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这一扇“门”,是否是每一代青年的困惑?_COS-J艺术空间-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专区-展区-广州-湖北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2月13日至16日,“门——大艺博青年策展人专区”亮相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本次

()2018年12月13日至16日,“门——大艺博青年策展人专区”亮相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本次专区项目由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组委会、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A3艺术计划、COS-J艺术空间/COS-J.BOX共同主办,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担任艺术总监,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徐文涛担任学术总监,COS-J团队为策展人,在“隐•门”、“构•门”、“忆•门”3个单元展出34位青年艺术家作品。

qXurFVP7PNufnXjbwIy7C1rydASe0sJLA8q3tCUQ.jpg

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嘉宾合影

大学生艺术博览会(简称:大艺博)自2012年创办以来,6年逾4000位中外青年艺术家参展,已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美术专业当届毕业生、青年艺术家艺术创作与艺术探索的平台。本届大艺博(广州)共有100所中外高等院校的561位青年艺术家参展,共展出作品1128件,共设置12个展示区域。当代性已成大艺博在作品面貌和展示方式上的新常态。

6KaUizZZIBBtjdamDIOTXqNd6f1xoV84WNDxQbq7.jpg

本次项目学术主持、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徐文涛在展区前接受采访

EWzenGznkuTjfyENYLqkk5fGntQFxD2kF15m8yv0.jpg

COS-J创办人、青年艺术家鞠腾​在展区前接受采访

相较于往年,2018年大艺博(广州)是辐射全球范围最广的一届,应征艺术家来自国内外375 所院校,参展艺术家主力来自中国两岸三地,另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38所艺术院校的年轻艺术家应征。

在今年的大艺博中,“门——大艺博青年策展人专区”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专区”、 “八大美院优势专业特别展区之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作品展”、“Free.计划——大艺博青年艺术家个展扶持项目专区”、“大艺博Up-going当代空间”、“大艺博影视作品展示专区”、“综合展区/传承•表现主义•探索表达•抽象之美•写实•造相”共同构成了7个展区,通过不同主题展区凸显青年势能,形成了层次丰富的青年艺术形态。

在今年的大艺博青年策展人专区,主办方邀请了90后展览团体COS-J担任策展工作,专区以“门”为主题,从传统文化与当代虚拟化的现实语境中延伸出丰富的内涵。艺术家从不同的角度阐释,根据多样载体进行创作,以 “ 忆•门 ”、“ 构•门 ”、“ 隐•门 ” 三个主题方向进行展览呈现。

据COS-J创办人、青年艺术家鞠腾介绍:“COS-J是由热爱艺术、愿为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有志人士”发起成立的以“非营利性”为方向的组织。基于对青年艺术家成长与发展过程中的观察与感受,从而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切实可行的支持与帮助。COS-J的核心价值在于全心为在校学生及青年艺术工作者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并对未来新星进行正确帮扶及指引,同时将新星们对空间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作为空间的发展动力。”

在介绍该策展人专区主题时,鞠腾引用了《韩非子》中的表述:“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大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有巢氏。”大概自人类从树上爬下来,自有巢氏在地上架木造屋栖身以后,便有了门。随着人类社会关系的日趋复杂,门所具备的隐蔽深幽、掩饰内里的功能性含义就逐渐显示出来。

“门在保护私密性的同时,入户建筑物的门脸还具有象征身份的作用。门是空间分隔的标志,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围绕着这一文化特征形成了著名的历史事件、故事典故。而在近现代科技及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门这一实物载体逐渐被虚拟化,所引申指代的内容也不断丰富”。

鞠腾表示:“立足于学院教育与青年艺术家的培养,这次在大艺博的项目我们选择了以‘门’作为切入面,一方面从教育的意义上而言,在这扇门的前与后,我们在智识、技能方面会有着显著的差异;另一方面,从个体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每一次告别都是在迈向一个新的门,每一次跨过一扇门就将会走向新的事物。它是一种类似于界限的隐喻,成为不同状态的区隔”。

而“大学生”这样一种身份,在鞠腾看来,本身就是一种区隔、就是一道门,“它是从家庭走向社会的门,是走向成年的门;是走向享受自由决定自己生活的门,也是走向担负社会责任的门”。


关键字: 内容标签:A3艺术计划,COS,J艺术空间,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专区,展区,广州,湖北A3艺术计划 COS J艺术空间 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 专区 展区 广州 湖北
下一篇:2018巴黎“白明:光明之碑”展后记_法国巴黎FrançoiseLivinec艺术空间-白明-中国-艺术家-巴黎-作品||上一篇:沿巴尔干山到黑海_太庙里的中保当代美术交流展_艺术学院-黑海-太庙-巴尔干山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