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国松先生携14位艺术家串联起新水墨40年发展脉络_刘国松-上海美博美术馆-设色-山东-毕业-展览

编辑:蔡春伟 来源:雅昌网 
 
2019年6月28日下午,主题为“水墨样本”的水墨研究展在上海美博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青年批评家李

2019年6月28日下午,主题为“水墨样本”的水墨研究展在上海美博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青年批评家李擎策展,87岁的“现代水墨之父”、著名艺术家刘国松担任学术顾问与学术主持,携楚雨、丁国红、公冶繁省、李言、刘琦、刘庆伦、庞飞、茹辉、孙源、韦国、姚兴文、张继华、郑元無、朱汉云14位艺术家串联起了新水墨40年发展脉络。

4LidzFskRHbAvumHuuPfKYSbElg8vBYkZPxTzRDW.jpg

学术顾问/主持刘国松发言

lhunkbLuioxyCLzGurqgGMj54oiRykNRWDH0wu2u.jpg

批评家/展览策展人李擎发言

本次展览呈现出两个比较鲜明的特征:第一、从艺术家的籍贯和居住城市而言,真正实现了南北互动;第二、从艺术家的年龄结构而言,从50后到80后,横跨了接近半个世纪,充分体现了水墨研究的“样本性”。

lzcr7rBIRzuDChPxq1os8mJS3d8FtJDk9hZL1TGb.jpg

楚雨作品/水墨装置

楚雨,女,福建漳州人,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系。诗人,独立艺术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诗坛》责任编辑,《十诗人》编辑。曾获2012年度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百优奖。

kmGWn5IleUA69SuAaHO1ROLpxyzcPZJIN67FhROH.jpg

丁国红作品/纸本水墨

丁国红,1974年生于浙江新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大学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水墨缘工作室成员。

kThiLkEzNYMitjWB90gu6X8427BgLXXhUq2iQXKq.jpg

公冶繁省作品/纸本水墨

公冶繁省,山东嘉祥人,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水墨艺术硕士,导师刘进安先生。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水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水墨年会学术委员。

VYZWfr5xsHvgmiua27f2rX3RTKQHOtvgEFMrLoXE.jpg

李言作品/纸本设色

李言,199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文学艺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水墨缘工作室成员,东华大学硕士生导师。2017年获第九届上海美术大展暨第五届白玉兰奖佳作奖。

m1blhvpLpliJqQCMwZpvqsqHcRg2y2cEoTNwPGvx.jpg

刘琦作品/纸本水墨与综合材料

刘琦,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硕士学位,师从唐勇力教授,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

ETlhILbaWYIKMWL2GFIt0Swr62IGOCC10FBZ5BoA.jpg

刘庆伦作品/金属板水墨设色

刘庆伦,当代艺术家,书法家。祖籍深圳宝安,生于吉隆坡,曾获国际时事评论媒体《亚洲周刊》评选的“第一届全球杰出青年领袖大奖”,同时也是马来西亚自1957年独立以来,第一位获得国家大皇宫收藏书法作品的华人艺术家。

77d8V2ld9KhNpDn0aF8YGaS4VXYgIXVwb3yFzE2Z.jpg

庞飞作品/纸本设色

庞飞,1973年生于陕西紫阳,上海中国画院专职画家,策展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FnG8K33ApvozoQVqWykpL8pAFJQbsQb7Zkr7t8BC.jpg

茹辉作品/纸本设色

茹辉,1978年生于山东嘉祥,2003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201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水墨工作室,获艺术硕士学位,导师刘进安先生。

lDLUCsc80E0plEkJ1mjLoSrtR2AA2qmaHueRy48c.jpg

孙源作品/绢本设色

孙源,女,1981年生于内蒙古包头,200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17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人物画工作室,获硕士学位。

iA0IrqJRUZpW90cr3GgReb1sBxRida3kZugW8vOO.jpg

韦国作品/纸本水墨

韦国,号尘父、虚室,山东曲阜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书法学艺术硕士。现为山东女子学院当代艺术文献研究院院长,副教授。

MZa58HK3dCTWLrWV0PoqoLiCJCQ0Kbij2DCyjR8e.jpg

姚兴文作品/纸本水墨与综合材料

姚兴文,著名书法、绘画、实验艺术家,中国汉字意象学派创始人。

GXDt5bdrm9tICsEvhvzKsMSBRJfTx0LsEW2G42L3.jpg

张继华作品/纸本水墨

张继华,1976年生于山东临清,1999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师从方骏教授。现为济宁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副教授。

JgU7tGnFg3E61VqRFGaXZPuYXsOOeV67dZKgIgqy.jpg

郑元無作品/纸本设色

郑元無,1985年生于山东,2010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现居北京,独立艺术家。

4EAPq8mHYP3WIMjDXelPs2UB7WQ9XcGoOv6i8Jan.jpg

朱汉云作品/纸本水墨

朱汉云,1971年生于江苏东海,先后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获硕士学位。作品先后入选第八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百年水墨,循环往复。水墨发展至今日,不管是媒介意义上的探索,还是文化意义上的考量,其作为一种自修与自省方式,在当代与未来社会里仍然有其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当杜尚用小便器彻底将艺术的大门敞开时,我们在面对艺术,特别是面对以普世价值为价值基础的当代艺术时,不管是基于自律经验意义上的探索,还是基于原生经验意义上的创造,个体人格理想的完善显得尤为重要。如若不然,即使艺术的大门开的再大,艺术的样式翻的再新,最终也是无源之水,既流不到文化的深处,更流不到时代的高处。

hNjp472iQKOuQWEdpOalFr3aHH9jcPMBaAb0d5mb.jpg

展览现场(1)

jXUZEUMFKN8GM2UInjvl1TihDJotWBivTmSO8KQr.jpg

展览现场(2)

bmK8bJc0nXDeg3a24NKTJnK3zGsLRE6BpD24J4A1.jpg

展览现场(3)

lzXU6Tz8uNvkGpsUIgqw4Xw8jEOaLq13nDyAosdv.jpg

展览现场(4)

5wZXCbn0W7P4QETqXGgKKoajGgI0XS2MsrGg8cU5.jpg

展览现场(5)

庞飞和李言长期生活在上海,他们将山水符号从传统的绘画图式中抽离出来,用当代审美进行了创造性转换,形成了一种新的视觉逻辑;姚兴文、丁国红和朱汉云在运用抽象思维的基础上,借助水与墨的自然渗化,诠释了一种极具东方精神的“大水墨观”;公冶繁省和茹辉同为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水墨的硕士,他们一方面注重对艺术本体的研究,一方面将艺术置于时代背景下去考量。因此,他们的水墨作品充满了强烈的批判意识;韦国、刘琦和张继华均在高校任教,他们一直致力于对传统水墨文脉的拓展,同时又彰显了一种自由的精神与独立的思考;郑元無作为80后跨界艺术家的典型代表,他借助行为、装置等艺术语言,有效拓展了水墨的表现力;楚雨和孙源是这个展览中的两位女性艺术家,楚雨是国内70后诗人群体的代表人物,她的水墨实践可以超越技法与观念的限制,从而达到一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境界;孙源以一种独特的女性视角和忧患意识,敏感地捕捉到了物质化的现代社会对人性的异化;刘庆伦是这次展览中的唯一一位外籍艺术家,也是一位水墨多面手。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水墨,刘国松,上海美博美术馆,,设色,山东,毕业,展览水墨 刘国松 上海美博美术馆 设色 山东 毕业 展览
下一篇:“天下为一,万里同风”_191件新疆文物精品亮相国博_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佛教-丝绸之路-博物-丝路||上一篇:野望Looking_Across_the_Fields|_张野天个展在时_艺术-中国艺术-开幕-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