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天娜:Heimat,四个立场。_-要塞-波尔-地方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Heimat”是一个德语,在另一种语言中没有确切的对等词。它通常被英文翻译为家庭或家园,但“

wDhnjvcLPixENpc3MvQuWvEQbpXthcQeFlRGtnFK.jpg

   “Heimat”是一个德语,在另一种语言中没有确切的对等词。它通常被英文翻译为家庭或家园,但“Heimat”包含着多方面的内涵和使用语境。它最初是特指房子里的一个位置,人们可以在那里寝息。到十九世纪下半叶,它是一个类似于中文里“户口” 的管理术语。因此,这个概念最基本的含义是一个空间和社会单元,在其中,个体能够感受到安全感。在科学术语中,“Heimat”意味着一个人成长的地方,也代表着他的主观生活的中心,意味着他与这个地方本质上积极的情感联系。因此,“Heimat”被理解为“外来”和“异化”的反义词,它是一个能够满足所有习惯性行为期望的地方,一个安全和归属的地方,因此具有积极的认同。受到德国浪漫主义的影响,这个词被赋予了更多的情感内涵,后来甚至与德国民族主义和民族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

   然而,“Heimat”不仅暗示着过去的家园,以前的安全和身份,而且还意味着一个尚未达到的理想家园。这乌托邦的一面在流亡文学中经常被使用,并且给这种观念注入了积极的理想,例如在恩斯特·布洛赫(Ernst Bloch)的《希望的原理》(Das Prinzip Hoffnung,1938-1947)中,“Heimat”就是一个超越阶级的开放社会。在这方面,“Heimat”是一种不存在的地方,一个希望和欲望的地方,一个天堂,一个人类失落的家园。

yBCPxd3ijlOSEDhJATvtXq7ckXNcZVR0myTQ1wcP.jpg

   总而言之,“Heimat”不是一个容易的词。然而,尽管这个词渊源深艰,含义复杂,或许由于日益加强的全球化,它目前正经历着复兴。今天,“Heimat”的概念被进一步划为一种实践和策略,因为它代表一种有意识或潜意识的行为,把周围的环境置于一个有意义的秩序,传达认同和自我意识。

   在这次展览中,“Heimat”的浪漫怀旧思想与乌托邦和参与式思想一样多姿多彩。

cVUuZoA328RdtAvjDZiIA4ydwbFSYIMsz5OCr3kp.jpg

   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 Christian Boltanski 展示了一个名为“还愿/Ex Voto”的户外装置。“还愿/Ex Voto”在拉丁语中意为还愿的祭品:传统中,一个或多个物品陈列或存放在神圣的地方,以感谢所接受的恩典,或以得到超自然力量的青睐。波尔坦斯基的献祭品由挂在树上的50多件旧连衣裙组成。作品提醒观众联想到曾经穿过这些衣服的人。连衣裙是这些人的身份逐渐褪去的痕迹,是对于爱过穿过这些衣服的人失去了的“Heimat”。然而,这棵树似乎储存着与这些人有关的记忆。挂在户外的衣服将会被风雨损坏,或者丢失。记忆是脆弱和短暂的,艺术家的献祭品的命运就像个人的命运一样不可预测,这与偶然因素有着本质的联系。"还愿/Ex Voto”讲的是对那些已经不再穿这些衣服的人所失去的“Heimat”,以及为那些读懂了和梳理了记忆的人而言的“Heimat”。

   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是1944年二战快结束时出生于巴黎的犹太后裔,他的作品经常是自传体的。他的记忆存盘的大型装置让人联想到屠杀和战争,也是艺术家对死亡和人类命运偶然性——集体或个人——的兴趣所在。存在与消失,以及如何保存个人与集体的记忆,是他创作的核心。

72yJlskmWBaEmjxSI1A6ULTNc0K96L0h3wohaSS2.jpg

   类似地,萨卡琳·克鲁昂 Sakarin Krue-on的作品《糖要塞/Sugar Fortress》也运用了存在和缺席这两个方面。《糖要塞》是一个临时性的雕塑——由白糖制成的宝箴塞模型以及关于宝箴塞历史的电影组成。作品中的两个元素是相辅相成的:代表当地历史遗迹的雕塑,因为由糖制成,将逐渐消失,而影片则试图捕捉到曾经出现在要塞和毗邻的段家大院中的无形的生命痕迹。萨卡琳的作品抓住了遗址的本质、历史和时间本身。宝箴塞,一个令人生畏的防盗城堡,豪华的段家院,曾经熙熙攘攘,现在却成了空壳,只有记忆栖居其中。白色的“糖要塞”安放在桌子上,每根桌脚放在一碗清水里,以防昆虫。它脆弱而短暂,看起来像一个幻景,一个渴望避风港和家园的形象,无法不溶化在时间中。

t3XeKPBAK2z119ESlGW7NDXHxJE9DiFmhLPgrOWq.jpg

   萨卡琳·克鲁昂是泰国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兼有泰国传统文化元素和当代的主题。传统壁画、民间传说、民俗戏剧是他创作的灵感和素材,另一方面他创作现场的历史、地理、社会和文化环境也是他创作的灵感。他的目的之一是将传统文化带入当代语境,质疑全球化时代社会正在经历的巨大变化。例如,在第十二届文献展/Documenta XII,他在 Wilhelmshhe 城堡前的山坡上创建的“阶梯稻田/Terraced Rice Field”,就是 一块真实的稻田。传统耕作技术成为了当代艺术活动的一部分,提醒观者当下西方社会和经济体系另类的存在的选择。“糖要塞”同样也谈到一个不同的社会和经济体系:宝箴塞和段家院代表了一个原本自治的、自给自足的系统,仍然完美地嵌入在当地环境中,一个能够不仅仅在展览空间苏的“Heimat”。如果我们处理得当,脆弱的“糖要塞”,能够复原的“Heimat”,也许不仅仅是海市蜃楼。

5h0iukkmNca4F5MOx6h9MJwlvB3bwxoH4pDrlC8e.jpg

   郑国谷的《心似莲花开,清风自然来》也是现场制作的作品。在段家院毗邻的公园里,郑要在莲花池的上方建造一条通道。这个装置的名称来自佛教术语,暗示着内在和外在世界之间的共鸣。郑的通道实际上是一个蓝色、红色和绿色的玻璃拱廊,象征着五个智慧佛像中的三个。绿色,是不空成就佛的颜色,象征征服嫉妒和恐惧并显示智慧。观众应顺时针方向漫步,从而与自然环境和谐,越过并进入原始纯真状态,开放给世界,这人类的家园。正如艺术家所说,艺术品的欣赏因此成为一种心灵哲学,在王阳明(1472-1529)的意义上,内在和外在世界是共鸣的。这里所表达的乌托邦,是对宇宙万物的“合一感”的追寻,是对包容一切的共享和团结的憧憬,实际上是对天堂、人类失落的家园的追寻。

   郑国谷是中国当代艺术潮流的引领者之一,他出生于广东阳江,一直生活和工作在那里。他的作品涉及各种媒体,如摄影、绘画、书法、雕塑、行为和园林艺术。与萨卡琳·克鲁昂相似,郑旨在使用本有元素的地方文化,使之达到当代和国际水平。郑的艺术观念是一个整体,他把日常生活、民俗、民间艺术和非艺术的元素,如网络游戏、赌博、建筑园林、茶道和香道等等,整合在当代艺术之中。他最近的作品致力于中国传统和佛教的能量流观念。这种作品不是一种简单的对东方精神怀旧的表达,而是一种全新的生命态度意识和社会意识的显露。

ChlYs1tHwnbe1gxHMi5XluiJ2sfAVjHXIQkm3VUU.jpg

   马修·比安Mathieu Briand 在这次《广安田野艺术双年展》上展出的是一件名为“唱一首歌/Sing a Song”的声音作品。比安出生于法国马赛,是法国锐舞运动 (rave)的老手,也是他那一代人中最具实验性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以音乐和声音为基础,并广泛使用各种各样的媒体,如装置、雕塑、光、录像、计算机、机器人和互动技术,来探索感知、刺激和积极参与的系统。他的作品在现实与想象、系统与混沌、方法与无序之间波动,总是质疑和操纵观众的感知和反应。《唱一首歌/Sing a Song》,艺术家吹的口哨,在国际歌和国歌之间荡漾。《唱一首歌/Sing a Song》安置在一个没有人想到能接触到艺术的地方——展览活动范围的洗手间里,口哨声轻松柔缓地播放着,这人人熟悉的曲调,随着来访者的释放激发起想象力,想到家乡、久违的乌托邦和未实现的梦想。

   Heimat,是心之所在。

   杨天娜 海德堡,2018年11月


关键字: 内容标签:要塞,波尔,地方,要塞 波尔 地方
下一篇:顾振清:守望乡村,守望原乡_-艺术家-在地-当代艺术||上一篇:陈履生:文物“回家”需以智慧突破重重关隘_文物-虎鎣-​陈履生--追索-海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