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清凉地——吴同利中国绘画南京特展开幕_南京清凉画馆-展览-当代-画家-海派-传统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展览时间:10月20-28日  开幕时间:10月20日15:00  展览地点:南京清凉画馆(鼓楼

  展览时间:10月20-28日

  开幕时间:10月20日15:00

  展览地点:南京清凉画馆(鼓楼区虎踞关清凉山公园内)

  主办单位:南京十竹斋  南京清凉画馆

  支持单位:南京市清凉山公园管理处

  策 展 人:陈卫国

  出 品 人:顾颖

  画家简介

画家薛亮先生

画家薛亮先生

  吴同利 1967年生于上海

  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

  上海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

  上海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

  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历任青年报生活周刊记者 美术编辑

  著名画家 收藏家 鉴赏家

  17岁水墨画作品在法国获奖,18岁在上海首次举办个人画展,20岁加入上海美协,并成为上海美协最年轻的会员。在艺术生涯二三十年中,从事了大量的美术作品创作,师从刘旦宅等诸先生,他对传统绘画有着深入的研究,上追宋元,作品横空出世,清新脱俗,受到各界收藏家的欣赏收藏,著名收藏家刘益谦、陆忠先生并称赞其为百年来海上画坛的新生力量、当代仇英,也是当代海上画坛实力画将,多幅作品在各知名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屡创佳绩。

  2014年10月上海朵云轩《游艺》个人画展

  2015年5月上海龙美术馆《上海当代水墨艺术家邀请展》

  2015年10月上海希尔顿酒店《清凉地》个人画展

  2016年7月上海朵云轩《海上清风》个人画展

  2017年1月上海泓盛艺术空间《渐隐》个人画展

  2017年11月上海朵云轩《花开见佛》个人画展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海上清风--吴同利中国绘画南京特展(序言)

  海派绘画历经百年群英辈出,引领着画坛艺术力量。海派画坛不同时期的审美趋势具有明显的时代感,这种崇尚创新的风气影响着绘画的传承力量,然而又不能仅仅是承习,在这种画风引领中总是适时地出现画坛的新生代人物,在各自的时代独领风骚,却没有被先贤们的画风所束缚,反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真正做到了和而不同,可见生命力的创新必须来源于传统。

  近年来海派绘画出现了一批年轻的新生代,他们是当代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坚定传承者和开拓者,吴同利就是这样一位融汇古今的海派画家,其画风清新脱俗格调高雅,他从五代宋元入手传统功力深厚,又不失海派绘画所特有的表述语境,画面感令人耳目一新,他涉足的绘画题材广泛,无论山水人物都能细腻的刻画和表现,更有当代仇英之美誉。

  在这金秋时节,同利兄携新作于南京首次举办画展,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享受,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当下海派绘画的勃勃生机,在此我衷心祝愿画展圆满成功。

戊戌夏月 薛亮于金陵

画家薛亮先生和策展人陈卫国先生

画家薛亮先生和策展人陈卫国先生

 

清凉地,在魔幻新境中见古意——吴同利的绘画语境

  ◎曹  原

  “寻古”已经成为当下的一种潮流。

  在文人相轻的绘画艺术界,这反倒成为几近没有争议的出口:无论是从传统山水中的场景,还是对笔法构图的描摹。艺术家们知道水墨艺术的精神并非都是面向未来,它首先面对的是自然、历史和传统,所以这些都被冠以“致敬”的名号。

  而事实上,“寻古”也的确是一种潮流,还是一种从古至今一直存在的潮流。

  以复古为尚的艺术家在历朝历代中都有出现,元代画家赵孟頫就是典型,只是对北上寻古的赵孟頫而言,“古”不仅是时间概念,还带着严肃的社会内涵,更可作审美意识和创作标杆来理解。

  因此,今天的尚古看来总像在“致敬”的旗号下遮盖或挪用或临摹的乏味。尽管如此,当代的艺术家们仍然无法回避“寻古”以后,对于作品“当代性”的拷问。

  这在吴同利看来并不是问题。毫无疑问,他也是尚古的一员,这不仅在“艺术家”吴同利中可以看到,也不难从“收藏家”“艺术鉴赏家”吴同利中窥探一二。

  “纯粹”和“极致”是吴同利提到最多的词。在追逐传统的时候,将所有传统中最精华的东西凝聚到一起,将传统做到极致,把极致的传统做到纯粹,就是吴同利笔下的当代。

  这种由多方极致凝聚成的纯粹,让观者在吴同利的绘画中感到似曾相识。这种似曾相识之感,是既能从画里人物原型中看到宋元脉络,也能从树石的细枝末节里找到董巨李郭画派的熟悉。

  这种在尚古之上的重新解构,用带有浓厚审美趣味的颜色和表达方式重新组建的画面,竟不显突兀,甚至觉得笔墨情趣间好生可爱。笔墨中见功夫,画面又显当代的融洽却引来一个如何定位的严肃问题。毕竟只有在正统绘画下求新求变(而非突变),才不显突兀和滑稽。这既无法与因包含各式各样,而草草一言以蔽之的“当代水墨”划为同类,又不能将这种线条、开相、布局以及颜色无一不雅,无一不文秀的画面归作“当代艺术”。或许能从吴同利最常提及的赵孟頫身上探寻一二。赵孟頫就是既推崇“古意”说,又并非专讲技法的匠气之人,可见“古意”重在“意”,这种“意”不仅仅是古人笔墨之间的用意,更是向上求索时,从前贤的前贤笔墨间,留传下来的中国绘画根源里的“意”,这种“古意”实则为中国绘画之百代标程。简单来说,这就是一种形,一种能从一树一石甚至一花一物中追本溯源的形,它或来自传统绘画,也来自古代器物。回到探究吴同利作品的定位时,这种一笔笔细致入微的“形”,最后就变成了吴同利画面中既可见中国绘画的正统性,又能在笔墨情趣间见当代性的“无形”。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画,南京清凉画馆,展览,,当代,画家,海派,传统书画 南京清凉画馆 展览 当代 画家 海派 传统
下一篇:翰墨铸情——陈栋琨书法展在三品美术馆北京馆开幕_书法-三品美术馆-翰墨铸情-中国-馆长-天津-书法家协会||上一篇:中阿文明相遇国家大剧院__阿拉伯艺术家笔下意会中国_“意会中国”-阿拉伯艺术家-中国-杭州-摩洛哥-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