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关于德国经典绘画,了解一下_上海博物馆-经典绘画-油画-绘画-艺术-布面

编辑:江静 来源:礼巴堂艺术空间
 
即日起~11月30日每周一~周六13:00-16:00礼巴堂艺术空间(徐汇区永福路59号202室

即日起~11月30日

每周一~周六  13:00-16:00

礼巴堂艺术空间(徐汇区永福路59号202室)

邀您解读风景背后的故事--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

人们对经典艺术的迷恋从未褪却。

21世纪的今天,在追求艺术创新的同时,

经典绘画仍然是人们回望、思考的源动力。

 

西方经典绘画更由于其在漫长历史演变中

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始终倍受推崇。

 

 
 

ENDURING EUROPEAN CLASSIC PAINTING BOOM

经久不衰的欧洲经典绘画热潮

 
 

 

上海博物馆此前举办的《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珍品展》以及《"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吸引了大量上海本地乃至外地各省市的绘画爱好者前去观摩,展出期间参观者络绎不绝。

 

《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珍品展》现场

《"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现场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上海艺博会上,一些画廊推出来自19-20世纪英法德等国艺术家的经典画作,这些作品凭借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艺术价值,受到收藏者的关注,现场成交踊跃。

 

这幅德国二十世纪画家ANTON HACKENBROICH的油画作品,据悉在艺博会展览现场以20万元成交。

 

 

 
 

ABOUT GERMAN CLASSIC PAINTINGS

不可小觑的德国经典绘画

 
 

 

在西方绘画中,或许是因为德国人过于执着的含蓄内敛,德国绘画总是显得有些低调,似乎远不像法国、意大利的绘画那样为人们所广泛认知和津津乐道。但实际上,德国绘画从来都在欧洲、乃至世界美术史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十五、十六世纪德国宗教改革运动和农民战争时代给世界贡献出伟大的人文主义者和艺术巨匠阿尔布雷特·丢勒(1471-1528),这位被路德维克·多里奇称之为具有“惊人的构思和非凡的创造力的出色的油画家”,他那“以如此令人惊异的多样性所表现”的木刻,对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许多画家简直是一个新发现。无怪拉斐尔在自己画室珍藏了丢勒的素描和木刻以朝夕观摩借鉴。

 

 

阿尔布雷特·丢勒|《自画像》 1484 

阿尔布雷特·丢勒| 《野兔》 水彩水粉  1502

 

彼得·保罗·鲁本斯(1577-1640)从威尼斯大师们那里获得色彩造型的启迪,在自己的创作中,色彩艺术得到了尽善尽美的发挥,已经超过了他所尊重的威尼斯画派的成就。法国美术史家丹纳说:佛兰德斯只有一个鲁本斯,正如英国只有一个莎士比亚,其余的画家无论如何伟大,总缺少一部分天才。 鲁本斯的绘画对佛兰德斯以及整个西方绘 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彼得·保罗·鲁本斯|《君士坦丁的婚姻》  木板油画  1622

 

十七世纪,在30年战争的残酷背景之下,约阿希姆·冯·桑德拉特(1600-1688)等艺术家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为德意志民族画派的进一步发展开拓着新的道路。

 

曾被施洛塞尔称为“德国巴洛克之超级能手”的桑德拉特,受过多方面的艺术教育,他在意大利游学期间与十七世纪意大利画家列尼·多米尼基诺、法国的普珊并肩竞技而毫不逊色,同时,他还成为法国古典主义风景画家洛兰研究罗马风景的引路人。

 

约阿希姆·冯·桑德拉特|《11月》  布面油画  1643

 

十八世纪,安东·拉飞尔·门格斯(1728-1779)作为新古典主义运动首领之一,具有广泛的声誉。温克尔曼将门格斯称誉为“古代精神在艺术中之真正代表”,事实上他在德国(萨克森)、意大利、西班牙,甚至法国都被视为新古典主义流派油画的巨匠。当法国革命古典主义领袖达维特在意大利学习时,亦曾受到门格斯创作的影响。

 

安东·拉飞尔·门格斯|纸上油画  1779

 

从十八世纪下半叶到十九世纪初的几十年中,浪漫主义运动成为了席卷欧美的汹涌澎湃的文艺大潮。在卡斯帕尔 · 大卫 · 弗里德里希  (1774-1840)的引领下,德国浪漫主义艺术以其忠实宗教体验和沉思、幻想,以及它的神秘主义趣味,与其他地区的浪漫主义、特别是法国的浪漫主义形成了明显的区别。

 

卡斯帕尔 · 大卫 · 弗里德里希|《雾海漫游者》  布面油画  1818

 

卡斯帕尔 · 大卫 · 弗里德里希|《海边僧侣》  布面油画  1808-1809

 

哲学家叔本华撰文道:“弗里德里希的作品不同于其他风景画家,特别是由于他首先看重画题之选择。在他大部分的画作中,空中的处理完全是大师之手笔……他沉湎于无限广幅之空间的描绘,忠于真实,直到最细微末节处,他的技巧达到极度高超的完美。”卡斯帕尔 · 大卫 · 弗里德里希的创作超越了纯粹的风景画意义,在欧洲绘画和精神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卡斯帕尔 · 大卫 · 弗里德里希|《吕根岛的白垩峭壁》  布面油画  1818

 

卡斯帕尔 · 大卫 · 弗里德里希|《在帆船上》  布面油画  1818-1819

 

二十世纪则是德国极为特殊的历史时期。连续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纳粹的压迫、战争的阴影并没有摧毁德国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他们不仅用绘画来疗伤,也用绘画来进行反思,反而使德国的绘画艺术空前活跃。

 

兴起于法国的印象主义,于20世纪前后在德国流行起来,涌现出了如马克斯·利伯曼(1847-1935)、卢维斯·克林特(1958-1925)、马克斯·斯勒沃格特(1868-1932)等印象主义的代表性画家。但德国艺术家们始终立足于德国现实主义的艺术传统,与法国艺术家有着不同的艺术追求,认为表现事物的内在精神本质比表现自然界色彩的变化多端更为重要。

 

马克斯·利伯曼|《Reiter am Strand》 1901

马克斯·利伯曼|《Gartenlokal an der Havel-Nikolskoe》  布面油画  1916

 

卢维斯·克林特|《Walchensee》  木板油画  1920

卢维斯·克林特|《穿紧身胸衣的人》  布面油画 1910

 

马克斯·斯勒沃格特|《Après le travail》  布面油画  1900

 

印象主义也被德国艺术家借以发展民族自身的现代艺术,掀起了一个探索民族艺术精神的运动,并孕育出此后出现的德国表现主义以及其他多元化艺术。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绘画,上海博物馆,经典绘画,,油画,绘画,艺术,布面绘画 上海博物馆 经典绘画 油画 绘画 艺术 布面
下一篇:2018国际媒体建筑双年展_呈现高水平的理论研究与城市实践_新媒体建筑-央美-学会-马丁-亚斯-中央美术学院||上一篇:辽博中国古代绘画展看不够,换一种方式再相见!_书画-辽宁省博物馆-艺术-展览-辽宁省-明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