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杨葵:从折叠到流变_-画面-颜色-图案-泼洒-抽象画-抽象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过去是抽象的现在”——怀特海(AlfredNorthWhitehead)我的折叠抽象画,一开始,和实验画布的柔韧性有很大关系。2007年左右,我接触到了

    ​“过去是抽象的现在”

    ——怀特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

    我的折叠抽象画,一开始,和实验画布的柔韧性有很大关系。2007年左右,我接触到了一种简称VAE(注1)的新型乳液,用这种乳液做出来的画布表面均匀光滑,既有牢固的附着力,又有超强的韧性。

    折叠抽象画一开始是像波洛克一样泼洒颜料,当足够多的稀释颜料滴洒满整张画布后,接下来我要做的是—折叠。折叠抽象画在很长时间的试验中,我发现用画布本身去折叠可以创作出抽象画,不管是平行对称的折叠,还是斜角或对角折叠。

    折叠的一开一合亦如同呼吸,打开一个空间和关闭一个空间在折叠中是连续不断的动作,艺术家无法‘准确’的控制结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绘画比自己更加聪明”(注2)。这也是折叠抽象画如此吸引我的一个原因,我并不需要去做许多的设定,当我的动作和能量作用于画布时,意想不到的画面就会产生。

    有时候我可以停下来,为了已经生成的图案和美丽的画面;也可以继续折叠,再次看到更好或更不好的画面。因此,在艺术里面没有失败,只要你坚持继续下去,就还会有机会出现激动人心的一幕。当然,事实上,常常也会有很好的画面效果因为没有停止折叠而失之交臂,这样的事情会让人感觉懊恼和失落。

    折叠不同于涂抹,泼撒或者覆盖;折叠使这些活动既存在,又消失,一些空间在封闭,而另一些正在被打开。一切都在不停的变化,无始亦无终。颜色的变化是由水的流动造成,从画面上来看,似乎形成层次感,但仔细看似乎又没有。而水和颜色混合的效果就和气体一样你无法给他区分出层次来。水流形成的不同色域如同气流场分布和弥散在未知的作品之中。

    能量和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时候会产生图案。赫尔曼.哈肯加热液体时形成滚卷运动,在表面形成如地毯一般规则的图案;别洛索夫.扎鲍廷斯基的反应实验中由一些激发介质产生的振荡图案,有十分丰富和复杂的色彩表现。

    普利高津的实验是关于能量变化而产生图案的很好例子:

    在高温液体容器中,来自燃烧的热气促使一部分的分子获得能量,它们会先后上浮和下沉,首先呈现一种较为随意的运动,即布朗运动,但一旦温度达到一定的阈值,就会形成一个对流晶体的图案。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晶体消失,液体恢复到混沌震荡的状态。

    不同于科学实验,艺术家与图案的关系是脑和手的关系,即意识之于动作的关系。即便如此,艺术家也常常希望摆脱意识的羁绊。意识是一种永恒的流逝,人存在于世间并非一朝一夕—既非永生,亦非速朽。虽然艺术家与世界关照共生,但很多时候是在不停的碰撞之中。在艺术家的不同时期,不同风格和媒介的创作之下往往隐藏了一些特有的振动态,它们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我完成了折叠的动作之后,如果暂时停顿一会儿,一张画就在那里,它"暂时"地存在着—而我决定再次折叠一次,新的一张画又很快的形成了…如此以来,我常常毁掉前面一张画,又重新折叠一次。下一张画的未知效果总是吸引我。就这样,泼洒颜色、折叠、再泼洒颜色、再折叠……。这样的一个过程我是作画者,也是唯一的观众。观众总是想看新的效果,而作画者也乐于表演—不断地折叠。以至于我常常从下午一直工作到深夜。即便如此,两者似乎都无法满足。

    使得泼洒满颜色的画面产生抽象图形的是折叠的动作,状态的变化使画面每次都与以往不同。在一个人的工作室里,折叠意味着自我意识的不断反射,已完成的画面保留了不同意识流下的创作状态。

    在工作室休息之余,我会观察挂在墙上的作品,如果从天窗射入的光线正好印在画面,也许有那么一刻,我的意识仿佛也随着光斑移动而渐渐从画面折射到画室之外去了。

    我喜欢画海的颜色,在蓝色系列中,有一张画折出来的感觉很像是大海航行中被风吹得鼓鼓的帆。

    《入楞伽经》云:"譬如巨海浪。斯由猛风起。洪流鼓冥壑。无有断绝时。藏识海常住。境界风所动。种种诸识浪。腾跃而转生。"

    在画布上所做的一切,却可以因为一个折叠的动作,不断消失和显现在如海浪水波般层层结构中,色彩与画面的关系如同海和浪的关系,因为另外一种形式的能量存在而不断转化。

    在蓝色系列当中,有‘大西洋的冬天’,‘一半有红色的波纹’,还有‘池塘中的宇宙’都会让人联想到风作用于海,就像折叠之作用于色彩。

    可是当绘画可以无限进行下去的时候,一张画在最终呈现之时,只能代表作画过程中的一种可能。如此以来,绘画是什么?这样的绘画过程意味着什么?我开始思考这些问题。

    稀释后的颜色原本可以在没有边际的地面上做一种的流运动。可是我用画布将流动的色彩约束、卷起、然后折叠,因此画布中的各种颜色成为了一个个运动的部分,它们在来回反覆中不停地滚动,再按各种可能的方式不断融合。

    多余的颜色如雨滴倾泄在地面,如果地面不是很平,它们会自然形成回旋的波纹。我偶尔也将它们滴洒在木板或画布上面,形成了一张张纯粹由许多彩色粒子和流动色彩构成的抽象画面。

    因此,一张画成了另外一张画的一朵云。

    就连稀释颜料时转动飞溅出来的颜色,经过日积月累,也会产生丰富的重叠斑点和细细的彩线。

    这些形式本身显然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们是从折叠画创作中重新又再一次抽象出来的,它们在整个流动过程中产生并且消失。

    “不仅万物皆变(everything changing),而且一切皆流(all is flux)。也就是说变化过程本身就是一切,而一切物体,事件,实体,条件,结构等都是能从这一过程中抽象出来的形式。”(注3)

    过程和实在,形式和风格一直都是哲学,科学,艺术共有的永恒课题。艺术的创造无疑也是一个流动的过程。

    “过程存在于图案之中,图案存在于过程之中。”(注4)

    我常常在假设我的展览,如果我提供颜料在展览现场,观众也可以泼洒颜色在画布上。在不断地增加或减少颜色反复折叠的同时,绘画甚至可以脱离我而存在,其他人可以参与进来,加入折叠的行动之中,画面让人向往而永远无法预期。 而画面的效果永远都有变幻无穷的更好或更坏的可能。

    一张画在理论上来说完全可以脱离我而永远继续下去。只要把画布拎起来,上面的颜色很快被倒空,而倒空之后,重复的折叠绘画又可以重新开始……

    (注1) “VAE乳液具有永久的柔韧性。VAE乳液可以看作是聚醋酸乙烯乳液的内增塑产品,由于它在聚醋酸乙烯分子中引入了乙烯分子链,使乙酰基产生不连续性,增加了高分子链的旋转自由度,空间阻碍小,高分子主链变得柔软,并且不会发生增塑剂迁移,保证了产品永久性柔软。”——摘自百度。

    (注2)借用里希特语。

    (注3)戴维.玻姆(David Bohm)。整体性与隐缠序《Wholeness And The Implicate Order》

    (注4)保罗.安德森(Paul Andersen),大卫.所罗门(David Salomon)合著图案之于建筑《The architecture of Patterns》

    关键字:画面,颜色,图案,泼洒,抽象画,抽象,
    内容标签: 画面 颜色 图案 泼洒 抽象画 抽象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