动脉——丝绸之路上,以鸠摩罗什等为代表的西域高僧为传佛法持箧东进;法显、玄奘等中原大德为求真经负笈西行,经年络绎不绝。

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国家博物馆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就是希望通过一件件鲜活的文物,实证新疆与内地文化相通、血脉交融、命运相连的历史史实,实证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既是深入贯彻中央治疆方略、推进“文化润疆”的具体举措,也希望以此展激励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物,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佛教,丝绸之路,博物,丝路文物 展览 中国国家博物馆 佛教 丝绸之路 博物 丝路
下一篇:王华祥、赵博、陈流三个“白日梦者”_在清华用写实绘画“虚构的是非”_展览-油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王华祥-赵博-陈流-油画-叙事-作品-创作||上一篇:刘国松先生携14位艺术家串联起新水墨40年发展脉络_刘国松-上海美博美术馆-设色-山东-毕业-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