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仑•黄志坚艺术文献展”开幕_展现广州画院老院长的“先生之风”_先生画馆-刘仑-黄志坚-艺术-展览-国画家-首任

编辑:陈峰 来源:雅昌网
 
“先生之风——刘仑•黄志坚艺术文献展”海报

“先生之风——刘仑•黄志坚艺术文献展”海报

  ()2018年8月18日,“先生之风——刘仑•黄志坚艺术文献展”在广州画院·先生画馆开幕。此次展览作为先生画馆开馆以来的第二回展览,特别展出有关广州画院首任院长刘仑、首任副院长黄志坚的系列文献资料以及广州画院收藏的部分作品。展览分为两个部分:“东江之子——刘仑”与“岭南风骨——黄志坚”,分别梳理了他们在艺术成就、社会担当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以及两位建院老院长在广州画院初创时期所做出的努力。

“先生之风——刘仑•黄志坚艺术文献展”座谈会现场

  众多领导、嘉宾、艺术家参加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和座谈会。在展览同名座谈会中,嘉宾们追忆两位先生过去的艺术成就,围绕本次两位先生的文献展提出了问题和看法,并提出了将“先生文献展”进行到底的愿景。

“先生之风——刘仑•黄志坚艺术文献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旨在以文献梳理、作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两位建院老先生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和做出的贡献,以此纪念和缅怀这两位广州画院的初创者。在这次展览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两位建院老院长生前创作的绘画作品,而且也将看到很多首次展出的珍贵历史照片和重要手稿图片。透过这些重要的艺术文献资料,广州画院希望大众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两位老艺术家,感受两位老先生“德高望重”的为人品格以及勤奋诚恳的从艺、治学风范。

刘仑

  刘仑(1913-2013),著名国画家、第一代版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画院首任院长,广州市美协首任主席。他生于广东惠州,由东江哺育成长。作为广州画院首任院长,他亲自带队组建画院,曾为画院办公大楼的建设殚精竭虑;他曾执笔写下《办画院初探》,明确了办好画院的思路;也曾带头组织系列展览活动,确立了“学术立院”的办院宗旨。

《前面有咱们的障碍物》版画17.2cmx22.8cm 1935年

《农奴翻身图》78cm×207.5 cm  纸本设色  1964年

  作为老一辈革命艺术家和著名军旅画家,一个世纪以来,他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他以画笔做宝剑,宣传抗日,为抗日战争发挥了创造性的作用。他主动奔赴朝鲜战场,在枪林弹雨中画下人民志愿军的珍贵资料。

《红军女战士》 47cm×34cm 纸本设色 1973年

《北上军号》 144 cm×265cm 纸本设色 1981 年

《永生》153cm×68cm 纸本设色1984年

《红军渡急流》152cm×83cm 纸本设色 1984年

  在和平年代,他四次重走长征路,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红军长征题材作品。他深深挚爱家乡——惠州,曾无偿捐献百余幅画作给家乡人民,惠州政府授予他“东江人民画家”称号,并建立了“刘仑画阁”,不愧为“东江之子”。

黄志坚

  黄志坚(1919-1994),著名国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画院首任副院长、广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他出生于广州荔湾区西关的一个华侨家庭,是广州画院的主要创建者之一。

《龙虬》180cm×194cm 纸本设色 1982年

《三友新知》    184cmX97cm 纸本设色   1989年

《故乡图》 125cm×188cm 纸本设色 1990 年

  在担任首任副院长期间,他与刘仑一起携手推进画院初创的各项工作,为画院的创立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博学多才,曾师从粤中多位名家学习中国书画,解放后虽因某些原因先后两次搁笔共计二十余年,却以毅力和智慧完成大量艺术佳作,八十年代的代表作《龙虬》入选了第六届全国美展,其笔墨雄迈,风格奇崛。

《春到枝头》 95cm×175cm 纸本设色 1993年

《农讲所红棉分外红》 145cm×88cm 纸本设色 1991年

《红梅》 83cm×83cm 纸本设色 1989 年

  晚年花鸟画变法使整个岭南画坛为之一振,被廖冰兄赞为“白头新秀”。他藏书甚丰,为那些有志于广东近、现代美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史料,为广东美术的学术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重师恩,轻宗派”的为人、从艺、治学之风,影响了众多岭南人,被尊为“岭南风骨”。

“先生之风——刘仑•黄志坚艺术文献展”展览现场

  广州画院希望此次展览能够吸引社会各界人员共同关心和支持广州画院老画家的创作与研究,在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以及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共同交流、互动下,推动岭南艺术的研究与传承,活跃广州沙河顶文化艺术圈的艺术氛围,促进广州美术的繁荣与发展。

“先生之风——刘仑•黄志坚艺术文献展”展览现场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和座谈会的嘉宾有: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广州画院书记侯方韵;广州画院院办王晓慧副主任、陈辉荣副主任;先生画馆副馆长卢诗韵;刘仑先生家属: 刘一宁、范丙香、刘抗、赵淑珍、梁胜军;黄志坚先生家属:黄立功、黄勉诗;原广东省画院院长刘斯奋;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巡视员温朝晖;广州市委外宣办龚艳华副主任;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原广州市美协主席卢延光;原广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晓曙;广州市美术学院教授梁如洁;原广州画院专职画家、旅美油画家关则驹;广州画院艺术顾问郭莽园;原广州画院院长、国画家 张绍城;原广州画院副院长、国画家李醒韬;原广州书画研究院院长、国画家连登;原广州画院副院长、国画家苏小华;油画家 :熊德琴、赖征云、黄堃源、徐兆前;国画家 :沈文江、陈永康;评论家吴瑾;广东画院专职画家黄唯理;画家蒋彦、陈炳佳、贾博鸿;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赵利平;岭南画派纪念馆副馆长韦承红;广州市艺术博物院副研究员王坚;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会员刘释之;岭南画派纪念馆研究与收藏部副主任赵珊;岭南画派纪念馆展览部副主任莫非;《新南方艺术》主编方旭昌;广州水墨村美术馆馆长郭青 ;广州画院在职画家陈一峰、潘小明、陈林、段远文等。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9月8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广州画院,先生画馆,刘仑,黄志坚,,艺术,展览,国画家,首任广州画院 先生画馆 刘仑 黄志坚 艺术 展览 国画家 首任
下一篇:艾维美术馆以“虎魄之美”呈现波兰历史文化_波兰历史文化展-艾维美术馆-琥珀-展览-云南-总领事馆-艺术||上一篇:受教吴大羽_同窗赵无极_再发现中国近代美术史人物:丁天缺_梦里孤山-艺栈画廊-纪念展-教授-杭州-现场-丁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