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人人后院都有一亩三俗的地儿_-媒体-节目-社会-拜金-大众-低俗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我不喜欢郭德纲的相声,他的笑话多是简单的泼洒,没留给人回想的空间,可如今有人喊着要到德云社的场子里反三俗,我觉得有点过了,观众进勾栏瓦舍本就和去大剧院是两道

      我不喜欢郭德纲的相声,他的笑话多是简单的泼洒,没留给人回想的空间,可如今有人喊着要到德云社的场子里反三俗,我觉得有点过了,观众进勾栏瓦舍本就和去大剧院是两道,各有所好,何必强求。

      现在反“庸俗低俗媚俗”之声大振,主要针对传播面大的影视剧、电视节目之类,可十几年前书籍报刊还是主流的时候,“雅”、“俗”两方也不时打架,或是文人骂战,或是“有关部门”主动发声,记得小说《废都》、《白鹿原》就经历过几番折腾。当然,期间雅俗的定义也颇为复杂,“俗”也有“通俗”、“低俗”的层次划分。

      十年前我在中文系学文学史,老师在课堂上按照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的官定座次讲述各位巨匠的光辉思想和千钧笔力,我则歪头读下铺兄弟带来的杂书《闲话闲说——中国世俗与中国小说》,这是京城有名的“人精”阿城的笔记体杂文,写五四运动后勃兴的“新文学”之外的俗文学的天地。“鸳鸯蝴蝶派”作家张恨水的言情小说在当时可能比上述任何一个大师的著作销量多,可“卿卿我我”的家常话没忧国忧民、批判万恶社会的故事“有思想性”,不仅新文化运动中的风云人物看不起,1949年以后的学术体制干脆就打包封存了,张爱玲这样的“都市中产阶级的通俗作家”自然也遭到消声。

      再早些,唐宋元明清也屡屡兴起雅俗的辩论,“庙堂”、“士林”、“隐逸”和“闺阁”、“野老”偶有交汇和冲突,当年写缠绵情话的柳永不入士大夫法眼,皇帝也不给他个仕途出身,只得在花街柳巷“奉旨填词”。可以说,主流文化和亚文化、下层文化的矛盾是各时代都有的事情,大多时候相安无事,登封造极的是六十年前革命话语大一统,不仅压制色情小说这类狭义的“低俗文学”,连讲情爱、武侠的一般通俗小说都没空间生存,小说、影视剧里的正面角色好像都没吃喝拉撒、男欢女爱这样的日常生活,全身心都向最高指示的纯洁革命境界攀登,可实际上,大伙所想的多还是平常事,只是不敢说不敢写,空白着,也饥渴着,后来国门渐开,琼瑶、三毛、金庸又成一代人的精神食粮。

      现在琼瑶、三毛、金庸在内地后继有人,可最热门的行当换成了影视剧,从都市情感剧、父母悲情剧到间谍传奇剧,多多少少都会搅和些通俗文学式的俗套在里面,大家也视之为正常——要在三、四十年前这些“庸俗场景”绝对无法出现在荧屏上,可见,对“庸俗”的定义也随着社会在变迁。

      身居庙堂者想把民间世俗生活都变得“阳春白雪”注定吃力不讨好,还浪费公帑。大多数的“俗”其实不可怕——尤其没经过媒体放大的时候,就像胡同里的大爷在午后穿汗衫闲聊,他们自己舒服,也没跑到大会堂招惹穿正装开会的领导和专家,各有各的空间和范儿,这才是常态,要是强迫人人整天假模假式一个样说话、穿衣,那这社会的病真就大了。

      最近三十年民间有了点自由空间,雅俗分流,各有观众,商业大潮中很多人渐渐明白通俗的东西好卖,是优点,可是各种“雅”的主张者总不放心,怪通俗文化占了“严肃文化”、“严肃音乐”的地盘,这就有些胡搅蛮缠了,大多是因为时代变迁和消费偏好导致,就算欧美,高雅也是少数人钟情的,大众还是该干嘛干嘛。

      至于狭义的“三俗”指的“拜金言辞”、“涉黄笑话”之类,在日常生活的饭局、茶馆里出现不足为奇,可在大众媒体中露面容易造成社会反响。这与传媒的波及范围有关,有些话在私下讲和公开讲有分别,大众媒体的主事者也喜欢从中找到话题切入点,在“涉俗”红线边上打擦边球,媒体和出位者形成了“合谋共赢”的关系,有节目因此火了,可玩过头也有“媒体市场”的自我纠正,比如对拜金言辞的自发批判就很多,靠此出名的男女和节目不一定是光占便宜不吃亏。

      “三俗”节目闹大了影响其实不全在言谈出位、身材火爆,各自背后还有牵动人心的社会议题,比如“拜金言辞”后面有“贫富分化”、“权贵通吃”的大背景,“涉黄话题”也常常和“男权强势”、“二奶横行”的现实联系在一起,治本之策还在社会治理的大关节,光清洁“涉俗节目”就是一叶障目了。“反三俗”如针对媒体节目制作播出还说得过去,在媒体公司内部、行业协会和主管部门应有一定平衡机制,比如从制度、技术上找疏导之法,实行电影的分级制度、收费频道分类控制等。但切忌走向制裁节目中说话的艺人、民众,他们只是在一个演艺情景下说话,播出和删除的权力和他们无关。

      文化上的雅俗本就模糊,各人的接受度不同,就像鲁迅说读《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贸然下禁令虽简单,可阻挡不了那一部分人的需求。就算把反“三俗”搞成“运动”,最多就是让撞到枪口上的“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著名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受点小波折,又如何禁止人们在网上、饭局上滔滔不绝的口水呢?

      2010年

    关键字:媒体,节目,社会,拜金,大众,低俗,
    内容标签: 媒体 节目 社会 拜金 大众 低俗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