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段炼:大山大水,止于至善_-俄国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1  先贤云:退一步海阔天空。  一位现代作家写道:当你乘船离岸,行之愈远,沙滩上的贝壳在你脑海中折射出的夕阳光斑,便会愈加闪烁,让你长久难忘。  那天晚上

      1

      先贤云:退一步海阔天空。

      一位现代作家写道:当你乘船离岸,行之愈远,沙滩上的贝壳在你脑海中折射出的夕阳光斑,便会愈加闪烁,让你长久难忘。

      那天晚上离开落基山,我在飞机上半睡半醒,大脑里浮现的全是大山大水的墨蓝色风景。回到家中,连续数日,每一闭目,大脑里仍映现出墨蓝色的大山大水。那风景,开阔、坦荡;高险、雄奇;清冷、幽深;精妙、细微。这大气而微妙的风景,有如云卷云舒,象征地对应了我执意修炼想要企及却又难以企及的人格境界。

      2

      今年夏末秋初,我在落基山北部的嘉思泊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终于圆了一个多年萦绕于心的梦,一个拍摄大风景的梦。

      八十年代初,我正学习写作和绘画。同许多朋友一样,一股风吹来,抵挡不住,便患了摄影高烧。我自以为懂得写作的谋篇布局和绘画的立意构图,摄影不过是雕虫小技。但是印出图片一看,却与摄影杂志上的作品差之远矣。于是,在阅读文学和美术的同时,开始研习摄影读物。那时候,加拿大摄影家弗里曼·帕特森(Freeman Patterson)的几本书在国内风行,他的《摄影之乐》和《摄影与观察艺术》等一系列图书,影响了整整一代发烧友。

      帕特森是位旅行摄影家,多拍旅途小景、田园风光,其作品展现了他敏锐而精细的观察能力,而他对色彩和光影的运用,也让我大开眼见。但是,与美国的前辈摄影家亚当斯(Ansel Adams)相比,帕特森不是那样大气,前者着眼于大山大水,后者倾心于路边小景。用文学界的语言说,亚当斯写的是边塞诗,拍摄的是“黄河入海流”般的意境,而帕特森写的是小女人散文,拍摄的是“轻罗小扇扑流萤”似的身边一角。前者眼观大美,后者留意平凡。我觉得,对于初学者来说,摄影应该从身边琐事开始,如果看不见门旁黄叶的枯瘦纹理、看不见蛛网雨露反射的变幻晨光,又何以谈得上欣赏边塞诗的大气、领略大山大水的磅礴?

      那时候还不懂得“旅游”一词,但每一入秋,都要到藏区摄影,既拍蓝天白云下的草地,也拍木栅栏上的裂纹。那时候也还没有保护地方文物的概念,到了马尔康,进入一座名为“官寨”的藏羌小城堡,不拍这废弃的木制建筑的宏大与巧夺天工,却专注于残垣断壁的细节,捕捉其中的老旧感。

      大风景成了一个梦。

      3

      这恍恍惚惚的梦中,也该有一些细节。

      多年以前,我每天早上的例行功课,是为自己煮一杯咖啡,不加糖,只加牛奶和几滴威士忌。如果与朋友去坐咖啡馆,我喜欢要莫卡,也喜欢爱尔兰咖啡上面漂浮的那片树叶图案。第一次在纽约曼哈顿的一家爱尔兰咖啡馆见到那片叶子时,惊为天作,多年后,没料到在杭州的咖啡馆也见到了那片叶子,觉得真是不可思议:国人也有这巧手?煮咖啡的小伙子明白那片叶子的含义么?

      年岁渐长,喝咖啡易上火,除了偶一为之,近两年多饮茶。于是,每天早上的例行功课,便改为泡茶。当年旅居美国时,同事中有日裔教师,遂得机会见识日本的茶道表演,也听说过茶道高手的段位之分,对日本绿茶更是一尝如故。可是,我自己并不会泡茶,每次只管将水烧开,往茶壶里放进茶叶,一冲了事。今夏居杭州,经高人指点,对茶始知一二,方才开始凉水、洗茶、热杯,才开始用玫瑰骨朵和胎菊,才开始观察茶叶的横斜竖直、漂浮沉坠,才开始分辨白茶、绿茶、棕茶、红茶、黑茶的色与香。

      于是,当我看到一位摄影家拍摄的玻璃茶杯,看到悬挂在水面下的茶叶时,便耐心地用双眼去分辨画面上那一片片叶尖的厚度和柔软度,去分辨茶叶质地的清爽或缠绵。我相信,这位摄影家学会了茶叶的语言,他能够与茶叶沟通,并将自己与茶叶的交谈,用图像的方式转述给我们。

      这摄影,莫非不是叙述平凡之物的精微?

      4

      作家的叙述使用文字语言,有大气,也有精微。

      听说索尔仁尼琴曾住在美国的一个湖边,那时他每天骂俄国,后来俄国政府请他回去,他回去了,享受到英雄般的待遇,但他还是骂俄国。

      十多年前,我每个夏天都到美加边境的一个界湖度假,每当游泳时躺在水面仰视长空,我都要想,我得游到对岸去,到湖边的林地去敲响这位俄国老人的家门,同他聊聊天,我喜欢听带俄国口音的英语,那是富于磁性的男低音,就像十九世纪的俄罗斯小说那样沉郁。可是我过境入美多是驾车通关,到不了界湖边的林地。终于,索尔仁尼琴在上个月去世了,结束了我不期而访的梦想。

      这位俄国老人,不像某些旅居海外的中国作家,这些人或以写作抹黑中国的文字为生,或是到了中国骂美国,回了美国骂中国。索尔仁尼琴不屑于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他有一张随时开骂的嘴,对戈尔巴乔夫、对叶利钦、对普金,概骂无论。

      还有肖洛霍夫,他的《静静的顿河》,只能用气势磅礴一词来形容。还有屠格涅夫,他与肖洛霍夫不同,肖翁的大气是向外的,屠翁的大气是向内的。可曾记得,屠格涅夫描写匍匐者敲击大地的心跳声,写得惊心动魄,恰似顿河边千军万马滚雷轰鸣。

      一百多年前的英国作家哈代,在《还乡》一书中描写大自然的洪荒,用象征笔法直写进人心深处。更早前的英国诗人柯勒律治,在长诗《老水手的歌》中,以寓意故事,来写人心的博大精深,与哈代异曲同工。柯勒律治的诗句极度简约,Water, water, everywhere,这行诗句的蕴涵之博大,犹如无处不在的大水一般,我仿佛由此看见庄子观秋水。

      5

      拍摄落基山的大山大水,我注意到山体的纹理,那是百万年前造山运动留下的痕迹。我也注意到水面的宁静,那是十万年前大冰川向北退缩时悄悄留下的无言之语。

      大山大水之大美,尽在这大动荡后的宁静中。

      6

      需要我来追述这大动荡后的宁静么?

      这是一个不需要游记的时代。电视上的旅游风光片多如集束炸弹,人们什么没见过?而且,人们有钱了,何处不能去?

      马可波罗时代早已结束,十八、十九世纪那些有闲而又识字的阶层,也已凤毛麟角。今日出游的人,连日记都懒得写,只用手里的数码相机和摄像机,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返程后与亲友分享。而傻瓜相机和电脑后期处理软件,更使摄影不再是少数人才懂的专门技术。

      人们用读图来代替读字。

      读图时代是一个可以不用脑子的时代,出游者仅需阅读的,是导游手册、是景点介绍、是交通路线。

      鉴于此,我只用文字罗列出落基山之行的主要内容:

      入山,住木屋,泡温泉;登冰川,也欣赏高寒针叶林;至大湖,体会高山深水的渊博;去峡谷激流,路遇一家黑熊,看母熊呵护两个幼子,小心翼翼地横穿公路;回程沿途,山水林木美不胜收,其间不时看到大角鹿等各类野生动物;出山时,冰雹突袭,一路狂奔至机场。

      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码字的人,难以静下心来敲键;读书的人(若还有人读书的话),难以静下心来品味文字。旅行日程的罗列是什么?只要分行,就是诗,就是前卫的实验诗。今天,人人皆会做诗,字字皆是诗歌,若不信,可以烙张大饼试试。

      在这浮躁的时代,大山大水还有什么意义、悉心品味还有什么价值?

      可是仍有不合时宜的人,就像我,以及读我文字的你,却执意要去看那大山大水,去感受大山大水的细微与精妙。

      8

      1985年,我第一次游杭州,乘船抚摸西湖水,突然领悟了为何有“柔情似水”之说。过了20年,再游杭州,我执意寻找牧溪的踪迹。也许,牧溪就是在西湖的夜船上,将自己的画卷,悉数送给了东瀛僧徒圣一,圣一又将这些作品悉数带回了日本。

      2007年夏天,我第三次到杭州,居住近两月,其间有机会一游郊外的西溪湿地。那不是一片蛮荒的沼泽,早在南宋中期,杭州豪门张滋就在那里修建了“贵隐园”,那是江南私家园林的一处名胜,也是都城上流社会的聚会场所。

      那是一个腐败的所在,夜夜笙歌,流金溢彩,歌儿舞女,文人墨客,直唱得南宋一命呜呼。

      2008年夏,我四游杭州,仍居两月,每日绕西湖骑车临风,风吹人醉,更听吴侬软语,犹唱后庭花。

      9

      在纽约,我见到一位来自北京的画家朋友。他的近作,是用西洋画的材料和方法,去重画中国古代山水。

      是重画,而非复制。

      他用西方现代绘画之父塞尚的笔法去重画范宽,用梵高的色彩去重画郭熙,还用印象派画家莫奈的朦胧气氛去重画牧溪。

      他在尝试“他者的眼光”,他在实验两种艺术的碰撞,他在试探两种语言的沟通,他在探讨自己的文化身份。

      古人云:有容乃大。

      10

      大山大水,是风景,也是人格境界。

      处身于落基山的大山大水,面对落基山的深谷激流,奔涌在我脑海里的,竟是古人文字:格物,至知,诚意,正心。

      要着眼于治国平天下的大处,不得不从修身齐家的小处入手,无论最后到达哪一步,身处大山大水的人,都是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1082年,苏东坡与友人泛舟于赤壁之下,友人闻歌而叹:“哀吾身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苏东坡后退一步:天下万物,“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唯其如此,仁者智者,方能以文心而雕龙,且止于至善。

      二OO八年九月,蒙特利尔

    关键字:俄国,
    内容标签: 俄国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