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八十幅吴冠中真迹首次登陆湖南_吴冠中-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展区-美术馆-博物馆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展览大厅海报  2016年底,湖南省博物馆馆藏何绍基作品正在山西省博物院展出,去当地考察的浙江美术馆

展览大厅海报

展览大厅海报

  2016年底,湖南省博物馆馆藏何绍基作品正在山西省博物院展出,去当地考察的浙江美术馆看到后希望引进。当年浙江美术馆的傅山展览收获好评无数。在山西省博物院的引荐下,湖南省博物馆和浙江美术馆建立了联系,约定以交流展的方式合作。浙江美术馆提出可以借展吴冠中作品。

  这批作品是浙江美术馆的特色馆藏之一。吴冠中一直把浙江称为他的“艺术故乡”与“精神故乡”。2009年12月,他将自己晚年的作品和师友作品共72件慷慨捐赠给浙江省,由浙江美术馆收藏。其长子吴可雨又进行第二次捐赠,这批作品数量累积超过100幅。

  近些年来,湖南省博物馆先后引进了张大千(1998年,四川博物院)、吴昌硕(2000年,浙江博物馆)、扬州八怪(南京博物院)和盛元明清绘画展(2006年,天津博物馆)等书画展。考虑到吴冠中作品在拍场受捧之后,伪作较多,而湖南还没有大规模引进其真迹展出。

  吴冠中与湖南渊源也很深。1979年11月,吴冠中专程到湘西采风经人介绍来到张家界林场,他被这里的风光吸引写下了游记散文《养在深闺人未识》发表在1980年元旦的《湖南日报》上。他把张家界当成一颗失落在湘西的风景明珠:“为了探求绘画之美,我辛辛苦苦踏过不少名山,觉得雁荡、武夷、青城、石林……都比不上这无名的张家界美。”这篇文章广泛关注,很多艺术家都慕名而来,直接推动了张家界的开发和建设。他当时的绘画作品《自家斧劈——张家界》,被法国立塞奇博物馆收藏。

  于是,合作就此谈成。

  从2018年10月23日开始,“风筝不断线——走进吴冠中的绘画世界”展在湖南省博物馆特展二厅展出,共展出包括速写《云南行》等41件、油画《羊圈》《眼》《江南旧梦》等10件、墨彩画《紫禁城》《竹林》《老屋》等29件吴冠中不同时期创作的80幅作品。

  湖南省博物馆研究院刘刚是这次展览合作的负责人,也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此次展览是湖南省博物馆与浙江省美术馆的首次合作,展览筹划经历近两年。刘刚介绍:“一来,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尚在建设中,二来浙江美术馆的展览档期已满,将我们的引进展览排在2019年。开馆以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引进吴冠中了。期间也发生一些变动,浙江美术馆改为引进齐白石作品展出。从挑选作品到运输、布展,一切都很顺利。”

  展览主题为“风筝不断线”,源于吴冠中发表在1983年第3期的《文艺研究》上的那篇《风筝不断线》。吴冠中写到:“作品无灵气,像扎了只放不上天空的废物。风筝放得愈高愈有意思,但不能断线,这线,指千里姻缘一线牵之线,线的另一端联系的是启发作品灵感的母体,亦即人民大众之情意。”刘刚以此为展览命名:“从展出的作品来看,不管是云南的写生,法国的街景,还是彩墨表现的竹林、水乡,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吴冠中的作品是非常接地气的。他的作品始终与那根线紧紧相连。”

展览前言

展览前言

素描展区

素描展区

油画展区

油画展区

彩墨展区

彩墨展区

  在展厅布置上,本次展览根据画作种类进行了区分,分速写、油画、彩墨不同展区呈现,并根据画作内容制作了不同的场景性道具:在展厅前言部分,根据作品《老屋》制作了许多小船装置,颇有几分白墙青瓦的水乡之感;在速写篇放置了两块石墩,让人联想吴冠中当年在云南写生的野外;油画部分用路灯和座椅打造法国街景;在彩墨部分,为了与代表作品《竹林》呼应,摆上了几丛竹子,远远望去,一片青绿。

  此次展出的作品尺寸不大,为了观众有更好的观展感受,湖南省博物馆为此调整了展线和灯光。特展开幕之际,策展人刘刚带领我们走进吴冠中的艺术世界。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画,吴冠中,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展区,美术馆,博物馆书画 吴冠中 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 展区 美术馆 博物馆
下一篇:造up——第三届成都国际艺术教育展,用年轻的态度突破传统_造up-第三届成都国际艺术教育展-这是-人与-未来-展览||上一篇:纪念丁雄泉诞辰90周年:“千山”是表现对象_“独行”是态度_丁雄泉-上海-绘画-画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