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郭桢——水墨原形_-才会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水墨作为一种中国文化所孕育的,为中国人所擅长的操作与思维方式,水墨也是中国人观察和表现世界的一种独到方式。  毋容置疑,是文人画家的素养支撑着水墨艺术的高度

      水墨作为一种中国文化所孕育的,为中国人所擅长的操作与思维方式,水墨也是中国人观察和表现世界的一种独到方式。

      毋容置疑,是文人画家的素养支撑着水墨艺术的高度成就。水墨是他们运用笔墨形式抒发自己情怀和思想时留下的一种情绪的记录,也是他们表达自我内心世界的最好的绘画工具,和由此延伸出的一种形式。

      为什么现代人对水墨的敏感已变得迟钝,没有了那种悠然和游刃有余,没有了恬淡的乐趣,优雅的闷骚,没有了胸中逸气和指间的功力,何以谈水墨的精髓?

      水墨是否有原形?在国人的演绎之中,水墨已有玄学的意味。然而作为一个画家,用水墨去描述和表达自我的思想和情感才是最重要的,好的水墨绝不是一个孤立的物体,在水墨背后何为主宰更为重要,为水墨而水墨的作品是没有太多的价值的。

      首先是水墨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已没有了实际意义的功能,它跟人们日常生活已没有了唯一不可的联系。人们失去了那种笔不离手的背景,大多的人更多的是在模仿和装腔作势;尽管留着看似古人一样的胡须、头发、衣着以及架势,也只能是徒劳的东施效颦一样的可笑。

      再者现在的“抽象水墨”,“实验水墨”等也是不能以一种超脱现实,以不食人间烟火姿态而得以生存和伸展的。因为任何脱离自我,脱离时代精神的作品都不会有生命力的。

      古人的“气韵生动”是在自然中产生的,自然的“气”生成自然的“韵”,然后才会“生”和“动”起来。

      我用水墨的形式作画,是因为我熟悉和喜欢水墨多于油彩和其它;我热爱水墨的流动感、水墨的透明性、水墨的深色厚度、以及“墨分五色”的神秘;还有对水墨的传统情结;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用水墨的形式更能充分展现我要表达的“我的情感”“我的意境”,我坚信只有在独立自我精神之下和有时代感的水墨作品才会有生命,才会“气韵生动”。

      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水墨,对于水墨的思维方式和智慧水平决定了水墨的风格。也就是说,水墨的风格不是追求出来的,而是在表达自我灵魂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例如,八大山人的愤世嫉俗有个人特殊的身世,是他生存的那个时代的社会环境及个人背景,形成了他流传千古的风格及境界。

      一件没有时代感的艺术品只能称之为“伪艺术”。

      一个具有时代感的艺术家,要做到有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手法,自己对事物和时代的理解和认识,加上天赋的灵性和敏锐的智慧,去描绘和倾诉。这样的水墨也许会神妙起来,会产生穿透人体的力度,成为艺术的精灵,闪烁着亮艳的光芒。只有这样才会产生好的艺术品和好的艺术家,才会有可能在历史的长河里得以常青吧。

    关键字:才会,
    内容标签: 才会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