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邱振中:1600平米8件作品演绎当代书法的“言说”与“沉默”_邱振中-北京-文本-艺术家-当代

编辑:段维佳 来源:雅昌网
 
《语·默——邱振中:书写中的诗与哲学》展览由夏可君策展,将于2018年12月15日下午三点在北京海淀

《语·默——邱振中:书写中的诗与哲学》展览由夏可君策展,将于2018年12月15日下午三点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壹号开幕,展至2019年3月15日。这次展览是邱振中自2015年“起点与生成”展后又一大型个展。

SgoI7SRktUcIPDM1JnuIJIvH1VcoRiGsVF1aNpsf.jpg

“语·默”意指当代文本竭力言说与存在之物不可言说之间巨大的对立。展览选取德里达《延异》《书写与差异》片段与策兰诗集《暗蚀》创作大型壁书。德里达与策兰的文本为当代哲学与诗歌写作的杰出代表。

德里达三件文本片段,分别为9×3.8米、8.4×3.8米、7×3.8米,《暗蚀》达27×3.5米。作品将随展览结束而拆除。

展览为观念、行为、视觉文本与语言文本的结合。

otMj5V5kSX2crtte8XbwaqbcP07hQxXxRSiIdSRh.jpg

自“最初的四个系列”展(1989)开始,邱振中就极为关注汉语语义与视觉图形之间的对应、间隙与断裂,“语·默”展是这种长期关注的必然结果。

邱振中把书写与当代写作紧紧结合在一起,把书写与当代最有代表性的精神活动紧紧结合在一起。展览把汉语与当代文本的断裂以视觉的方式呈现,再以巨大的篇幅把断裂与弥合的不可回避交给观众。

XFCK5N0GJYa7GkapcIr5h0uk31R3vxZ7QIa3zwVS.jpg

展览作品中大多字迹不可辨识,这是艺术家追求的结果,并以此暗示视觉与语义的冲突。但书写的起端、过程和线条的节奏、质感与书法传统关系密切,在这种富有创意的书写中,亦开辟了书写的新的进路。

书写性已成为当代艺术中的重要主题,中国书法中的书写性如何成为当代艺术的要素,这个展览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GEQe29HbQqZjVOVNvaCvRCuDoE5jqL61Gm9nO6He.jpg

​这次展览首次展出艺术家的大型装置作品《空·流》(6×2.5×1.2米)。作品利用构件的偏转造成线-面的扭动,从构成原理到视觉效果都不同于已有的各种作品。它从空间连续性与线的扭转两个方面令人耳目一新。这件作品亦可看作对艺术家书写的一种诠释。

展览共展出八件作品,都由艺术家根据展览场地构思,在现场完成。

展览期间将举办三场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学者、艺术家讨论展览所提出、所引发的有关问题。

XW2cX4YERYHAfQ6ExTIKtYkhopKMUHdNzF6rVC8K.jpg

​语 · 默 邱振中:书写中的诗与哲学

开幕时间:2018.12.15 15:00

展览时间:2018.12.15-2019.3.15

展览地点:中关村一号D区展厅二层

策展:夏可君

主办单位

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

北京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停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仲量联行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写,邱振中,,北京,文本,艺术家,当代书写 邱振中 北京 文本 艺术家 当代
下一篇:沿巴尔干山到黑海_太庙里的中保当代美术交流展_艺术学院-黑海-太庙-巴尔干山脉||上一篇:肖丰、陈波的现实与理想:也并非“月圆花好”,也尝试努力生长_肖丰-陈波-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武汉·2018-艺术家-美术馆-现实-湖北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