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红土挚情”蒋高仪风景油画作品展亮相昆明_红土挚情-蒋高仪-油画-的人-油画-色彩-画家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  2018年8月18日上午10点,红土挚情”蒋高仪风景油画作品展在昆明蔡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8月18日上午10点,红土挚情”蒋高仪风景油画作品展在昆明蔡云丽创库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是近10年来创作的100余幅油画作品。蒋高仪的作品有这强烈的色彩表现力,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油画风景写生,曾是云南风景油画创作“外光派”的代表人物。

开幕式由林善文先生主持

开幕式由林善文先生主持

  展览由昆明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策展人林善文担任开幕式主持。文化艺术界领导、艺术届与媒体代表、现场观众近两百余参与了此次开幕式。

姚钟华先生发言

姚钟华先生发言

  展览开幕式现场受邀嘉宾画家姚钟华、李忠翔、姚建华、夭永茂;云南省美协副主席、昆明市美协主席包朝阳;评论家邹昆凌;文达画廊总经理祝巍分别致辞讲话。

蒋高仪老师为观众画册签名留念

蒋高仪老师为观众画册签名留念

嘉宾与蒋高仪老师(左3)合影

嘉宾与蒋高仪老师(左3)合影

  蒋高仪对绘画的理解不仅仅停留在画笔的创作上还体现在他对绘画理论的阐述中:在他看来,脱离了形的色彩是不存在的,也是毫无意义的。造型使色彩的效果加强,反之则减弱。在画幅中,首先是它的基本形,一个极单纯的基本构成,越是单纯则越强烈。其次才是色调中大色块的对比,最后看到的是细部的色彩变化。

  “风格是画家个性的自然流露。它在不断的重复中形成画家独特的面貌,同其他人拉开距离,但如果一个人长时间使用同一种手法无休止地重复自己,将会是很乏味的事情;绘画仅以对象为准,过于忠实于客观,甚至同摄影师比赛(如超写实绘画)最终将会完全失去“绘画性”。但反之,完全脱离对象,过于主观和概念化,这样的绘画也许能引起观者短暂的刺激和新鲜感,但并不耐看;画家必须摆脱自然形的拘间,如同逾越自然中色彩的表象,寻觅最具视觉表现强度的色彩。任何形体进入画面后,它已经不是孤立的形,它成为构图最基本的形式因素,而只有经过简化概括的形才具有表现力;绘画的语言就是它的视觉形式美,任何文字的说明都是多余而抽劣的,而一个“内行”试图向另一个“外行”讲解某幅绘画作品,让他“看得懂”,就是愚不可及行为,为什么要看懂呢?它不是一道数学题;艺术(绘画)创作属于个人精神世界范時,这里是艺术家静默遐想的天地,也是艺术家自我因禁的车宽。因为,世间任何事物都具有一套规则,艺术(绘画)也不例外,艺术家在创作的同时,为自己设定法规,将自己局限于某一种范围之内。就象坤士们在化装舞会上必定为自己设计一套与众不同的装束,尽可能与别人区分开来。而画家只有认真遵循自己的规则,才会形成鲜鲜明的个性与风格。难道不是这样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由于画作的尺幅,蒋高仪表示,油画的尺寸可大到占据整个墙面的巨幅作品,也可小到书本大小。在展厅里,你会被大画所震,也会为精致的小画所吸引,但真正打动观者的佳作,并不取决于它的尺寸,大画可能空洞无物,小画却常常令人难忘。

  “艺术家总是在力求不断创新,但新与旧也是相对的,时间和人们的趣味有时可以将它们顽倒过来,新的潮流很快会过时,而往往旧的东西更具有生命力。传统写实手法的绘画作品因个人面貌鲜明而令人难忘,而某些当代艺术作品因为明显的模仿别人则似曾相识。真实的东西不一定美,但美的东西一定真实,丑的东西不一定假,但假的东西一定丑。健康的心态必定是喜欢真实和美好的事物,只有病态的人才会反其道而行之。

  有关写实油画语言的三种类型:客观写实、唯美写实和抒情写实,蒋高仪也发表了看法。在他看来,客观写实中,古典写实之后至印象派之前,欧洲油画大多属于客观写实的类型,但客观写实并非照搬对象,而是在反映现实的前提下,运用绘画艺术的手段,创造出更加生动完美的图像。无论是人物和风景画,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印象派前期及大多数欧洲油画家都属这一类型;唯美写实比客观写实更进一步,它更强调个性,注重视觉上直观的美感,它注重优美美的形式。与色彩,在形与色的构成上大胆地夸张,色彩明亮饱和,但不刺激火爆。这种类型的作品最能吸引观者的眼球,并从中获得极大的视觉享受,代表性画家是西班牙的索罗利亚。抒情写实这种语言并不比前者低下,它重视自然景物与人的情感之间的联系,它手法较为严谨、含蓄,往往将平凡的景物表现得深刻精到,并流溢出内在的美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俄罗斯画家列维坦的风景油画。

  ”平衡就是和谐,在一幅画中,自始至终都贯穿着平衡与协调,首先是形的平衡,然后是色的平衡,色彩的纯度、冷暖、色相都必须寻求最佳平衡状态,过度夸张的色彩会破坏平衡。在画中,灰色调可获得很好的平衡效果。“谈到有关绘画的四种层次,蒋高仪表示第一种是仅会用手作画的人,虽产生了大批作品,但永远停留在匠人阶段;第二种是依赖眼睛作画的人,永远只会模仿对象,毫无想象和创造能力;第三种是用头脑作画的人,虽然将作品画得准确细致,并做出大量哗众取宠的画面效果,令外行惊叹不已,但作品缺乏情感,僵硬冰冷,画面带有明显的做作痕迹;第四种是用心灵与情感作画的人,作品具有极高的绘画性,并能抓住观者的视觉,与观者产生共鸣,同时打动观者的情感,最终达到眼、手、心、脑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

受邀嘉宾合影

受邀嘉宾合影

  据悉,展览将在昆明彩云里创库艺术中心展出至9月3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昆明彩云里创库艺术中心,红土挚情,蒋高仪,油画,,的人,油画,色彩,画家昆明彩云里创库艺术中心 红土挚情 蒋高仪 油画 的人 油画 色彩 画家
下一篇:“弘扬经典_铸造辉煌”_第四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亮相国博_展览-工艺-展厅-双年展-现场||上一篇:艾维美术馆以“虎魄之美”呈现波兰历史文化_波兰历史文化展-艾维美术馆-琥珀-展览-云南-总领事馆-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