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李晓峰:批评的现场与现场的批评_-批评家-年会-当代艺术-主题-中国美术-中国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一“批评的现场”是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主题,意在客观、中性又有明确能指、所指地呈现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的视域、状貌与特色,也是编辑《2018中国

    j28DacsT5sVtww2ZNDSdEOoltoKTiVc6U9NUl427.png

    “批评的现场”是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主题,意在客观、中性又有明确能指、所指地呈现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的视域、状貌与特色,也是编辑《2018中国美术批评家年度批评文集》(以下简称文集)的着眼点与着力点。

    第12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轮值主席李晓峰认为,首先,“批评的现场”包括了现场的批评,既是从批评出发审度现场,也是从现场出发审度批评,由此,成为批评的现场与现场的批评的双向合题。批评与现场的相互依存、相互砥砺,使“批评的现场”具有了双重属性,“现场”不仅是批评的对象化现场,更是批评的主体化现场,批评因现场而在,现场因批评生长。

    其次,“批评的现场”隐含了两个潜台词:一是正在进行时的动态批评,有别于书斋化的静态理论;二是面对当下的生态批评,有别于书袋式的固态理论。因之,当代艺术批评的重要属性就是不同于静态化、固态化的动态化、生态化,也自然离不开动态化、生态化兼备的现场。强调批评的现场属性,并非蓄意隔绝与其他理论工作的关联,反而,还需要其他理论的养分滋补与资源支撑。

    再次,强调“批评的现场”还尤其强调批评的“现场感”。正如哲学家罗素诠释西方“近代性”时特别指出的“善感性”;瑞士文化史家布克哈特更指出“近代性”就是复活的人性,故此,他把近代推移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把佛罗伦萨称为“欧洲的长子”。长子称谓,有别于爸爸、爷爷,他应该身强力壮、充满活力,又肩负家庭、家族责任。中国当代艺术批评需要在“善感性”和“近代性”中感悟存在,像儿子那样充满活力又肩负责任,勇敢投身践行让年轻人兴奋尖叫的动感地带,展开对现场有感的批评,或叫有感批评,让名词化的“现场”转换成动词性的“现场”,让批评与现场互动中共生。

    JJjuPHpAb6hneymK5IR2rM1vroi9IlBpouVXoV0d.png

    eXdFQr08azSAy6umIHDohQD9q4X51tfF3TQ8WcVl.png

    yo6giYRd3shNRhaQCeCpFCvCMrUFOy2mOLB87mOX.jpg

    “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的现场,始自2007年的北京宋庄,到过西安、太原、成都、苏州,2016年再回到北京国际饭店,2017年南抵漳州,2018年到达上海。“树挪死,人挪活。”批评家年会12届的动态足迹,折射了中国美术批评的真实状态,拼接着中国当代艺术批评正在进行的、流动的、远未终止的开放现场。

    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从2007年首届主题“关于当代艺术意义的再讨论”开始,到第二届主题“艺术批评的精神品格与学术形象”,第三届主题“艺术批评的现有方法以及批评家的伦理与规范”,第四届并行的三个议题“当代艺术与‘国家意识’、为什么和如何写作当代艺术史、如何面对艺术批评中的争论”,第五届主题“百年中国美术与文明史叙事”,第六届是“批评的理论与理论的批评”,第七届是 “中国当代艺术的属性与标准、中国当代艺术与后现代主义理论之间的关系” 两个并行议题,第八届主题“批评与展览”,第九届主题“批评的生态”,第十届讨论“批评的有效性”,第十一届提出“看与读:批评家与读者”主题,或讨论当代艺术状况,或关注批评自身问题,或文明史、后现代、百年叙事,或艺术史、方法论、伦理规范,或批评的有效性、批评的生态、批评与展览,从批评的精神品格、学术形象,到批评的理论、修辞、标准,到批评的读与看,显示出中国美术批评年会反省自身远多于关注对象,一如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的自律建设,表达了主体化批评建构的当务之急。

    2018年第十二届年会主题“批评的现场”,正是在历届年会主题中衍生出来的。庄子与思辨家惠施的濠梁之辩即著名的“鱼乐之辩”中,最耐人寻味的是庄子给这场难以罢休的争辩做出的结论:“请循其本”,“我知之濠上也。”第十二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的主题,正是强调我知之“现场”也,强化与深化“请循其本”。离开现场的批评,将成为无水之鱼、无本之木,也是舍本求末、缘木求鱼。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关键字:批评家,年会,当代艺术,主题,中国美术,中国,艺术批评
    内容标签: 批评家 年会 当代艺术 主题 中国美术 中国 艺术批评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