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更精彩_博物馆-湖北省-开放-免费-参观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2007年9月5日上午,中央有关领导人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期间谈到让更多的公众免费享用公共文化资源的问题,希望湖北在中部地区带个头,让省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2007年9月5日上午,中央有关领导人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期间谈到让更多的公众免费享用公共文化资源的问题,希望湖北在中部地区带个头,让省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经过认真研究探讨,结合2007年“十一”黄金周新馆试运行开放经验,湖北省博物馆制定了《免费开放须知》,并于同年10月18日正式实施免费开放试运行。11月6日,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在湖北开幕,在开幕式上正式宣布湖北省博物馆将全年向社会实行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的消息传出后,湖北省博物馆日参观量达到了免费开放前8倍有余。馆门口排起了绵延数百米的长队,场面蔚为壮观,被媒体称为“井喷”“爆棚”。在认真总结了湖北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有关经验基础上,2008年1月23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全国的博物馆进入免费开放时代。

      免费开放之后,我们一直在思索,如何将免费开放之前的那种封闭型、学术型的“以物为本”的管理与运作,转化成为“以人为本”与“以物为本”并重的新型模式。因为我们知道,只有采取一种开放的、大众认可与接受的传播模式,才能在大量观众涌入的情况下,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免费开放10多年以来,湖北省博物馆在特色展览的举办与引进方面投入了极大的精力。我们注意到,那些主题好的临时展览,参观人数屡屡刷新纪录。实践证明,只有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对观众的研究,了解观众的组成、行为、喜好、满意度、参观时间、参观频率研究,才能增强博物馆展览的针对性,真正实现博物馆文化传播的目的。

      免费开放后如何凸显博物馆的特色也是我们思考的重点。编钟乐舞是湖北省博物馆的拳头产品,也是传播荆楚文化的重要载体。免费开放后,我们适应观众需求对编钟演出曲目进行了重新编创,推出了《梁祝》等新曲目;还与腾讯等公司合作推出《风一样的勇士》主题曲,传统与现代牵手,让古老的编钟更易于为年轻群体接受。我们还推出“5G智慧博物馆App”,将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一批珍贵文物在App上进行“毫米级”重现,让人们足不出户畅游湖北省博物馆。

      (作者:方勤,系湖北省博物馆馆长)

    关键字:博物馆,湖北省,开放,免费,参观
    内容标签: 博物馆 湖北省 开放 免费 参观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